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遭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名临床医务人员的点滴工作      
   
遭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名临床医务人员的点滴工作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20-02-03

          一名临床医务人员的点滴工作

       

  时间进入2019年农历腊月下旬,年味越来越浓。人们正忙着走亲访友,超市、商场更是人头攒动,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交谈中我隐约听说武汉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肺炎,后来相关新闻越来越多,有关部门确认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但未发现人传人情况,看到这些信息,仍有所担心。
  腊月二十六(2020年1月20日)晚,医学泰斗钟南山院士接受中央电视台访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做了介绍,首次明确存在人传人情况,而且暂无特效药物。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武汉作为国家级中心城市,有着强大的科研院所及丰富的医疗资源,不乏国内一流的医学卫生专家,但仍需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亲自挂帅武汉,从侧面说明了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在这种形势下,我院随即作出反应,开始有序开展发热门诊的筛查工作,同时医院密集下发一系列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通知,对相关工作做了严密部署。  

  从接到疫情筛查任务后,医院各相关部门、科室便高速运转起来,发热门诊、呼吸科门诊患者明显增多。1月23日听到武汉封城的消息,我顿时感觉疫情形势又严峻了许多,因为不到万不得已政府是不会采取这种决绝方式的。当日下午,医院随即发出通知,要求全体人员春节期间不允许饮酒、不允许离开聊城市,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大家明显感觉到了空气中弥漫着战前紧张的气氛。当晚6时,医院再次下发通知,对不明原因发热合并肺炎的住院患者,经科室讨论后不能明确发热原因的,必须上报医务处!当时,我所在的科室收住了一位年仅18岁的肺炎发热患者,胸部CT显示肺部有磨玻璃样改变。该患者是从安徽芜湖坐火车来聊城的,考虑患者虽不是来自武汉疫区,但火车站人流量密集且客源复杂,不能完全排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经讨论后决定上报医院,同时进行相关辅助检查以进一步确诊病情。科室医护人员的心一下子就悬了起来,一旦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或疑似病例,就意味着整个病房所有患者都要隔离2周。最后,经医院专家组会诊,同时进行冠状病毒核酸检查为阴性,大家终于松了口气。  

  1月24日,也就是大年三十,聊城市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确诊。随后,相关信息便在微信群里迅速刷屏。两天前,对疫情的感觉还仅停留在电视和网络新闻上,猛然间疫情已兵临城下,战斗已经打响!因为是新型病毒,我们对它的危险性、传播性、致病强度还了解很少,所以大家或许有些担心,甚至有点害怕,但职业使然,我们绝不退缩!九三学社聊城市医院委员会有近40名社员,分布在不同的岗位。但这时,我们都是白衣战士,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责无旁贷,有的社员已经战斗在一线了。经商议,我们决定以九三学社聊城市医院委员会的集体名义向医院相关领导递交了请战书,表达我们九三人的态度、决心和担当!  

  除夕下午5点赶到老家时,过年的鞭炮声已经劈里啪啦断断续续响起。突然想到老家有个习俗,除夕晚上吃完水饺后就串串门,几个好友一起喝守岁酒。目前疫情扩散迅速,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来往频繁,可能引起疫情爆发!略加思索,我便拨通了老家村支书的电话,说明了当前疫情大体情况,提议村民不要串门拜年,这样可以减少传染风险。我还担心说轻了被认为是小题大做,又不厌其烦地叮嘱了好几句。晚上十点钟左右村里收到镇政府通知,以广播的形式告诉村民严禁进行串门拜年。至此,我们村提前了近5个小时进行安排,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传染的风险。除夕夜降临,但大家的心情明显不同于往年,手机刷屏的也是各地医疗卫生人员连夜驰援武汉以及武汉疫情现状的信息,多次泪目,他们才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祝愿他们胜利完成救治任务,平安归来!  

  大年初一,我和孙国剑、袁明泉三位社员一起向单位呈报了九三学社聊城市医院委员会集体请战书。大年初二,我又以个人名义提交了请战书,目前已接受了专题培训,随时待命。 

从疫情开始,我们很多同事和九三社员就放弃了节假日休息,一直战斗在各自岗位,默默践行着各自职责!我们国家经受住了17年前 SARS的严峻考验,那时的科技信息、医疗水平和现在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如今,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医务人员浴血奋战,全国人民积极配合,科学防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必胜! (九三学社聊城市人民医院委员会副主委、副主任医师 傅绪栋 )

   
« 上一篇:前进九三 情暖庚子
» 下一篇:把握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展现新作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102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