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呼唤新时代的“张仲景”
   
呼唤新时代的“张仲景”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11-13

中华文化渊源流长,其中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中华文明长河中,出现了数不清的名医。但是,被后世称为“医圣”的仅有张仲景。张仲景,独树一帜,总结前人成就,结合自己的实践成果,撰成流传千年,惠及世代后人的《伤寒杂病论》。

现代人容易产生疑惑:史书上记载的、历代人们口中称赞者,都是神医扁鹊和华佗,谁能把张仲景提到高于这两人的境界?其实在中医界,真正首次个人署名、千古不衰、指导一代又一代医家们不断发扬光大中医药的巨著就是《伤寒杂病论》,为此,在张仲景去世一千年后,被公认为“医圣”。

张仲景生活在东汉末年的“三国时期”,几乎与曹操同龄。那时,自然灾害频仍,军阀战争持续不断,以“伤寒”为主的传染病肆虐,王粲描述当时人间悲惨景象:“出门无所见,白骨蔽平原,路遇饥妇人,抱子弃草间,顾闻涕泣声,挥泪独不还,未知身死处,何能两相完”。张仲景也自传道:“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年以来,犹未十年,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

近几十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类疾病谱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几十年前,常见的各种危害人们健康的生物源性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当下已经退出主流,而包括癌症、高血压病、糖尿病、骨关节病、精神疾病及其后遗症等慢性病呈爆发态势,变成目前疾病谱的主流,不仅成为主要死亡原因,并且使存活者及其亲人,长期生活在疾病的威胁和危害中,不仅导致群体劳动能力下降甚至丧失、生活质量低下、照护负担沉重,而且致使家庭生活气氛压抑、损害个人及其亲人的尊严,严重时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

与张仲景时代对比,一个是经济萧条、天灾人祸持续、瘟疫蔓延。一个是长久社会和平、风调雨顺、物资丰富、生存无忧,而各种慢性病爆发,形成新的、和慢绞杀的“慢性瘟疫”!

我国《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全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在3亿左右,其中65岁以下人群慢性病负担占50%。我国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分别高达85.3%和79.5%。全国体检人群罹患的主要慢性病为:高血压病(94.24‰)、血脂异常(38.64‰)、糖尿病(34.02‰);国家癌症中心发布,2015年恶性肿瘤发布病392.9万人,较2014年增长率为3.2%;中华医学会宣称,我国成年人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在13-17%之间……

也就是说,我国疾病谱变迁的路径非常清晰:感染性疾病发病率缓步下降,而恶性肿瘤、高血压病和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精神障碍等慢性疾病的患病率将持续爆发,在一个很长的周期里病人基数将呈现稳步增加,发病也逐渐年轻化,出现 “患病人数多、患病时间长、医疗成本高、服务需求大”的现象。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式,我们在追思“张仲景”,因为他能利用最原始的方法,“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撰为《伤寒杂病论》”,引导中医药学理论和临床实践近两千年。

当下,科学技术高度发达,大数据、人工智能、空天技术等,已经实现了“遥知亿万里之外如探囊、上天入地如走亲、控制雨雪和室温如烹饪”,为什么不能集中智慧,创作出“新版本的《伤寒杂病论》”,解除“慢性绞杀式瘟疫”对现代人的威胁呢?

我们从内心呼唤新时代的“张仲景”出现!九三学社临沂市市直三支社主委、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  郑士全 )

   
« 上一篇:参观息峰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
» 下一篇:遇见济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163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