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砥砺前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砥砺前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2  点击次数:3299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70周年,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多党合作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五一口号”的发布得到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是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从同情支持共产党的政策到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里程碑,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 历史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促成的大事件

1948年4月下旬,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夕, 新华社社长廖承志要请示中央, 是不是有什么重要的文章要在这天发表。廖承志亲自起草了份电报发给了在西柏坡的中共中央, 由此引出了著名的“五一口号”。毛泽东读完“五一口号”草稿, 将原第五条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 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 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将原第二十三条修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删除了第二十四条,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五一口号”共计二十三条。4月30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庆祝“五一节”口号,“五一口号”正式发布。“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1948年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代表民革,沈钧儒、章伯钧和马叙伦、王绍鏊分别代表民盟、民进,陈其尤代表致公党,彭泽民代表农工党,李章达代表救国会,蔡廷锴代表民促,谭平山代表民联,郭沫若代表无党派人士,共同发出了响应五一口号的向全国通电和致毛主席电,拥护召开新政协会议。[1] 1949年1月22日,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55名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在联合发表的《我们对时局的意见》中明确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第一次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共中央的“五一口号”一呼天下应,看似偶然,却有其历史必然性。由于“皖南事变”的发生,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合作遭到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危机四伏。1928年6月-1947年11月,各民主党派从最初为争取和平民主成立组织,长期坚持中间路线,两次争取民主宪政失败,蒋介石独裁政权先后制造了校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民盟被迫解散,国民党伪国大召开,各民主党派终于认清了独裁者的真实面目。各民主党派逐渐认识到“中间路线”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1948 年在香港召开的民盟一届三中全会, 明确指出独立的“中间路线”不符合中国的现实环境, 是“行不通”的, 并表示今后要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正是这时候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可谓恰逢天时,字字千钧,产生了共识共鸣。

二、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和人民政协诞生的历史起点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及人民政协诞生的历史起点。这个“历史起点”是毛泽东同志予以界定的。 1949 年 6月 15 日, 毛泽东同志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指出: “新的政治协商会议, 是中国共产党在一九四八年五月一日向全国人民提议召开的。”当时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的有: 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无党派民主人士等23 个单位、 134 位代表。九三学社和民主革命同盟 当时协助共产党做地下工作, 不便公开团体面目, 所以没有参加筹备会, 对此, 周恩来同志在 1949  年 9 月 7 日召开的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专门作了说明。[2] 1949年的9月21日,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的时候,全国人民欢欣鼓舞,而政协,也作为临时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政治组织,走进了中国政坛!经过近70年的不断发展完善,人民政协已成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团结社会各界群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然前行。

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民主党派初心的高度统一性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各民主党派有着同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团结合作的历史,有一种不变的初心贯穿始终、历久弥坚,这种初心概括起来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3]各民主党派的初心不仅和中共有着一样的价值取向,还体现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统一战线的方针,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积极拥护,为“五一口号”的提出和得到广泛响应提供了客观条件。在抗日战争时期和民族解放时期,各民主党派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俞正声同志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 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认真总结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进入新时代,各民主党派牢记使命,薪火相传,不忘初心,始终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四、新时代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论与实践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步入新时代,民主党派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分析新矛盾,应对新变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用新理论引领实践,着力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和水平。2014年2月,九三学社威海市委提出了 以“爱国、拥共、民主、团结、科学、尽职、谦和”为核心内容的参政党政治美德,并在广大社员中大力培育和践行参政党政治美德,着力提高广大社员的政治认同感,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不断增强“五种能力”,着力推动社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发挥机关的枢纽作用和各支社的能动作用,推动支社与社区共建,为建成“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制度上更加坚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组织制度保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更好履职进行研究和创新,积极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曲兴 

注释:

[1]陈劲松﹒毛泽东为“五一口号”定稿,江淮时报,2018年4月18日第1版。

[2]李锐﹒“五一口号”的三大历史起点,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 年第 3 期。

[3] 吉秀华﹒《中国民主党派史》课件,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2018年3月。

[4]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山东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版。 

   
« 上一篇: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
» 下一篇:不忘初心,再次出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3703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