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各市委抗疫巡览•聊城篇】扬帆挥桨纾国难 同舟共济渡时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十
   
【各市委抗疫巡览•聊城篇】扬帆挥桨纾国难 同舟共济渡时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十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4-02

山川异域心无域,风月同天有情天。

同胞需求即使命,热血满腔速驰援。

舍我其谁发光热,星星之火可燎原。

挺膺担当九三人,召之即来勇善战。

团结共铸新长城,岿然立岗保民安。

逆行赴险力挥桨,巧借优势奋扬帆。

募钱捐物出技术,集智献策争垂范。

涓涓春水润华夏,绵绵深情暖尘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九三学社聊城市委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指示要求,全力参与防控工作,呼吁动员各条战线的九三社员快速行动起来,戮力齐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社员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立足岗位实际,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各种形式、不同渠道积极发挥作用,努力为做好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特别是身处医护一线的社员,舍小家顾大家,直面感染风险、果敢请缨用命,奋力坚守在防治防控主阵地;助农、扶贫等战线上的社员,积极绸缪“保生产、强信心”的各项工作,不仅站好了“脱贫”的岗,同时还打赢了“防疫”的仗;教育战线的社员从假期开始就注重疏导广大学生与家长的心理,网络开学以来更是精神饱满地开展录课、直播,组织学生参与“停课不停学”的活动,进入了忙碌工作状态;九三社聊城市委机关以网络为宣传阵地,募集款项物资,倡导各位社员发扬“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星”的优良传统,源源不断地传递着九三正能量。

一、直面疫情,勇于责任担当

疫情肆虐恍若烽烟四起,九三有我更显英雄风骨。聊城市人民医院是聊城市公布的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定点救治医院,是聊城市及周边地区最具权威性的医疗机构,承担着全市阻击疫情的主要任务。九三学社聊城市人民医院委员会积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带领全院社员加班加点、不畏艰险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

1月25日,九三学社聊城市人民医院委员会38位社员共同向院领导递交请战书,自愿接受医院安排不分时间、不分地点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青工委副主任、聊城市人民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傅绪栋在疫情爆发之初了解到,不少群众特别是乡镇的村民对病毒的危险性、传播性、致病强度还了解不多,果断拨通了老家村支书的电话,从专业的角度详细说明了当前疫情的危急态势,提议村民科学防护,暂停串门拜年的传统习俗以规避传染风险。不仅如此,2月15日起他就坚守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发热隔离病房履职尽责,与战友并肩战斗、浴血抗疫,直到疫情缓解,顺利完成发热隔离病房值班任务。现经过14天隔离后已经重返工作岗位。


 

聊城市人民医院东区心电图科主任孔敬博于1月23日率领科室全员,主动请缨加入“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队伍,服从医院安排,接受任何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为减少发热病人检查时间和降低传染面,她还推动建立了发热门诊心电图远程传输会诊系统;她在疫情期间挤时间撰写了三篇提案,其中一篇是关于推进“智慧健康”建设,提升远程心电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建立远程网络心电,可以让乡镇、社区卫生院的患者在自己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尤其在疫情封村期间,远程动态心电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时不我待,兵贵神速。市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史今驰带领科室人员,为不耽搁病情诊治,等每天的临床工作完成后再深夜杀入战区,进入高危现场开展技术服务,完成病毒污染三级防护区域的布线、设备连接、信号调试、维保等工作,实现了疫情诊治相关区域监控摄像全方位覆盖。面对医疗防护用品短缺的现状,院设备科科长袁明泉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百家企业,先后赴泰安、枣庄、濮阳等地抢购物资,为保证发热CT设备及时安装到位,他不怕脏、不怕累,带头俯身在狭小的空间内安装调试设备,仅用不到2天的时间完成了院东区发热门诊CT的搬迁、安装和调试,为新冠肺炎筛查提供坚实基础。院急诊放射科主任侯守智带领科室人员,仅用一天多的时间就组建起发热门诊放射科,仅除夕前一天的拍片量就达到116人次,其中有很多是武汉来聊人员。

市人民医院西区超声科主任赵庆华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义无反顾地冲锋在临床一线。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护战友们,主动提出“发热、高危病人我来做”,承担起了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留观病区的超声会诊任务,以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一名九三人的担当。先斩后奏的她还没来得及向家人充分解释,92岁高龄正需照料的老父亲先送上了殷殷嘱托:“你安心去上班,这就是打仗!我是经历过解放战争的老兵了,你是我的闺女,这时候咱得冲上去……”。懂事的女儿为了让她没有后顾之忧,自己收拾行李去爷爷奶奶家里暂住,替妈妈照顾二老。为了加强全科同志的防护,在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她还自掏腰包,想方设法为战友们购买一次性防护用品。医院几乎就成了她的家,战友就是她的家人,从大年初一开始,她朝闻金鸡报晓,夜睹灯火阑珊。累了,在沙发上躺一会儿;饿了,泡碗方便面就是一餐。疫情面前,她把自己炼成了铁铮铮的“女汉子”!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聊城市脑科医院作为市人民医院的分院,承担着开发区疑似或密切接触人员转运到定点发热门诊的任务。急诊及院前急救科副主任、院前急救转运组组长及专家组成员刘卫东,自春节伊始就全身心扑到转运工作的组织落实上,经常是和衣而眠、枕戈待旦。他第一个写了请战书,率先表态如果有疑似病人转运任务,他第一个上阵。他还特意找来2003年非典的相关资料组织大家学习,让大家明白病毒虽然可怕,但可以用科学方法战胜它!他身先士卒的做法打消了大家的恐慌和疑虑,鼓舞了战友斗志,科室全员也紧随他递交请战书,表示一切服从安排,有任务义不容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院转运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一批批从湖北回来的可疑发热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被及时安全转运到定点发热门诊。

市医院东区超声科主任张改英、市医院放射科侯守智主任默默无闻地长期坚守在抗疫一线工作,还有很多社员坚守本职工作岗位,默默无私奉献……。

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鸿福综合病房杨巧凤向院党委递交保卫武汉请战书,申请随时待命,驰援武汉前线。其他各医院九三学社医疗界社员们也积极提交了请战书。聊城市中医医院王冬副主任医师参加了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值班。

东昌府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沙镇分院副院长陆才胜,以九三人的坚持和担当,牢牢筑实了基层第一道防线。他不仅要做好医院日常的诊疗工作,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分批次对医务人员、乡村医生进行了防疫知识培训,而且对各管区报送的武汉及外省返乡人员逐一进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有时还入户给部分密切接触者送药预防。同时他还带头给老百姓宣讲防疫知识,让老百姓不信谣不传谣,帮助他们树立信心。


 

东昌府人民医院血透室副主任护师、护士长许海燕带领护理团队坚守一线,积极进行各项防控,她根据国家和医院发布的疫情治疗和预防文件,不断更新宣教知识,精心制作成简单易懂的温馨提示,张贴在血透室显眼的位置,并对病区环境定时通风,每日治疗结束后进行紫外线消毒,为患者的健康把关,坚决将病毒拒之门外,圆满完成了80多位血透患者每月1000多次的透析治疗,给患者及家属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东昌府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护师、护士长贾瑞霞用精心护理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可。在疫情期间,科室根据医院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陪护人管理,贾瑞霞带领团队重点帮助病情较重的老年患者进行生活护理,并对进院的每一位患者及陪护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每天两次进行体温测量。有时为了做好患者的安抚工作,避免患者因无家属照顾出现情绪失落,贾瑞霞还自己掏钱为患者买来可口的饭菜,并亲自给患者喂饭喂菜。

聊城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聊城市委主委黄勇同志,在疫情相对严峻的情况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牵头市级领导督导莘县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帮包及重点项目复工等多项工作,多次率队前往莘县调研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认真调研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推动市级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稳定莘县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二、奉献爱心,积极履职建言

点点驰援爱心捐,浓浓九三情义重。王选专项基金上线以来,聊城市广大社员除参加各自单位组织的捐款活动外,再献爱心,踊跃捐款5万余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聊城青工委委员、山东省政府公派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德国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王丽,获知国内疫情后,个人积极捐献100欧元及高级医用口罩200个,并呼吁周围国际友人热心施以援手。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组织社员向各级政协、人大及社省委报送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建议。张芙蓉、司立英、陈军等青年社员先后提交《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提升依法防控水平》《关于疫情过后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建议》《新冠肺炎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等提案和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积极建言献策。有着20多年疾控工作经历的社市委委员、青工委主任、市政协常委、市科协主席张芙蓉,于1月24日至30日先后提交6件提案,涉及充分发挥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加强对《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一线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防护意识、加大对自媒体的监管力度等内容。这些意见建议,既有着眼于当下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也有在体系建设、机制完善、流程再造等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部分提案被上级部门立即采用,迅速投入工作实践。张芙蓉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尽管不能身在一线,但是心在一线、情在一线,参政议政作用的更要冲在一线。”《联合日报》《聊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疫情期间,九三学社聊城市社员积极利用专业特长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共计报送22条社情民意信息。

三、逆境担当,展现青年风采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青工委在社市委的指导下,发出《九三聊城青工委倡议书》,倡议广大青年社员坚持立足本职,坚守抗疫大后方,做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为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做出应用的贡献。社东昌府区委副主委兼秘书长、青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吕伟宏与社东昌府区委副主委、青工委委员、区公路局养护工程师李念广,二人一直负责“九三聊城”和“九三聊城青工委”两个公众号的维护。疫情出现以来,两位同志积极约稿、组稿、整理、审核,先后发布《抗击疫情,聊城九三在行动》系列报道和相关资讯十余篇,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九三学社聊城人在疫情防控中的奉献和坚守,起到了凝聚共识、展示作为、提升形象的积极作用。吕伟宏还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主动到社区值班,参与小区值勤和疫情防控具体工作,近距离帮包居家隔离户,上报隔离户体温情况,做好配送套餐统计,做好心理疏导,缓解被隔离人焦虑情绪,传递抗疫正能量。

聊城市扶贫办项目推进部部长杨爱荣,积极参加市委组织部、大众网开展的“疫”线扶贫助农行动,促成临清扶贫基地格润莱福农场与亿沣超市集团达成购销协议;组织产业扶贫基地向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捐赠新鲜蔬菜3000多斤。她与市扶贫开发办分管领导前往高唐县、临清市等多地现场查看扶贫项目运行情况;与县乡扶贫干部随机走访贫困户,了解疫情防控、生产物资储备和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叮嘱贫困户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防控,鼓励贫困户在镇街党委领导和镇村干部关心指导下,共同打赢“脱贫”、“防疫”两场硬仗。


 

聊城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素芳,基于地方疫情防控需求,起草《聊城市小麦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并在全市印发,通过聊城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提示农民朋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不要忽视春季麦田管理。她还联系农资部门到村配送,调动专业合作社和植保组织进行统防统治,减少农民下田率。

社聊城青工委委员、山东聊建现代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敬山,积极组织成立了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项目疫情防控组织网络,督导调度疫情防控具体措施,根据上级精神,组织编制《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专项应急预案》,建立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工作机制,多方筹措防疫物资,为顺利复工复产做好了各项工作准备。


 

东昌府区农业农村局司立英放弃春节休假,在认真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努力做好防控战“疫”中的值守人,协调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发放《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为聊城市112家范围包括粮油、蔬菜、畜禽、水产、种苗、饲料、兽药、动物防疫物资等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提供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放的《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保障农产品正常流通秩序,持续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供应运输车辆畅通运筹协调、为春耕备耕恢复农业生产添加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线必须有英勇善战的医护战士,后方必须有坚实无忧的生产保障,教育教学同样耽搁不起,教师阵地一样面对硝烟。聊城三中高一数学老师、班主任和备课组长于延芹一刻没有放松,从2月2日开始认真组织学生的网上学习,经历了微信、钉钉、QQ、班级小管家、升学E网通、万朋网直播、抖音直播等各种软件在各种情况下的探索使用,忙忙碌碌中,善于思考的她很快摸索出一套最适合当代高中生的网上学习和管理的办法。此外,她还在网上指导学生顺利完成了上学期的学生综合评价、艺术活动经历等工作。

作为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德与法治备课组的一员,新城小学教研组长刘亚欣同样忙得不亦乐乎,她广泛收集素材,反复打磨教案,虚心请教领导和同事,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成为家常便饭,只为在网络教学中精益求精,出色完成课程的录制。她充分利用科目优势,通过精彩的课程让全市每一名在家的学生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唤起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自豪感,激励学生珍惜时光做好自己,让每一位学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在家有收获。”

九三学社聊城青工委委员、聊城文轩初级中学初一语文老师、班主任李辉,与学校的同事们利用钉钉办公平台默契协作,勉励在家学习的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积极行动起来,鼓励家长克服畏难情绪、熟能生巧,给孩子作良好的表率。所任教的学生虽然在家学习,但是节奏张弛有度,高效早读、听课记录、课后作业、娱乐活动、体育锻炼、艺术美术,样样不掉队,个个都精彩。为满足广大学生的学习需求,补充更加丰富多彩的讲解内容,他还在不耽误日常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录制出一堂堂具有文轩特色的精彩课程,对于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有很大帮助。

 

纸短言长,不尽匆匆……

看我华夏同胞蒙此劫难,聊城九三人岂能坐视等闲?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委员、东城委员会副主委、中医支社主委、聊城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翟文生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同时,不忘用他喜爱的诗词带给全体战友以精神鼓舞——

水调歌头·武汉会战

庚子年岁首,荆楚起狼烟。新冠疫毒肆虐,搅乱中华年。灾情惊天动地,万民寝食难安,佳节难心欢。三五月圆夜,不能把家还。
  解民难,克时艰,勇向前。不惧生死,白衣天使意志坚。举国上下一心,军民一齐动员,打赢攻坚战。阴霾吹散日,华夏月更圆。(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李辉)

   
« 上一篇:【各市委抗疫巡览•菏泽篇】抗击疫情 九三同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十一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就我省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672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