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关于加强和改进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建议
   
关于加强和改进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1-13

摘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赓续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保障。调研报告在对2020年10~11月九三学社中央网络问卷数据进行认真整理、分类的基础上,重点针对数据反映出的基层组织建设现状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适合新时代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发展的建议,以更好地发挥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的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夯实新型政党制度的执政基础。

关键词:以人民为中心   干部队伍建设    履职规范化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适应新型政党制度提出的时代命题,全面推动九三学社自身建设,2020年10月-11月,社中央在全社开展社员基本情况网络问卷调查,30个省份近7400名社员完成问卷填报,并得出了全社及各省问卷调查的平均数据。本调查报告重点选取有关我社基层组织建设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是九三学社自身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是夯实我社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加强与基层社员联系、体现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特色的重要措施,更是行使九三学社参政党职能、推进自身履职规范化建设、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重要组织保障。

一、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底色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观点,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底色。作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把“人民”作为政策设计与制度架构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观察、分析与思考一切。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九三学社也需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探索推动自身基层组织建设,因为九三学社的各基层组织,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群体,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底色的体现。

(二)基层组织是人民群众利益的直接参与者

马克思明确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思想一旦离开利益,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利益问题是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关注焦点,在马克思看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就是人的最大利益。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和个人利益。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其实质就是马克思所说的政治共同体。在这个政治共同体中,无产阶级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正是这种利益的纯粹性与一致性,才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它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然而,由于各个不同阶层纷繁复杂、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而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就如同人体的毛细血管,敏感、直接且覆盖广泛,能够准确感受到来自普通民众的感受与变化,是人民群众利益的直接参与者。

(三)九三学社历来对于基层组织建设极为重视

基层组织一直以来都是九三学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阵地,在调查问卷题目的设计环节体现了对于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视,在设计的49道题目中,至少有22道与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有关联,占比达到44.8%,将近一半的比重,足以证明九三中央对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视程度。此次调研的真正目的,就是通过调查问卷,准确把握广大社员的思想状况和共性需求,进一步夯实和巩固新型政党制度的群众基础。

二、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现状呈现的特点

根据调查问卷,我社基层组织现状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1.政治生态良好,基层组织建设中“四风”问题并不突出。

主要表现在QB11,“你认为当前民主党派内部是否存在四风问题”:

表一:形式主义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表二:官僚主义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表三:享乐主义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表四:奢靡之风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从以上调查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非常清晰准确的结果:九三学社在反对“四风”问题上卓有成效,认为四风问题不突出甚至不存在的,占到受访者的绝大多数,有些项目诸如中央委员对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调查结果甚至为“0”,这充分显示了九三学社基层党组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对于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而言,履职能力建设与组织建设是自身建设亟需加强的前两位,高居榜首。

问卷的QB9、QB10就是对这一问题的考察,我们以QB9为例分析,见下表五、表六、表七、表八。

表五:你认为当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亟需加强的是: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表六:你认为当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亟需加强的是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山东)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表七:你认为当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亟需加强的是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山东)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表八:你认为当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亟需加强的是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山东)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可以发现,无论是九三学社中央还是九三学社(山东)的调查问卷,无论是按照年龄、学历、职业还是收入分组,结果均显示:人们最为关注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问题,排序都是履职能力建设>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建设。

3.基层社员参与组织活动、服务社会的积极性比较高,但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

QB3集中反映了这一问题。见下表九、表十。

表九: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您是否向所在工作单位提意见或建议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表十: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您是否参加本党派组织的调研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表九、表十说明,在向所在工作单位提意见或建议以及参加本党派组织的调研方面,大部分受访者持积极态度,这说明基层九三学社成员愿意参与组织活动,以自己所学服务社会。

(二)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服务社会途径有待拓宽

九三学社山东交通学院支社,共有社员40人,成员都是专业教师,支社主委是山东省内计算机领域的领军人物,在机器人、大数据等新兴行业颇有建树。成员构成如下:

表十一:九三学社山东交通学院社员构成:

    来源:九三学社山东交通学院社员情况统计表(2020)

在主委带领下,山东交通学院支社意欲联系学校周围的中小学校,给孩子们讲授最新的信息科学知识,再给孩子们捐赠一批相关图书。经过社员多番努力甚至发动自己的社会关系,囿于时间、渠道以及费用问题,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对接途径,对此,社员们虽满心遗憾,可依然期待能有合适的机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

2.基层组织履行参政党基本职能缺乏专业指导

这个问题集中表现在调查问卷QB3中,调查问卷分七个方面:向所在工作单位提意见建议、参加本党派组织的调研、参加本党派组织的社会服务、参加本党派中央主席或副主席所作辅导宣讲、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与政党协商有关工作以及参与专向民主监督有关工作。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例:

表十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从图表十二可以看出:经常性参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中央委员居多,而对于非中央委员以及普通九三学社社员而言,“有时”和“很少”居多,分别占到71.6和70.9%。分析原因,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基层组织的成员对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寄送渠道所知不多,即使写了相关提案、信息,因为格式、内容等等原因,被选中的几率也不大,缺乏专业指导。

3.囿于条件限制,基层活动形式单一,且社务工作没有列入单位绩效考核中,导致社员工作积极性不高。

表十三:基层活动的经费问题

    来源:2020年九三学社(中央)网络问卷调查全社平均情况统计表

从图表十三可以看出:认为基层组织的经费问题很突出和比较突出,成为制约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活动开展的受访者,占到全部受访者比例的67%,说明经费问题一直是组织基层活动必须面对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以山东交通学院为例,目前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均未设专职社务工作人员,主委、副主委以及宣传委员、组织委员都是由专业教师兼职,社员自身都承担着很多教学、科研任务,因此在承担社务工作上就会力不从心;目前九三学社山东交通学院支社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没有自己的财务账号,只能借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财务账号,组织活动需要从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报销;每年每位社员可报销的活动经费为200元,活动只能当天来回,根本不足以支付在外住宿费用。另外,基层组织人员中缺乏专业的财务知识,导致活动经费报销问题耗时耗力,有时候不得不取消或者减少基层组织活动。

另外,学校目前的工作绩效评价体系中没有充分考虑民主党派工作,没有理顺社员取得的社务工作成绩与其所在单位的绩效考核之间的关系。2018年以前,学校基本不承认基于九三学社层面取得的成绩,后来经过统战部门领导协商,采用降级认可方式,即社员取得的省级成果列为市厅级。

三、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履职能力建设

基层组织的履职能力建设与组织建设是进一步夯实九三学社服务社会的基础,是九三学社触摸基层脉搏、感知基层需要的重要途径。

发展之要,首在用人。新时代加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履职能力建设,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加强顶层设计是基础

建议社中央在干部任用上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推动中央统战部有关加强民主党派干部培养、任用相关文件的落实,真正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按照人尽其才的原则,选拔基层组织的优秀人才到各级人大、政协任职,一方面充实统战部门的力量,另一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鼓励、支持基层组织的进一步发展。

其次,选对基层主委是核心

主委是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核心,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在选拔任用基层组织主委的过程中,除了要有专业技术领域的成就,还要有极高的政治敏锐性、极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极远的发展规划性,对于所在基层组织的优点、不足都能了然于心,惟其如此,才能根据所在基层组织的特点,规划出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夯实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

第三,储蓄后备干部是关键

九三学社后备干部的培养、管理、使用,事关九三学社未来发展的全局,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加强新形势下九三学社青年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进一步优化九三学社干部结构,增强九三学社活力的基础一环。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年轻优秀的后备干部队伍,为九三学社的发展注入新鲜、健康的血液,是未来九三学社能够健康发展、顺利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关键。

最后,各基层组织要提高自身工作水平,班子成员要加强与社员的联系和沟通,运用现代化手段,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以及线下座谈、会议等形式传播党中央对于巩固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的各项举措,正确解读中央统战各项法规、政策,及时发现并疏导部分社员中出现的消极情绪和错误认识,组织社员积极参与社务工作,忠实承担社务任务,增强凝聚力与号召力,提高社员对九三学社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进一步拓宽基层组织社员服务社会的途径,提升社员参政议政的专业化水平

针对这个问题,九三学社枣庄市委走出了一条特色优势品牌化的新路子,他们创新基层组织社务工作方式方法,紧密结合社员特长开展“一社一品”创建活动。比如,滕州市基层委员会自班子成立以来,已连续36年开展“雏鹰护航”义诊活动,累计查体儿童2万余,已连续十余年开展对老社员的“三固定走访”和“逢十送祝福”活动;市中区支社的“书香九三”建设、薛城区支社的“社员双岗联系制度”、山亭区支社的“果树夜校”培训、台儿庄区支社的参政党理论兴趣小组、市直机关支社的网络课堂等活动模式,都别具特色,充满活力。

另外,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在沂源县张家坡镇持续开展“农技专家乡村行”活动。张家坡镇地处沂蒙山腹地,属于典型的岱崮地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主导产业以种植苹果、桃树为主,林果面积865亩,人均1.5亩,但是受限于以往的种植模式以及种植经验,产业单一、生产水平落后、商品果程度不高、农民实际收益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派出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走出了一条党支部+专家+合作社+农户的“乡村产业振兴”模式,这种模式由镇委、村党支部主导和引领,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优势,选派全省乃至全国顶尖农技林果专家进行无偿技术支持和指导,由农业合作社和农户进行具体组织和实施,并享受产业的收益和成果。通过努力,不仅为农民增加了收入,也进一步拓宽了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社员服务社会的途径。

(三)进一步争取所在单位对于基层民主党派工作的支持力度

加强交流与沟通,主动争取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支持,邀请统战部相关领导参加本社组织的活动。党组织也应当支持九三社员的社务工作计入本人工作量,与绩效挂钩,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选拔培养人才时应当把党派工作考虑在内。

实践证明,凡是重沟通、与党组织关系密切的基层组织,一般活动开展得都比较好。如九三学社山东临沂市委罗庄区支社,仅有社员7人,由于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不仅每年调拨2万元活动经费,还拥有宽敞明亮的固定活动室,他们的建言献策、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在当地有很大影响。九三学社山东交通学院支社,在每次开展活动时都提前和学校统战部门沟通交流,邀请统战部门相关领导参加本社活动,创设良好的合作氛围,学校统战部门也在能力范围内给予尽可能多的帮助,例如,2021年4月在九三学社组织社员赴济南长清南黄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学校统战部门派出校车一部,为参观学习活动提供便利。

综述,基层组织是九三学社的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是联系广大社员的桥梁和纽带,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本组织形式,是九三学社的毛细血管,它遍布全国,能够时刻感受基层群众所想、所盼并将其及时上传下达,是九三学社服务好百姓民生、履行好新时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载体。因此,加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建设势在必行,这需要中共各级党委和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共同努力,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稳步健康持续发展,使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在新时代得以更充分地发挥。(九三学社山东省交通学院支社  吴延芝)

   
« 上一篇: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王晓农任英文主译的汉英双语版《古文观止》正式出版发行
» 下一篇:从一份入社时的自传,透出许继曾教授向往革命的人生轨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158266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