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创新
   
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创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9-09-28

九三菏泽市委

 

 

在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适合中国革命特点的完整的统一战线理论,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又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统一战线理论思想,形成和确立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从国内外形式的发展变化和统一战线担负的艰巨任务出发提出了一系列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逐步形成了新时期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政策。

 

一、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是对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阶段,毛泽东同志以其特有的学识和才能,在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三大法宝,使统一战线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并在完成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基本任务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一些观点,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坚持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尊重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

 

互相监督,共产党员必须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等等,如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辉。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毛泽东同志未能将他提出的统一战线理论观点贯穿始终,特别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以后,即在他的晚年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使一大批党外朋友受到了很大的伤害,统一战线工作与党的其他事业一样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领导全党进行拨乱反正,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变,他领导确立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及时纠正了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完成了党和国家重点的战略转移,开辟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阐明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做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策,制定了政治体制改革必须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和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目标,强调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和“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明确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形式,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把科技、教育摆在发展战略首位的观点,肯定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创立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宏伟构想,等等。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概括,是事关全局的大政方针,从整体上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指明了航向。同时,这些论述也与统一战线紧密相连,构成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范围、对象、任务、作用及工作方式等各个方面,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适应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邓小平同志就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特点的观点和方针政策,为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宝库增添了全新的内容,形成了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体系。比如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联盟的观点;关于统一战线的范围以宽为宜,宽有利,不是窄有利的观点;关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是我国制度的特点和优点,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加需要听取、接受来自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各个方面的批评和监督的观点;关于人民政协是巩固和扩大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也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观点,等等。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实践成功与挫折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的科学体系,是对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作为统一战线的精神支柱,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统一战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促进了新时期统一战线事业的蓬勃发展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统一战线工作,推进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江泽民同志提出统一战线要“形成新气势、开创新局面”的总体要求,并提出一系列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如:在加强统一战线在新世纪党的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他提出了“三个不动摇”,就是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在邓小平同志的关心和指导下,研究制订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并在宪法中确定这项基本政治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并要求必须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把它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他明确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几项重要任务,指出统一战线工作要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适应进入新世纪全党工作大局的要求,着重研究和做好知识分子的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工作、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工作,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他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水平。等等。他提出的这一系列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也正是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也正是在这些新的理论和观点的指导下,才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和发展了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政治局面,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推动祖国统一做出了新的贡献。

 

三、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不断创新和完善统一战线理论,是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任务的高度,进一步强调了新世纪新阶段巩固壮大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提出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正确认识和协调处理我国重大的社会政治关系,并对加强和完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提出了要求。反映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揭示了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赋予了统一战线新的时代内涵,具有深刻的理论性、丰富的思想性和重要的指导性,是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如:胡锦涛同志着眼于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强调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统一战线不仅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而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将我们党对统一战线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这“四”特征的概括,是我们党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规律性认识,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统一战线的发展趋势,找准位置、明确方向。他还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党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理论和政策,明确了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20字方针,将新阶层概括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并将其列入统一战线工作一个重要范围和内容,还充实到根本大法之中,使统一战线的性质、范围及内涵更加扩大;等等。同时,根据形势需要,近几年来还相继集中研究出台了《中共中央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新实际新阶段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等几个重要规范性文件。胡总书记提出的新观点以及新一届党中央出台的文件,都是我国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推进我国政党制度和政治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这也是对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思想的正确体现和发展。

 

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和江泽民、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统一战线的新观点、制定的新政策,都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后者又是前者的继承、丰富、发展和创新。这些思想、理论和观点,都是我们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最大的共识和宝贵财富,也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作为新时期新阶段的民主党派成员,更要认真加强学习,精通统一战线理论,特别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理论,加强自身建设,在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理论的指导下,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为全面建设和实现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 上一篇:培养参政议政能力优势是九三学社发展的重大战略
» 下一篇:关于建立和完善党外干部综合评价体系的思考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9224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