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抗疫总动员 全家齐上阵--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抗疫侧记
   
抗疫总动员 全家齐上阵--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抗疫侧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8-1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菏泽人民同心战“疫”,一大批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一个个家庭挺身而出,逆风而行,冲锋在前,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默默守护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场“虽无硝烟,却系生死”的战役中,他们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抗疫赞歌。这无数的逆行家庭中,有这样几个九三学社社员的家庭。 

一、李明霞家庭

疫情发生以后,全市机关单位要求居家办公。吕志科和李明霞这对夫妻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所吓倒,第一时间加入了他们居住的小区抗疫志愿者服务中。每天在小区核酸检测点,他们夫妻二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居民进行信息核对、向居民群众宣传防疫健康知识,动员大家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全力配合社区各项防疫工作。 

妻子,勇于担当挑重任

李明霞除了做小区志愿者之外,还报名参加了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区分局南城派出所的疫情流调志愿服务。她怀着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流调工作中,虽然之前从没接触过流调任务,但是她对每一个电话都认真细致,详细询问对方疫苗接种情况、出行轨迹、核酸检测情况,还叮嘱对方一定要注意防护。对身处隔离点的流调对象,李明霞还注意安抚对方的情绪,告诉她们有什么困难可以回拨流调志愿者的号码,大家都会积极帮忙解决。李明霞的流调工作获得了流调对象和公安干警一致好评,牡丹分局南城派出所专门发出感谢信,表达对她的感谢。

丈夫,默默付出献爱心

7月30日,他们所在小区的核酸检测出现一管弱阳性,整个小区被封控,所有居民都需要居家隔离。随后的几天里,小区内正常秩序需要小区物业和志愿者维持。

吕志科承担起了物资运送的重任,帮助小区居民运送生活必需品。他按照小区物业安排,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迎接物资、核对明细,再提着一兜兜的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上门。有时需要工作到晚上十点多,等所有物资都配送完毕,才回家吃饭。由于在抗疫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他们夫妻俩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为“抗疫眷侣”!

二、侯颖家庭

来自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街道的侯颖家庭,是一个平凡的三口之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家三口齐上阵,把疫情防控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家庭的新风采。

母亲,无私奉献的抗疫志愿者

侯颖是菏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二支社主委。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投入到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您好,请先打开您的健康码”,“请大家保持安全距离。”每日早晨6点她准时到达所在小区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卡口值守、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等,全力配合社区各项防疫工作,身上的红马甲,让她成为防疫前线的一抹亮丽风景。

晚上,她针对抗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疏漏,及时写出社情民意信息《关于菏泽防疫工作的几点建议》《关于做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产销工作的几点建议》向上级部门提交,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同时,聚焦疫情防控,以极具“温度”的文字,积极撰写防疫一线志愿者感人事迹,通过电视台、大众网、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凝聚点滴榜样力量,用真情传播大爱,极大鼓舞了菏泽人民的战“疫”锐气和信心。

父亲,老党员抗疫一线显担当

王国华,是菏泽市开发区丹阳办事处党员干部,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卫生健康战线的老战士。这次疫情,开发区花城小区被确定为疫情高风险区后,他第一时间到花城小区参与值守服务,他说:“党员干部就是要冲到一线去。”王国华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陀螺,休息时间很少,每天除了要组织整个小区居民开展多轮核酸检测,还要开展信息登记和门岗值守、解决居民的求助……千头万绪、事无巨细,各项工作一下子如潮水般涌向了他,但是他毫无怨言,一丝不苟,认真细致,高效、圆满地完成每项工作任务。烈日下,他胸前的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儿子,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王宇,是一位90后,中共党员。近日,菏泽再次突发疫情,鄄城县公安局闻令而动,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在每个隔离点都部署一名民警24小时不间断值守,确保隔离点绝对安全。隔离点值守工作特殊,封闭久、任务重、压力大、风险高,但王宇听从领导,服从安排,第一时间进驻隔离点开展防控安保工作。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隔离点值守任务,他毫不退缩,积极与医护、社区、隔离点、消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沟通对接,协调各方面的安排,主动出谋划策,制作隔离点各项工作管理台账,严格登记落实。他耐心细致,对隔离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出现的不良情绪,一一认真解答,解释沟通,积极疏导化解,带给他们家的温暖。他认真负责,每天紧盯监控视频,一旦发现隔离人员有离开房间的苗头,就第一时间打电话劝诫,确保隔离点秩序稳定。

在疫情面前,这个在父母和同事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已然成长为斗志昂扬的战士。他说:“从父辈身上,我学到了责任与担当,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抗疫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战“疫”过程中,一家人彼此牵挂。父母对儿子说:“勤洗手,勤通风,注意个人防护,好好工作。”儿子对父母说:“注意身体,注意休息,不用牵挂,疫情结束后,我们好好庆祝!”

三、彭璐家庭

妻子,坚守阵地不退缩

彭璐是菏泽市牡丹区都司镇政府副镇长。本轮疫情,牡丹区防控任务繁重,她将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天天吃住在镇上,像上紧了发条一样没有一刻停歇。

7月24日开始,牡丹区通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彭璐作为镇政府工作人员,负责黄堂和北马庄村两个村的防疫工作。每天早晨4点,月亮还高高挂在天上,她就起床洗漱,匆匆赶往村内。早晨4:30,她和乡镇同事、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式到岗,开始一天的工作,组织动员、人员登记、维持秩序、底数核对、对行动不便者入户采样......每一项工作都需要细心和耐心。尤其是核对检测人员数据,需要根据多轮核酸检测的人员底数,对比当天已检人员信息,查找未检测人员,立刻通知他们前来采样。

为确保检测速度跑赢病毒传播的速度,并尽可能地减少医务人员在炎热天气下的工作时长。黄堂村800余人由原来8个小时的核酸采样工作,压缩至2.5个小时,北马村庄900余人压缩至3.5个小时。时间紧,任务重,彭璐每天尽可能早到村内,早早组织人员,按疫情防控要求排好队,等待核酸检测。采集完核酸信息,她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下一项工作,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督导村口执勤、劝阻群众聚集......工作到晚上11点是常有的事。

8月6日起,牡丹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她顾不上休息,到辖区企业逐家走访,了解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企业严格落实扫描场所码,查验企业员工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记录、体温检测记录,备齐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协调辖区行政村对企业人员出入的管控防疫工作,确保村内企业人员能及时返岗复工,让企业尽快正常运转起来。

丈夫,靠前工作有力度

丈夫张养可是牡丹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分别报名参加了单位和社区的志愿者,负责西城康复社区和三希堂小区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工作,炎炎烈日将他身上的志愿者红马甲照耀得更加鲜艳夺目。指导采样人群生成核算采集二维码、提醒核酸采集人员保持安全距离、逐个楼洞提醒人们做核酸......在他们的协助下,人们紧张而有序地排队做核酸。志愿者们沉稳有力的声音也给人们吃下了定心丸,抚慰着人们因疫情而有些慌乱的情绪。8月2日,结束了志愿者工作,张养可又主动申请参加单位的24小时值班。他将行李搬到单位,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和日常工作的处理,封闭不停转,保障了单位的正常运转。

我们常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因为有像他们这样“父子同阵、夫妻并肩”抗击疫情,舍小家、为大家的人,我们才能够迅速反应,以最短的时间扑灭疫情。虽然大家工作不同、任务不同,但都有同样的使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菏泽街头终于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热闹喧嚣,这中间,有你,有我,也有他的点滴贡献!(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李萃玮)

   
« 上一篇:九三学社聊城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 “青春向党 喜迎二十大”经典诵读活动
» 下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承办的2022年首期参政赋能季享会成功举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848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