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建立山东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实现我省能源产业结构转变
   
建立山东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实现我省能源产业结构转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2-09


2017年1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以电力行业为突破口,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正式启动。据数据显示,电力行业将被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预计为35亿吨,占该行业排放总量的74%,山东作为发电大省,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迫在眉睫。

一、建立山东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重要意义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把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核心目标。2015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深化碳排放权交易试点,逐步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研究制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总量设定与配额分配方案”。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发〔2016〕21号),再次提出“制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总量设定与配额分配方案,推动碳市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手段,是引导和促进不同行业,尤其是电力、石化、化工等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利于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有利于推动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二、我省碳排放现状分析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面临的问题

(一)我省碳排放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省的能源消耗量巨大并逐年上升,能源的消费结构相对单一,化石能源依赖程度高,占能源消耗的比重大。总体来说,我省的碳排放量大且呈现增长趋势,碳排放问题严重;粗放的发展模式,必然导致环境污染问题严重。

(二)我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省政府在完善环境治理、推进我省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然而,当前我省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仍面临诸多问题。

1.相关法律法规基础薄弱,配套政策不足

相较于北京和深圳完善的立法与执行力度,山东省作为用能大省、碳排放大省,无论是省人大还是相关主管部门都没出台相应的政策文件,不利于山东省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建立。

2.企业碳核查数据的质量有待提高

山东省作为非试点地区,碳核查工作缺少经验和技术,且需核查的履约企业数量远超其他省市,时间紧、任务重,导致核查数据缺乏足够的准确性。

3.我省碳排放权交易能力建设不足

碳排放权交易作为一项新兴的政策手段,涉及监测、报告、核查、配额分配、交易、履约、抵消等多个方面,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履约企业、核查机构及投资机构均缺乏足够的知识、技术以及经验。

4.履约企业碳意识不足

由于企业对温室气体减排工作缺少了解,在市场启动初期往往对碳排放权交易政策存在抵触情绪。碳配额作为一个新概念对企业来说也较为陌生,更意识不到碳配额作为一种具有金融属性的商品的价值所在。

三、对策与建议

加快建立山东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山东省碳排放交易有序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碳排放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助于实现运用市场机制,提高企业节能、减排、降耗意识,推动我省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目的,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出台我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确立监管、评估机制

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是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和运行的基础法规,重点是明确适用对象及范围、所有参与方义务和责任,建立强制性的履约机制,详细规定配额的分配、持有、流转、上缴、抵消、注销等各个流程。同时,充分发挥我省立法权优势,提请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颁布相关的法律文件,使碳排放权交易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制定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监管办法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碳排放权交易监管制度、评估机制,明确责任,规范运行。

(二)建立健全我省碳核查机制

借鉴试点地区经验,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组织开展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工作的通知》(发改气候[2014]63号)的要求,确定企事业单位报告范围,出台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办法,建立山东省碳排放报告和管理系统。依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核算、报告企业碳排放量,建立并不断完善监测、报告、核查体系。制定出台我省第三方核查机构管理办法和核查指南,并建立相关监管机制。通过以上多种手段并举的方式,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满足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管理的数据要求。

(三)积极加强我省能力建设

政府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通过组织、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理论培训和研讨会,促进碳排放权交易的各利益相关方充分了解自身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的权利和义务,强化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履约企业和碳排放权交易机构的能力建设;在后期工作中针对特定主体进行补充深化的培训活动和研讨会,逐步完善市场相关各方的知识体系。

(四)做好我省履约企业动员工作

政府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要注重与企业的沟通交流,通过举办沙龙、研讨会、上门调研访谈等形式,从政策制定之初积极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其他行政手段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我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对全社会宣传低碳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 上一篇:盘活老工业城区低效工业用地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 下一篇:关于改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405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