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4-25  点击次数:3132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重温重大事件的历史,对于每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牢记合作初心,深化政治共识都具有重大的意义。下面结合自己的思考,从对历史事件的认识、新时代担当两个方面谈点感受。

一、缅怀历史,不忘初心

知所何来,思所何去。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以后,1946年6月,国民党在完成内战准备后,悍然向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1947年6月30日夜,晋冀鲁豫野战军发起鲁西南战役,一举突破国民党黄河防线,揭开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

在著名的“窑洞对”中,黄炎培直率地希望共产党能够找到一条新路,不再重蹈历史上的覆辙。毛泽东当即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够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在人民解放战争胜利推进的同时,共产党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政策,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把各民主党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团结起来,并促使他们在政治上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共产党在解放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巩固了工农联盟;在国统区实行正确的政策,依靠工人阶级,团结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一切反对美蒋的人民,形成反对美蒋的第二条战线;坚持团结和争取各民主党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尊重并照顾他们的利益,在共同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中结成同盟;并且努力争取国民党中的爱国分子,孤立敌人,从而最大限度地巩固和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发表后,九三学社积极响应,通电全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五一”号召共二十三条,每一条都体现了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对独立、自由、民主的向往。验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1949年,九三学社与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中国民主革命革命进行到底。而后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建言献策,选举中央人民政府。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以百折不挠,勇于胜利的意志、勇气和智慧,带领着全体社员求发展、图富强、谋幸福,用智慧践行着九三学社的使命,积极投身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九三学社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发展和完善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九三学社为适应工作中心伟大转移,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九三学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五位一体”“四个全面”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70年的奋斗,70年的巨变,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在历史长河中,撷取沧海一粟,尽晓赤胆衷情,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体味情怀,汲取力量,风雨征程,团结奋斗,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凝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力量。

所以,我们说“五一口号”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历史的转折点,是巩固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号角,是民主党派存在与发展的关键性转机,是构建新型政党关系的开端。

二、新时代新担当,汇集发展能量

2017年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丰富内涵,作出了新时代五个方面的重大判断:“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同时,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

认真分析新时代的发展形势,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规划,需要九三学社勇于担当,凝聚能量。但是我们自身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学社少数社员的政党意识不强,未能完全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的最主要的职能,参政党的政党意识和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怎样把一个九三学社建设好,这将是我们所要面临的一个长期的挑战。作为一个基层委员会,我们需要凝聚全体社员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和奋斗。

(一)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政治共识。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好:“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的重要论述。作为基层委员会,就是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坚定政治立场、政治追求和政治信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切实增强参政议政的主动性,为参政议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组织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贯彻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学社的建设各方面。

(二)强化班子建设,发挥堡垒作用。九三学社山东省科技委员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1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随着科技委社员人数的不断增多,科技委由原来的六个支社调整为七个支社,各个支社社员的编排按照专业背景进行了调整。下步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加强科技委和下属支社的班子建设,切实增强支社班子的“四个”意识,发挥班子的核心作用,围绕学社的安排部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激情拼搏奋斗,勇于担当责任。我们将围绕“发挥教育科技大省优势,开拓创新强省新途径”的安排部署,引导科技委全体社员,发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主动融入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行动中,力求在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中发挥好科技人员的作用,努力为建设科技强省作出贡献。

 (四)做好参政履职,完成各项工作。加强支社思想政治工作,以设立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加大对科技委的活动、社员取得的成果、学习交流等进行宣传,增强社员的自豪感和归宿感。引导全体社员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强化社员管理,以工作目标为导向,细化工作落实,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位社员。扎实做好社省委社史编写工作,高质量完成安排的工作任务;发挥全体科技人才的作用,瞄准精准扶贫,沉下身子,走进贫困群众,积极参与科技扶贫,提高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能力。紧紧围绕事关全省发展大局,扎实开展课题调研,认真研究政策导向,抓住关键问题,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参政议政课题,力求在的参政履职中发挥更大作用。关注热点问题,细化责任落实,加大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发挥好民主监督的作用。

总之,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思想,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加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更加努力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作者孙鸿昌,九三学社山东省科技委副主委,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研究员)

   
« 上一篇:重温“五一”口号不忘初心跟党走
» 下一篇:不忘合作初心,创造多党合作事业新辉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3939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