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再论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再论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8-05

注:本文收录在《中国政协理论与实践汇编》,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2020年版。

 

摘要: 本文再次围绕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进行研究。文章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一是提出了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基本含义;二是论述了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重大意义;三是总结提炼了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核心内容,并提出了如何弘扬的着力点和举措。

关键词: 弘扬  多党合作  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6日和3月4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次强调指出,要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要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2019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印发。《意见》指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设政治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由此可见,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不仅具有重要性,而且具有紧迫性。 

2018年10月22日,我在《联合日报》第3版发表了《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文章。就“什么是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为什么要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有哪些内容及其如何弘扬”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由于篇幅的限制,对有关问题论述不够全面深入,加之由于当时认识的限制,对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基本内容的提炼总结不够准确全面,心里总觉不安,故又笔耕补缀。

一、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基本含义

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革命、建设、改革中长期积淀下来的、共同形成的、世代相传的理想信念、政治美德、思想作风、制度体制以及行为方式等。其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世代相传: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具有强烈的历史惯性和强大的内在连续性,或者说具有“传统依赖”性。其在传承过程中虽然有内部的曲折和外部的冲击,包括多年来西方观念、制度的冲击,但核心传统思想始终恒定而没有改变和中断过。

二是中国特色:由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这个特定群体的历史实践形成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财富。因此,与其它国家相比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三是历久弥新:虽然多党合作历经近百年的历史,但多党合作形成的政治价值、思想、原则依然活跃在今日我国的政党政治生活中,并且在新时代依然更加鲜活,更有活力,更显价值。

四是博大精深: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同时,在其长期形成过程中,有若干重要节点、事件和人物,这些构成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开端、演变、传承、发展之轨道。而且,这些重要节点、事件和人物,是我们理解、把握、学习其价值、观念、原则的钥匙。因此,博大精深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是我们研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

二、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重大意义

当前,我国的8个民主党派成员遍及各行各业和不同阶层, 价值取向和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倾向,思想比较活跃,在对国家改革发展路径、社会民生问题、传统文化、社会主流价值观等问题上存在着不同思想认识,一些成员历史意识淡薄,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优良传统、初心使命不了解,一些成员理想信念缺失,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参加组织活动缺乏热情,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败坏,甚至违纪违法,走上了犯罪道路。加上深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参政党建设面临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可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建设政治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可以铭记历史。多党合作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历史,是流淌着的文脉,是合作的初心、是奋斗的精神源泉。多党合作的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政党政治教科书。忘记多党合作的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多党合作的初心和使命。重温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可以追忆光辉历史,感悟初心使命,提高历史思维能力。铭记多党合作历史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这是新时代多党合作行稳致远的一项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我是历史的决定论者,相信历史背后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性。因此,人们不应因为岁月而忘掉历史这位老师。

(二)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可以凝心聚力。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是值得我们自豪的无比珍贵的精神食粮和灵魂,是新型政党制度长期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内在动力,是参政党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基因。它犹如一面旗帜,可以使激情燃烧,可以使思想共识凝聚,可以使理想信念坚定,可以使“四个自信”增强,可以使履职能力和实效提高。  

(三)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可以以其为鉴。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世界观和党性原则,提供了价值评判标准。弘扬这些优良传统,可以克服前行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防止犯历史性的错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因为随时可能出现的“大风大浪”的猜想而放弃这些优良传统,哪怕窗外兵荒马乱,内心也要有定海神针。它是历史的经验总结,是当代的价值标准,是补缀乾坤的真理。它的基本要义,是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安康。因此,我们要以其为价值标准,检验、规范我们的言行。

(四)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可以指明方向。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是我们的指南和遵循。它犹如一道光芒,可以驱散迷雾,照亮前方;它可以激励我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建设政治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完成新时代参政党的目标任务。
    三、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核心内容及其如何弘扬 

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既是一脉相承、从不间断的,又是日益发展、不断深化的。新时代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核心内容, 是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主要有四个方面。同时,要围绕着这四个方面来传承和弘扬,确保新型政党制度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下面逐一分述之:

(一)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就是长期形成的对祖国赤胆忠心、忧国忧民、爱国如家的优良传统。爱国是一种基础,促进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命运共同体;爱国是一种基因,蕴育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精气元神;爱国是一种价值,指引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爱国是一种修为,锤炼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修养、境界和能力;爱国是一种信念,坚定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意志;爱国是一种奋斗,激励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履行职能和担当社会责任的作为;爱国是一种警醒,时刻提醒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忘祖国恩情的良心;爱国是一种光芒,照耀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路途;爱国是一种号角,召唤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戮力前行。

在多党合作的历史中,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体现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热切渴望里;体现在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以天下为己任,“遇风雨而厉鸣,誓微躯以护国”的志向里;体现在致公党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一生为国为民四处奔走、不辞辛劳里;体现在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一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里;体现在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鲁丽以身报国、坚定前行的“政治操守”里;体现在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为国家“身兼重担,赤诚建言”的爱国情怀里;体现在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选定的“人生和事业的正确方向”里;体现在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为之奋斗的“祖国和平统一梦”里;体现在一代又一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将“小我”融于“大我”之中,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里。这种深沉的情怀铸就了多党合作鲜明的底色,汇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合力。

今天,我们弘扬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就是要用教育培养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用建设政治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弘扬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用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书写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用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诠释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用改革创新彰显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用制度激励保障忠心爱国的优良传统。

(二)友好合作的优良传统。就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形成的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友好合作是多党合作的本色,它赋予新型政党制度各个方面的内容以聚合力和鲜活生命,它集中反映了处理多党合作发展问题的思维方式、人生态度、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友好合作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 的体现,是新型政党制度建立、发展、完善的源泉。

在多党合作的历史中,友好合作体现在毛泽东三顾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人士共商国是里;体现在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著作里;体现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行动里;体现在1948年8月1日毛泽东复电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信函里;体现在周恩来亲自安排部署迎接民主人士北上里;体现在建国初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国家政权里;体现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践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里;体现在邓小平的“五老火锅宴”里;体现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制定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里;体现在胡锦涛提出的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和“同心思想”里;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多党合作重要论述里;体现在培育和践行参政党政治美德里;体现在每一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真善美里。

今天,我们弘扬友好合作的优良传统,就是要通过重温多党合作历史、缅怀先辈的的光辉业绩、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多党合作事业坚定不移地不断推向前进;就是要引导广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深刻理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是要汲取友好合作中蕴含着的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就是要组织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老同志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传播多党合作好声音,推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参政党政治美德; 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三)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就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形成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砥砺前行的优良传统。奋斗是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奉献的精神;奋斗是心甘情愿、不图回报的默默付出;奋斗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和本职工作职责的行动;奋斗是一种能力。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鲜明底色。离开了奋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也就不可能得到中共的信任,人民的支持;离开了奋斗,也就没有国家今天的伟大成就;离开了奋斗,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就会失去神韵。多党合作的历史,就是一部开拓进取、百折不挠的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今天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共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懈奋斗、发挥新型政党制度巨大优势和效能的结果。

在多党合作的历史中,不懈奋斗体现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争取国家解放、民族独立血与火的斗争里;体现在孙越崎带领资源委员会起义、为新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留下一笔宝贵财富的英雄壮举里;体现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里;体现在陈芳允、程开甲、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等“两弹一星”元勋感天动地的牺牲和奉献里;体现在裘法祖、茅以升、王选、潘建伟等4位“最美奋斗者”的顽强拼搏里;体现在九三学社三十多年持续围绕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为“保护母亲河”献计出力里;体现在“毕节试验区”的建设里;体现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里;体现在一件件履行职能的提案、建议、议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里;体现在“组织6万余名民主党派医务人员投入疫情一线,围绕防止疫情扩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思想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同时号召广大成员踊跃捐款捐物,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1]中;体现在一个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无私奉献里。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伴随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构成我们在多党合作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开拓创新、更好履行职能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实现社会价值、体现社会价值、完成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和责任担当。

今天,新时代强烈呼唤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不懈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2]因此,我们弘扬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就是要更好的履行参政党职能;就是要在本职工作中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就是要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是要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就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就是要用不懈奋斗,淬炼无悔年华。 

(四)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就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形成的锐意进取、革故鼎新、创新创造的优良传统。改革创新不仅是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的核心精神,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精神风貌的集中写照和强大力量,也充分反映了参政党的进步性。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是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力量源泉。参政党如果没有创新,就会抱残守缺、停滞不前,就会失去生机活力、落后于社会发展,就难以有效履行职能,就难以与世界政治文明交流互鉴。因此,多党合作一刻也不能没有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推动。

多党合作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不断改革创新的辉煌历史。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了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文明创造了一种新型民主政治的实现形式,创造了一种新型民主执政方式,创造了一种新型政党关系,为世界政治文明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从民主党派到参政党,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从发展“和谐的政党关系”到“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从民主党派的两项基本职能扩展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这一切的一切,都见证了多党合作理论不断创新、制度不断完善、实践不断深化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政党,民主党派也是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参政党。多党合作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精神。

今天,弘扬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就是要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自身建设中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通过创新使多党合作理论更加成熟系统、多党合作制度更加完善规范、参政党履职更加科学有效,参政党文化更加自信自强;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3] 

总之,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在中国政党政治中竖起了一面具有深厚传统底蕴和时代特征的精神旗帜;它深入融合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里,又孕育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动实践中;它作为多党合作的基因,必须传承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血液里,成为永恒的流淌和自觉的坚守。(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   贾国哲

 

注释:

[1]习近平:2020年5月8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0年5月9日01 版。

[2]习近平: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5月3日02 版。

[3]习近平:2017年3月4日,与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座谈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7年3月5日01版。 

   
« 上一篇:独领风骚的九三学人—记站在文史研究、医学教育和海洋科学前沿的青岛早期社员
» 下一篇:青岛九三人勇立潮头 海水养殖助力全面小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25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