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以专题调研为抓手 积极探索九三特色参政路径——社省委专题调研工作综述
   
以专题调研为抓手 积极探索九三特色参政路径——社省委专题调研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10-25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教育界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把提高参政履职能力作为重要抓手。近年来,坚持以省政协专题调研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全省工作中心,聚焦九三科技特色,聚力前沿关键领域,全面加强新时期参政议政能力建设。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分别承担三项省政协专项调研课题,课题数量和成果质量居省各民主党派前列。10月25日,省政协召开专题调研工作总结会议,社省委被确定为两个典型单位之一,李国琳副主委代表社省委作了经验发言。

一是发挥特色优势选题。省政协四次会议闭幕后,社省委召开了常委会议,程林主委就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进一步聚焦聚力科技领域发挥优势作出部署安排。省政协专题调研选题下发后,我们对照通知要求,向市委会、直属基层组织和专门委员会征集调研线索。在逐一分析30余件申报线索的基础上,着眼于九三所能、所长、所专,遴选确定“加快我省副氢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三个重点方向。发挥社内科技领域专家的作用并委托部分社外同志,通过网络评议、微信工作群、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对市委会、直属基层组织和专委会的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初步立项课题。对拟立项课题再次广泛征求意见,提交常委会议研究审议。综合各方面意见,确定济南、烟台、淄博市委会承担这三项省政协专题调研课题。

二是把握调研推进力度。依托参政议政专家库,指导成立团队,确定负责同志,配备人员,制定调研方案。建立专项课题调研台账,明确立项报告、中期报告和结题报告的报送时间。立足关键时间节点,掌握整体进度,督促协助课题组按计划稳步推进。构建大调研格局,加大与九三学社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和省直部门的联系力度,及时就有关问题汇报请示,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借助对口联系机制,协调省发改委、人力资源厅、科技厅等部门提供有关数据资料,组织课题组赴省国资委、淄博市等部门、地市座谈调研。报告初稿形成后,邀请社内专家及省直有关部门同志审核指导,重点围绕报告的政策性、原则性和技术性三方面进行了严格把关。 

三是提升调研成果质量。针对报告在篇幅、段落、标题、数据、实例及语言表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联合社员专家进行了四次较大幅度的修订提升。每次修订都结合具体内容针对性提出调整改进意见,及时与政协有关部门、市委会和执笔人密切沟通,第一时间形成共识、解决问题。发挥九三科技专家多的优势,深入挖掘我省副氢资源利用、海洋人才雁阵建设、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对症下药,确保提出的建议措施与问题的前后呼应和一一对应,增强了调研报告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四是放大专题调研效应。通过参加省政协专题调研,进一步明晰了参政议政思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内外联合,优化力量配置,探索九三特色参政履职路径,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近两年,社省委中标六件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其中一件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重点调研一等奖”第一名。四件调研成果转化为全国政协大会提案,一件调研成果入选省政协大会集体口头发言。

   
« 上一篇:九三学社临沂市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李宗涛当选新一届社市委主委
» 下一篇:履行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九三学社德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0445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