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传承“五四”精神,不忘“九三”初心
   
传承“五四”精神,不忘“九三”初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22

摘要:五四运动精神承载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赋予了新的时代主题,九三学社作为五四运动的传承者,在发展中始终牢记初心,肩负历史使命,为实现民主与科学而不懈努力。本文在梳理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渊源的基础上,剖析五四运动精神与九三学社宗旨之间的传承与发展,展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学社在不忘初心的路上与其他民主党派合作携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美好愿景。

关键词:五四运动;九三学社;初心

 

五四运动已过去了将近一个世纪,“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却丝毫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褪色,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被赋予新的色彩,历久弥新。九三学社作为五四精神的传承者和积极弘扬者,从成立之初,五四精神便深深烙印在了每一个九三人的心里,“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时刻,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仇敌忾一致对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九三学社为国家治理献言献策。在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继续弘扬五四精神,不忘践行“九三”初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一、“五四”精神与“九三”初心的渊源

1919年5月4日在北京发生了一场轰动全国的运动,在中华民族处于水深火热的时候,五四运动就像一颗火种,点燃了民族振兴的希望,唤醒了沉睡已久的民族责任感,它促进了中国民族意识的觉醒,爱国主义成为时代的主题。五四运动是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爱国运动,是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和发展。五四运动中,爱国青年和工人阶级高举“民主”与“科学”两面旗帜,推动了全社会思想大解放,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虽然五四运动已成为历史,但是伟大的五四精神却代代相传,镌刻进中华民族的血液中。五四运动不仅仅是一场全国范围展开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民族运动,更是一场思想解放的理性批判运动,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反传统在本质上是意识形态的革新,蕴含着对传统文化的重新整合。正是在这种理性的批判中,五四先贤们找到了中西结合创造新文化的途径,全方位地推动了中国文化的现代化进程。

在参加五四运动的学生代表中,有一位学生代表的领袖起草了《五四宣言》,他就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许德衍。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先贤们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他们都拥有崇高的爱国情怀,追求真理、民主与科学[1]。九三学社在成立宣言中指出:“本社同仁,即本‘五四’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由此可见,九三学社成立之初便传承了五四精神,将“民主与科学”作为其核心价值体系。“民主与科学”精神在九三学社代代相传,吸引着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显示出了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许多像邓稼先一样优秀的社员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社员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民主与科学精神,积极参与到推动中国民主化进程中来,在国家治理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民主与科学”精神,也成为九三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传承“五四”精神,担当社会责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和进步需要知识分子的引领与推动,九三学社作为高级知识分子密集的参政党,理应担当社会责任,推动社会的文明、民主与法制进程。

首先,九三学社社员应践行“知行合一”,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国家与社会。“知行合一”,知是指科学知识,行是指人的实践,知与行的合一是指客体应顺应主体。由于九三学社社员都是在各个领域专业知识造诣较深的专家学者,对于他们而言,如何将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使之发挥应有的效用,产生社会效益,就是“知行合一”的最好体现。九三社员只有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思想和行动达到了步调一致,才是真正担当时代使命,不辜负时代的重托。

其次,九三学社社员要培育知行合一的道德责任感。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精神风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民的道德标准,培养知行合一的道德责任感是国家、社会和个人自我发展的需要。九三社员应坚定正确的信仰。信仰是人的精神支柱,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当今社会,各种价值观念、利益取向、生活方式相互渗透,如何在这种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始终保持坚定的信仰,对九三社员来说显得至关重要。九三社员要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和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奉献社会、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一个具有道德责任感的公民,会将个人的价值取向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关注国家前途,期待社会进步,追求社会文明。九三社员具有了道德责任感,才会更加自觉地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建设祖国,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推动社会文明进步[2]。如果说价值认知是道德责任感的指针,行动则则是衡量其高度的标尺。文明,不去实践就不可能抵达;法治,不去奉行就无以彰显其公正;诚信,不去坚守就难以成其为风尚。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从来不会取决于道德的看客,而是取决于道德的行动者。因此,九三学社社员应该培育知行合一的道德责任感,做社会的道德先锋,在时代的潮流中引领社会文明与进步。

最后,九三学社社员应具有社会责任感。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任务复杂而艰巨,中国要实现经济、政治、社会的良性发展,需要知识分子的积极参与。由于九三学社社员都是在某一专业拥有全面、系统的知识的专家,因此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拥有一定的发言权,对社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作为人类知识与文化的生产者和传播者,每个知识分子在他的专业以内享有相应的社会权力和责任,特别是如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分子,所研究的往往是一些具有社会全局高度和意义的宏观问题[3],涉及到国家政策和长期战略,对国家治理决策具有参考价值。因此,九三学社社员理应具有社会责任感,以推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为己任,以社会进步、民族复兴为目标,积极参与推动经济社会变迁的改革过程,在变革中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传承“五四”精神,推动社会在文明、民主、法制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三、不忘“九三”初心,携手共创未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也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4]。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国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制度基础,其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强调发扬各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5]。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囊括了社会各界的精英,被外界誉为“人才库”、“智囊团”,能够广开言路,博采众谋,为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九三学社应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不忘“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初心,同执政党相互配合、共谋发展,在合作共事中,既要注意选好角度、定好位、把握好原则,又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各级九三社员都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积极拥护者和践行者。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九三学社应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加强自身理论素养和道德修养建设,高举“民主与科学”旗帜,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和情怀,积极参与到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来,以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引领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发展。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任重道远,需要各党派的通力合作。传承“五四”精神,在时代发展中不断赋予“五四”精神新的内涵与活力,是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时刻谨记的历史使命;不忘“九三”初心,坚持发扬“民主与科学”精神,与时俱进,在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中助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参考文献:

[1]何兰.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J].民主与科学,2017,03:21-25

[2]钱再见.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主体意识[J].统一战线学研究,2017,06:11-17

[3]丁晓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J].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2,03:47-49

[4]潘岳.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几点感想[J].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01:5-10

[5]郝连儒.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作用研究[J].求实,2015,11:18-23


作者简介:王风华,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青岛大学“青年卓越人才”,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青岛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省部级课题等6项,参与九三学社中央2018年思想建设调研课题1项,分别荣获青岛市政协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青岛市统战理论调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各1项。

   
« 上一篇:用奋斗诠释新时代下的“五四精神” ——一个普通九三人的内心独白
» 下一篇:五四精神·担当·新时代九三学社创新能力培养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3501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