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好雪片片 不落别处
   
好雪片片 不落别处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1-07

唐代的庞蕴居士对禅有精深的理解,他是药山惟俨大师的弟子。一次,他到药山那里求法,告别药山,药山命门下十多个禅客相送。庞居士和众人边说边笑,走到门口,推开大门,但见得漫天的大雪,纷纷扬扬,乾坤正在一片混莽之中。众人都很喜欢。庞居士指着空中的雪片,不由得发出感慨:“好雪片片,不落别处。”有一个全禅客问道:“那落在什么地方?”被庞居士打了一掌。这是禅宗中最美妙的故事之一。

庞居士的意思是,好雪片片,在眼前飘落,你就尽情领纳天地间的这一片潇洒风光。好雪片片,不是对雪作评价,而是一种神秘的叹息,在叹息中融入雪中,化作大雪片片飘。不落别处,不是说这个地方下了雪,其他地方没有下,而是不以“处”来看雪,也不以时来看雪。大雪飘飘,不落别处,就是当下即悟。它所隐含的意思是,生活处处都有美,只是我们看不见而已,我们抱着一个理性的头脑、知识的观念,处处都去追逐,处处都去较真,那就无法发现这世界的美,象这位全禅客。

现实生活中的人,常常不免要做全禅客,我们对眼前的好雪片片视而不见,纠缠在利益中、欲望中、没有意思的计较中,生活的美意从我们眼前滑落。不是世界没有美,而是我们常常没有发现美的眼睛。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我们周边的环境,周边的景致随着四季更迭,呈现出色彩斑斓的世界,但也会给我们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春天的风,夏天的热,秋天的凄,冬天的寒,如果把眼睛牢牢盯在这里,哪还有心情欣赏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山川河流,夏风冬雪!相由心生,情绪也会随着心情或阳光明媚或阴郁寡欢。如果我们有积极阳光乐观向上的心情或态度就会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三月的寒雨一跃为五月的温馨,七月的流火到缤纷的十月,哪一天哪一季不都充满着梦幻般的变化,哪个变化不都带给我们惊喜?用发现美的眼睛看着周边的世界,就会自内心深处发出感慨,能在这世上停下,就是美好,无论是拥有倏忽流过的时间,还是大自然的美景,我不会比别人更多,也永远不会比别人更少。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篇散文,春天山茶花开的漫山遍野,游人三三两两,作者看到一群十五六岁的女孩子青春的脸庞在山茶花的映衬下,红扑扑粉嫩嫩,尤为盛开的童子面花,要多美有多美。因长在北方,未见过山茶花,再者年龄小,体会不到也理解不了少女的笑靥怎和山茶花一样美,会美到什么程度?长大才知道是作者有一颗美好善良热爱生活的心灵,眼里看到的都是美和爱,才会用优美的文字描绘出下一代人茁壮成长时那种喜悦和关爱。虽然已记不清散文及作者的名字,但还能想到当时的心情,小小不谙世事的我,用一颗童心和清澈无比的双眸想象着笑靥如花的少女在盛开的山茶树旁的美丽景象,盼望着快快长大,也来到山茶花树下,灿烂的笑容也和花一样甜美。

时光流淌如水,几十年的光阴一晃而过,人到中年的我早已过了少年的狂妄,青年的浪漫,已能放慢脚步用宁静平和的眼睛看周围的一切。看到年轻母亲抱着幼儿,忍不住就抱过来亲吻,仿佛怀抱的是自己孩子;每当幼儿园的孩子在路上边跑边喊阿姨好,就情不自禁搂过来;打球时赶上放学,孩子们就趴到围网上高喊:阿姨加油!好多孩子我都能叫上名字,孩子们也爱和我说话,球友吃惊不已,尤其一边倒的给我加油助威,孩子们的可爱模样让人忍俊不禁,这就是他们爱的最好表达方式!和孩子们在一起,仿佛自己也年轻不少,看着他们稚嫩的小脸蛋,天真活泼纯净的像一泓清水,心中的喜爱便油然而生,用爱和欣赏的眼睛看他们,心中就会荡漾着幸福和满足,随着孩子们的成长脚步,不久的将来,这些孩子就会绽放出山茶花那样的美丽。

“好雪片片,不落别处”, 踏雪漫步于校园,看到吸吮天地之精华的树木生机勃勃,枝丫盎然伸向天际,树林草丛飞串的鸟鸣,清新的空气,皎洁的月光,点点繁星,阵阵海涛,感叹大自然的美景,感慨自己拥有这美好的一切,定当倍加珍惜。美的眼睛会发现美的景致,美的景致又带来身心的愉悦和顿悟,生命是美丽的,我们不能虚掷,感恩我们拥有生命,感谢大自然馈赠的美好一切,让我们用美的眼睛美的心灵来拥抱这美好的世界吧!(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烟台大学基层委  郭清华)

   
« 上一篇:九三十年
» 下一篇:雪松(外一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916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