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我的大运河情缘
   
我的大运河情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6-02

最早知道大运河是在我们初中历史课本上,陏朝有个昏君隋炀帝为了南粮北运,当然也是为了到江南游山玩水,动用数百万民工,耗费巨额财力,历时数年,开凿了大运河。大运河的开通,对促进南北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融合意义深远。唐代诗人皮日休的《汴河怀古二首》云:万艘龙舸绿丝间,载到扬州尽不还。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这首诗对大运河的兴盛和陏炀帝作了比较公允的评价。

真正见到运河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大学毕业分配到德州化肥厂工作。从汽车站骑车到工作单位,从天衢路自东往西,经过京沪铁路涵洞,要爬坡过一个大桥,桥下就是历史悠久的大运河了,令人失望的是运河几乎干涸到底,往北流淌着的是发着异味的从附近工厂排放出来的污水。德州运河以西是重工业区,德州国棉厂、电机厂、针织厂、化肥厂、华鲁电厂、热电厂、二建材、机床厂、玻璃厂、造纸厂等遍布沿岸,工业污水大都排往地势最洼的运河里。运河往北就是河北省衡水市的景县。据说有些村因为地下水污染严重,得癌症的人较多,而且年轻人当兵入伍体检多不达标,妇女不育的情况也不少。河北地方政府对德州也多有诉讼。运河两岸多是低矮的杂乱无章的民房。后来,随着“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观念深入人心,环保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沿岸工厂有的停产改建住宅小区,有的迁移他处,继续生产的也达到排放要求,污水不再排放运河。

德州是因运河而兴的一座城市,也因德州扒鸡名扬天下。德州存有众多古迹,如明朝永乐年间,菲律宾国王带着庞大访问团到北京朝见永乐皇帝,在沿运河返回途中病世德州,并埋葬于此,留守后代入籍中国,形成村落北营村。康熙、乾隆等帝王多次沿运河南巡,驻跸德州,并留有书法题词及历史传说故事。德州因运河兴盛上千年,直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断航失去水运功能。我有时候在春暖花开或者秋叶枯黄的周末骑车到运河岸边转一转。会看到前些年,为配合大运河申遗,政府在运河有关地段修建了拦河坝,蓄水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节假日垂钓的也日渐增多。政府和民间投资兴建了古色古香的运河古街,对两岸环境进行了整治,修建了德州市博物馆、中国黑陶城博物馆、田雯纪念馆、九龙湾公园,对苏禄王墓进行了升级改造,运河小镇、红绿彩博物馆、普利森机床博物馆等相继开发,增添了文化旅游资源。德州运河古玩城经营业户众多,在周边影响很大,也带动了一方经济。

我曾几次到过江北水城聊城,参观过运河博物馆,上过光岳楼,游览陕山会馆。也到过运河城市北京、扬州、洛阳、邢台、泰安、枣庄、徐州等,但最关心的还是生活了三十年的德州。2018年秋天,我牵头邀请禹城文联组织十几名作家到德州黑陶城博物馆采风,2019年春天又邀请他们来德州大运河采风。他们写的很多文章大都发表在《德州日报》副刊上。近几年,我也通过参与有关活动,接触到一大批热爱运河文化的地域文化研究者。他们成立运河文化研究会、董子文化研究会,创办期刊、公众号,出版专著,为运河文化的挖掘、传播不遗余力,如已故的著名作家刘金忠创作的长篇小说《故渎》反映的就是宋景周在运河一带抗日的故事,他早在少年时期就在日记里立下宏愿:“我将终生为运河、为家乡著书立传。” 德州学院教授季桂起、梁国楹、黄金元、党月异等组织出版了运河文化系列丛书,王宪贞虽已退休多年去年出版了《德州礼俗》,民间学者马惠彬虽然年届八旬仍笔耕不辍,企业家吴鹏刚退休就投入编纂运河文化图书中,青年学者王德胜更是屡有新作发表,文化传媒企业家岳郎常年活跃在四女寺、运河古街一带,还有王传文、元良等经常骑行在运河两岸村落街巷寻古探幽,拾漏补缺,人称德州活地图。在上个周末,恰逢小满节气,我就曾受元良邀请,一行四人自驾到运河采风。在四女寺看到修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苏式建筑船闸,上有时任省委书记舒同题写的“船闸”二字,舒同在战争年代就被毛主席称为马背上的书法家,至今看来弥足珍贵。在郑口县城运河岸边,我们还看到有船夫拉纤雕塑,还有《拉纤号子》词谱。走在河北郑口、故城一带运河沿岸平整逶迤的小公路上,满目是翠绿养眼的树木麦浪,开着车窗凉风习习,一路交流着运河故事,心情舒畅嗨极。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近些年古老的运河沿岸如扬州、枣庄、廊坊等城市都有大手笔、大动作,德州政协也组织力量走出去深入调研、召开专家座谈会,为传承保护利用好运河德州段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我相信,随着大运河的复航,我们德州一定能够紧跟时代步伐,再次成为运河沿岸一颗璀璨的明珠城市。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秘书长  戴连强) 

   
« 上一篇:谏凤序
» 下一篇:公路人的梦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90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