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重点(第三期)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重点(第三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9-10


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九三学社社员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中央、省委提出可行建议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形式。信息经社省委审核修订,按流程及时报送省委统战部、省政协和九三学社中央。有关部门遴选高质量信息,呈送省委和国家领导参阅。信息采用及批示情况作为社员参政履职成绩,并作为所在单位对社员考评的重要依据。

社省委参政议政部梳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重点,供社员同志参考。请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成果,聚焦重点、细化抓手,撰写信息,提出切实建议。

一、征集重点

教育文化领域:

1.“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将建设200所省级特色高中。请围绕我省高中学校如何加快由“分层办学”转变为“分类办学”,提出建议。

2.围绕深入落实教育“双减”任务,就科学规范作业时间、加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力度、整治违规培训广告等某一方面提出建议。

3.如何加强我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4.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工作的意见》。请就我省如何落实意见,加强非遗保护工作提出建议。

经济社会发展领域

5.围绕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立足某一领域提出具体建议。

6.山东三大经济圈“十四五”规划实施,请围绕优化提升“一群两心三圈”发展布局提出相关建议。

7.我省如何健全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制度。

8.当前,应如何加强对汽车在使用、运营中产生的相关个人信息的保护。

9.如何规范平台企业对用户因使用第三方产品遭受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进行赔偿。

10.如何推进我省水资源税改革。

11.就推动快递进村达户提出建议

12.前7月,我国地方政府债券超过39979亿元。我省应如何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13.继续就抓好我省农业种业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科技创新领域

14.如何加快推动我省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

生态环保领域

15.近期,我省印发《“十四五”环保规划》,请围绕贯彻落实规划,结合具体问题提出建议。

16.立足某一领域或地区,结合具体问题,就加强我省黄河领域生态保护提出建议。

17.就制定山东省碳排放碳达峰指导意见提出具体建议。

社会民生领域

18.就深入治理网络粉丝圈乱象提出某方面建议。

19.就建立我省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指导价格机制提出建议。

20.遏制天价学区房背景下,就我省探索干部教师轮岗、大学区招生、办学管理模式改革、教育资源均衡等某方面工作提出实质建议。

21.围绕落实《国家生产安全法》,就具体工作,提出建议。

二、社情民意信息注意事项

1.立足本岗位,从最熟悉、最关心、最了解的领域着手,有一定资料和研究成果。不追逐热点,不人云亦云。

2.社情民意信息一般分三部分:现状背景、问题、对策建议。部分信息涉及的问题众所周知,现状、问题部分可略写,一带而过,重点写好对策建议。

3.字数一般2000字左右。根据内容可增减,篇幅不宜过长或过短。

4.信息基本结构:

第一部分:现状背景(全国或全省某行业、某领域当前整体情况、发展趋势等。简明扼要,几句话即可)。部分信息可分两部分,现状介绍一语带过。

第二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某行业、产业、领域目前最突出、最严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问题要真实存在,有代表性,全国或我省还没有着手解决或还未很好解决。应归纳出几个问题或问题几方面,用具体数字、事例说话,数据真实准确,事例真实有代表性,问题不重复。

第三部分:解决问题的建议(建议内容和前面提出的问题要一一对应或建议稍多)。建议有具体思路、有切实举措。要建议什么部门来干、要采取什么举措、要怎样推进、要达到什么目标等。建议精准,聚焦具体方面,忌面面俱到。建议忌自说自画,不要对建议合理性进行分析。建议有原创性,符合我国、我省实际。可借鉴外省经验并转化为自己的思路,绝不能抄袭照搬。政府已有的政策文件、已推出的举措,不能再作为建议内容。建议用数据说话。

5.常见失误:

题目大而空:如《关于加快我省海洋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远不如《关于加快我省海洋人才雁阵建设的建议》更具体,有抓手。

逻辑混乱:概括问题就只说问题,提出对应建议就只写建议,同一部分内容不能既有问题又有建议。

问题和建议不配套:前面提出几方面问题,后面要逐一针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建议。前有车、后有辙。

举例小:信息离不开数据和事例支撑,数据、事例至少是全省、全国某领域或某一时间段的,不能仅局限某个单位。

建议粗浅:对策建议要深入、具体,不能泛泛而谈。如“建议健全完善制度”,就应该写成“建议**部门、采取**等措施,完善*项制度中的**等方面”

时效不强:要预先了解全国或我省某项工作进展情况,政府已经出台政策、采取措施,就不用再提建议了。

学术气重:信息不能写成论文和调研材料,不要过多分析论证,不要插入图表,语言要简明通顺清晰。

照抄照搬:保证原创。上报信息都要反复查重。

5.怎样写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着眼社会,结合本职岗位。自身专业特长和参政履职热情结合。注意观察思考,注意调研分析。读书看报,关注主流媒体。结合本职岗位,可把自己原创的调研报告、工作报告、研究论文、学术论文的某一方面内容转化为信息。大胆尝试,贵在坚持。

三、信息报送渠道

1.社省委专门委员会委员可将信息报送本专委会信息员。信息员审核后报送社省委信息系统。专委会信息员名单:


 

 

2.省直属基层组织社员将信息报给本组织信息员。由信息员审核后提交社省委信息系统。部分省直组织信息员:

省直科技委员会:孙鸿昌 13969106308

省直文教委员会:牛  荦  15589999171

省直财经委员会:左  琪  15910100086

山东大学委员会:蔡静野  13606372110

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常  勇  13864069722

济南大学委员会:刘  洋  13853113267

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邢楠楠  13396402999

山东交通学院支社:张广渊  13708932917

省农科院委员会:李  彦  13505310715

3.各市委社员将信息报给社市委机关同志。审核后提交社省委信息系统。

4.为提高时效性,社员也可直报社省委参政议政部。

邮箱:sdjsczyz@163.com

电话:苏凯13475952988

      李敏15288875817

5.要写明作者社内职务、工作职务、联系方式。上级采用我们将及时联系,开具参政议政成果证明作为社员单位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 上一篇:2020年度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本级决算
» 下一篇:2020年度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部门决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929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