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爱国为根 民主为魂 科学为向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爱国为根 民主为魂 科学为向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08


 【摘要】系统分析由五四运动而来“民主与科学”的五四精神对九三学社成立的重大影响,以及对九三学社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文化涵养以及当代价值。特别阐明五四精神“爱国的基础性、民主的思想性和科学的方向性”的论断。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某种意义上也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九三学社先贤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领导者和参与者,是五四精神的创始者和传播者。因此九三学社自成立起,就承载着“爱国、民主、科学”的“五四”基因。

100年后的今天,九三学社重温新时代的“五四精神”,不仅要深刻认识“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更要结合新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地传承“五四精神”,赋予“五四精神”新的内涵和精髓,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要求,以“五四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切实推进九三学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一、“爱国”是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根”

中国大地上成长起来的参政党,“爱国”是其根本。九三学社骨子里的“爱国”与其建立的历史背景、历史人物以及历史发展有着逻辑上的必然。

㈠历史背景是“爱国”之根的土壤。1919年,巴黎和会中的中国政府外交失败,直接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北京部分大学生开始秘密集会,准备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其活动的出发点是山东问题,是帝国主义在巴黎和会上牺牲中国的强盗行径和中国政府媚外卖国的外交政策。5月4日,北京学生数千人怀着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在天安门前集会,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和约签字”等口号,举行游行示威。由此可见,五四运动的初衷是捍卫国家权益,其根本指向就是“爱国”。

㈡历史人物是“爱国”之根的种子。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是五四运动中《北京学生界宣言》的起草人,是五四运动的主要发起人及组织者之一。深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和新式民主革命思想熏陶的许德珩,视野宽广,思路开阔,忧国忧民。五四前夕许德珩起草了《北京学生宣言》,慷慨激昂,催人奋发 。“山东亡,是中国亡矣。我同胞处此大地,有此山河,岂能目睹此强暴之欺凌我、压迫我、奴隶我、牛马我、而不作万死一生之呼救乎”。在参加同年6月10日的全国学联的成立大会上,许德珩先生再次慷激昂陈词:“我们的目的是要以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正人心、敦风俗、改造社会”。其爱国之深沉,思想之先进,可见一斑。

㈢历史发展是“爱国”之根的养分。前路再远莫相忘,一片初心为谁来。1948年自响应“五一口号”起,九三学社就开始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一起,站在了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起点上。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历史的传承和发展为九三学社的“爱国”之根不断注入不同时期的“爱国”内涵。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爱国是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爱国是解放和发展生厂力,建设中国特色色会主义;今天“爱国”的基本遵循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自觉践行“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所有这些成为新时代九三学社“爱国”之根愈发坚韧的源头活水,为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基础。

二、“民主”是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魂”

九三学社有着旗帜鲜明的“民主”标签,民主是九三学社的生命线和灵魂,成立伊始是,如今依旧是。

㈠民主是九三学社成立时的宗旨。五四运动吹响了中国大地新民主主义号角,由此唤起苦难中国人民的觉醒,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神州大地的传播和发展。一个政党,应有自己的思想理论基础,也要有明确的政党目标。回望九三学社成立宣言,即,“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该宣言把包含了对自身历史、地位、性质和作用的阐述,点明了民主精神贯穿于这支“重要力量”形成的全过程,其民主之脉络表述的全面、深刻而具体。

㈡协商民主是九三学社发展的主线所在

1.协商民主的起源。“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广泛积极的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召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正式确立。九三学社也正式与中国共产党一起站在了协商民主政治的历史起点。

2.参与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础所在和重要组成。九三学社作为社会主义参政党,有着高度的政党自觉。在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的大原则下,自成立便始积极履行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切实履行参政党的使命,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3.新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65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都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何以必要、何以重要和何以有效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详细阐述。特别是《意见》高度概括了协商民主的“五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发挥我国的政治制度优势,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五个有利于”高度概括总结了协商民主的政治价值,这也是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终极意义所在。作为协商民主重要的组成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九三学社把践行“民主”之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频共振,生动阐释九三学社之魂-民主的方向和力量。

三、“科学”是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向”

科学之精神,是九三学社成立初始所努力追求的方向,也是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重要特色和界别属性。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精神在九三学社的发展进程中愈发凸显。与此同时,九三学社发展还应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继续强化“科学”之属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总指导,推动九三学社的科学发展。

 ㈠科学界别特色:九三学社自成立始,就打出了“科学救国”的旗帜。《九三学社章程》指出:“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因此,“科学技术界”的定位决定了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界别特色。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7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两弹一星功勋” 王淦昌、邓稼先、程开甲,“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汉字激光照排的王选等等一批九三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用不朽的业绩书写着“科学”的分量。

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社会发展出现多样化,利益群体逐渐多元化。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出现趋同性的现象,并出现特色趋于淡化、特点趋于弱化的问题。九三学社也不例外。但事实也说明,民主党派的组织特色愈明显,其参政议政优势就愈突出;只有保持特色才具有价值和生命力,才能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才有利于合作共事。近年来,九三学社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做文章,严格把准新社员入社关和代表性人才的培育,基本实现了九三学社队伍的健康稳步发展,最大限度的保持九三的界别特色。以量子力学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为代表的九三人就是例子。

㈡新时代的科学发展。新形势下九三学社的科学发展,是大势所趋,是前行之向。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提高民主党派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2018年总书记要求“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再到总书记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等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提法的出现也对参政党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发挥作用提出新要求。

九三学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面对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九三学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民主监督,努力提升“五种能力”,特别关注“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建设,切实把履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与九三学社界别特色和界别优势相关的切入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开展细致深入的工作,切实发挥好、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

在今天纪念五四运动百年的重要节点,系统回顾梳理“爱国、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对于再次深刻认识九三学社的缘起、历程和发展有着更为深远的现实意义。爱国为根,民主为魂,科学为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五四精神”必将是九三学社成为“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源头活水和重要力量。(九三聊城市委委员,山东省聊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张芙蓉)

   
« 上一篇:九三血脉里流淌的五四魂 ——简论九三人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 下一篇:在五四精神的洗礼和激励下前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921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