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期待教育生态环境山更青水更绿
   
期待教育生态环境山更青水更绿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5-22

从春风十里到麦穗沉沉,两会在人民的期待中开幕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汇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教育的建议和提案,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重点关注的焦点。综合代表们和政协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不由人不精神振奋,让我们共同期待教育生态环境山更青水更绿。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家庭、学校、教师、学生······等诸方面,唯有多方面形成一个最大合力,才能使教育质量更高,才能使教育发展得更好更科学。优化教育生态环境,也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农村教育的发展,事关基础教育和基层发展的全局。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建议:“让农民工这个庞大群体成为全社会尊崇和关心的职业。注重农民工综合素养的提升,调动农民工参与企业活动的积极性,让农民工在企业中真真正正拥有地位。”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看起来似乎与教育无关。事实上,当农民工真正拥有了地位,真正被社会尊崇和关心,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才有可能得到更好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处境才能够真正得以改善。同时,农民工在教育培训、技能提升、权利维护等方面的权利得到保障,才能造就更高标准的产业人才。

幼儿教育是人的终身教育的起点。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每个孩子从出生到满6周岁,国家财政每月发给一定金额的育儿补贴······各地根据实际兴建能满足当地需求的托儿所和幼儿园,入园费用由家长和财政各负担一半。”俗话常说“三岁看老”,我们智慧的先人们早就总结出了教育的基本规律——幼儿时期的教育对人的一生具有奠基作用。育儿补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新生儿家庭的经济负担,入园费用由家长和财政负担一半对幼儿家庭是很大的帮助。经济负担不是很大的家长,比较有能力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原生家庭,更容易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更容易教养好下一代。

严把教育出口,是对教育事业的负责,更关系到受教育者的道德素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长阳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建议:“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必须当老师,如果不当老师,可以记入不良诚信记录中。”免费师范生设立的初衷是为教育培养老师,选择报考免费师范生是自愿的选择、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背弃初衷的确可以视为不良诚信的表现。同时,刘校长建议:“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营造尊尚重教的社会氛围。”不必费心为稻粱谋的老师,可能有更多的精力用于教书育人,也更能激发出教育的智慧和能量。不必束手束脚、用心用情、能管敢管会管学生的老师,才能托举起祖国的花朵。

营造重视教育的社会氛围,就要让受教育者感受到教育之于自身的价值和作用。大学生村官往往来自于大学中综合能力最优秀的大学生,他们有能力、有激情、有想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乡村往往留不住这些人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安顺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建议:“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福利待遇。”让留下来的大学生村官感受得到“期望”,让他们能够看到价值所在,让他们引领乡村建设,盘活农业农村要素,使乡村发展产生内在动力。

······

信息爆炸的时代,“教育”引发的关注度和热度,几乎是其他话题无法相比的。只有全社会都来关注教育、关心教育,只有人民把自己对于教育的心声和合理化建议通过代表和委员们表达出来,只有逐步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才有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我们共同期待,教育这一个系统工程、整个教育生态环境,越来越符合人民的期待。(九三学社菏泽市委、菏泽一中高级教师   宋宪萍   )

   
« 上一篇:青岛九三人勇立潮头 海水养殖助力全面小康
» 下一篇:以九三学社为港 绽放青春之花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351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