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马哲峰:守望“海上国门”的灯塔人
   
马哲峰:守望“海上国门”的灯塔人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4-28

马哲峰,1978年09月生,2002年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青岛交通局引航站一级引航员,船长,青岛引航站“智能创新”工作室成员,参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40万吨级泊位“套泊热接”项目。2020年成为入社积极子,2021年8月8日获批正式成为九三学社社员。


作为“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在外轮靠港前,马哲峰要先于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登上外轮,是最早迎来和最后送走外籍船舶的口岸人员,自2013年至今,他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9年。

船舶引航是公认的危险系数排名世界第三的工作,目前船舶最大吨位已达到40万吨,最大船长达到400米,船舶进出港口不分昼夜,其中的登离船舶环节主要通过引航梯或直升机完成,可以说是危险系数高、技术含量高、工作强度高,全国持证引航员只有二千四百多人。新冠疫情爆发后,引航工作升级成为“外防输入”战斗的第一阵地,面临较大未知接触风险。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马哲峰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高效引领船舶两大工作重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公益服务为原则,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第一时间加入“青岛引航抗疫专班”,是“14+7+7”工作班制,即14天封闭管理作业+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首批实践者,极大缓解船舶压港现象,提升港口船舶的周转效率,保障国际物流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稳定,全年引领进出青岛港船舶近400艘次,体现引航人的担当,是名副其实的守望“海上国门”的灯塔人。


青岛引航站是青岛唯一专职引航机构,代表国家行使引航主权,负责对进出青岛港的外国籍船舶实行强制引航,并接受远洋、近海航运公司的申请,提供引航技术服务。引航工作对于保证船舶安全航行提高港口作业效率、维护航行秩序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多年来,青岛引航站始终恪守“维护主权、保障安全、精心引领、服务港航”的宗旨,本着“青岛引航,航引世界”的理念,坚持客观、公正、安全、科学的原则,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为国内外进出青岛港的中外船舶提供了安全、及时、优质的引航服务。


马哲峰每天处理繁复岗位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社务工作,连续两年获得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将调研了解到的港口疫情输入风险及船员当下生存状况和需求整理成信息,先后有《亟需高度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从海上境外输入》《关于海洋重工对促进渔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提升和改善远洋船员生存状况的建议》《建议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进行病毒抗体统一检测》等多篇信息提报社青岛市委会,其中《亟需高度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从海上境外输入》《建议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进行病毒抗体统一检测》两篇信息被山东省政协采用,并获二等奖。

虽然是个理工男,马哲峰热爱生活,喜爱文学。他用一首诗诠释他心目中的时代英雄,也表达了他真挚的爱国情怀和刚烈的民族气节。

卜算子 英雄

 

红军不畏死

直取娄山关

从此长征两万五

华夏换新颜

 

盛世逢新冠

引航勇当先

白衣执甲二千四

誓保海门安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 郭丰利)


   
« 上一篇:五十九,不“二线”的社员周进科
» 下一篇:皮肤科医师既有火眼金睛, 更能善解人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799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