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 关于对“五一口号”的感想体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关于对“五一口号”的感想体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2  点击次数:3498


临近“五一口号”发表七十周年,重温那段历史,感受七十年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实践,深刻认识到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重要政治制度,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理应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维护这一制度,高度自觉践行这一制度,持之以恒坚持这一制度。

一、重温“五一口号”,必须明晰当时的历史背景

1948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当年,“五一口号”初稿送到毛主席的案头,他将目光停留在第5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和第24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组织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上。毛主席将“五一口号”初稿第5条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将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将第24条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样,修改后的“五一口号”,一共23条。

    二、重温“五一口号”,必须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70年来,我们目睹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持续、健康、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社会稳定,国际地位和威望得到空前提高。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是我们神圣和光荣的使命。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历史丰碑,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中华民族要实现大复兴、大发展,也只有坚持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才能够开其端、助其成、廓其大。无论时代车轮如何前行、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必须坚守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改变,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永远植根于人民群众、为人民造福的执政宗旨;显示了直面挑战和困难的担当精神与历史使命感;显示了中共中央宏大的战略眼光,对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把握;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生机活力,无愧于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民心所向,当之无愧,举国拥护,具有历史的必然性。

    三、重温“五一口号”,必须切实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要毫不动摇地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要坚定不移地推进。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团结合作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继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平等协商,必须坚持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历史的选择,“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这就需要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携手前进,各民主党派必须自觉坚持“四个自信”,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筑梦伟大时代。携手前进,就必须牢记合作初心,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传递民族伟力,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要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四个意识”,站好位、履好职,谏良言、献良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提高对多党合作认识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作出表率,在参政议政中献计出力,多做贡献。一要将思想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上。习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判断、新概括和新要求,要深入掌握报告的思想精髓,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认识切实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特别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二要将精力集中到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贯彻上。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三要将行动聚焦到十九大报告的要求落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社会民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了事业目标勤奋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九三社员、泰山信息中心副主任  张梅


   
« 上一篇:风雨同舟七十载——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下一篇: 光辉的道 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8299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