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实干是唯一捷径
   
实干是唯一捷径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3-01

我是房玲,本职工作是淄博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现在北京进修中。我接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时间不长,仅仅两年多,作为一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初学者,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有一些点滴感悟和体会。

一、立足本职,找准信息契合点

社情民意信息主要反映的是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建议;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基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方面的内容。简单来说,社情民意信息的选点立题可以是涵盖了各行各业、覆盖了方方面面。而撰写信息的基础和信息质量的保障是充分的调研,因此,立足本职,在本职领域工作数年、甚至数十年的经历、经验,是外行人不可比拟的优势,通过对该行业进行了深入、直接、客观、可追踪的调研,更容易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而问题和困境正是可以撰写的信息点。作为一名医生,医疗卫生是我熟知的领域,药贵吃不起的历史性问题在药品集采后得以解决,病人切实享受到“便宜药”的实惠,但在工作中还会遇有一部分乡镇上的患者来医院开“便宜药”。集采药品在乡镇卫生室的配置达标程度是否存在问题,集采药品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是否打通,带着疑问开始了针对患者、卫生室、配送公司的多方调研,去年5月份提交了《国家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有关问题分析》,该信息被转报全国政协单篇。

二、解放思想,练就信息多面手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和形式,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作为一名初学者,积极参加党派、政协组织的社情民意信息培训学习班,从精准选题到深入调研,从层次逻辑到修改润色,方方面面的培养,让我在短时间内从零基础达到积累扩容,初步建立社情民意信息书写的思路。去年1月提交的《基层上消化道癌筛查工作亟待加强》被市委统战部议政建言专刊采用,随着信息工作的积累,在本职工作中,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发生了变化,同时也有了更多的疑问。在《基层上消化道癌筛查工作亟待加强》被采用后,不拘泥于本职,我发现消化道早癌的机器和耗材基本上是进口产品,那我们的国货呢?医疗器械的创新与发展是当下医学进步的核心,那我们的国货发展到什么水平了呢?我便从医工结合的角度展开调研,从市场占有量和临床需求量的数据分析入手,提出国货发展重要性,进而分析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学科发展与自主研发制造交互合作、对口专业制造人才等制约国货发展的方面,加强思考,积极书写,6月提交的《内窥镜国产化困境分析》被转报全国政协。

三、正视失败,突破信息平台期

两年的信息学习工作,完成了7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省政协采用22篇,其中转报全国政协9篇,九三学社中央采用1篇,累计采用率30%左右。这些高光时刻的数字和扎实的成绩,已然成为了过去。但在过去的时光还包含着失败的光阴,留存,甚至是不被采用,让我难以忘怀。最近一次平台期,写什么都不采用的时间是从2022年10月中旬开始,虽然这段时间是我产量的高峰时期,一个月能写10几篇,却也是采用率最低的时间段。正值北京疫情高峰,疫情一天一个样,身边的人阳了、屯药抢药的、发热门诊排长队、接诊阳性病人等等,身在其中,内心不免焦虑和恐慌。那还要不要写信息、要怎么写,北京的现状是否会在全国复制,要不要作为预警性问题来写。在谭主委的多次鼓励与帮助下,克服多种因素的焦虑心理状态,白天上班,晚上写信息。虽然大多数没有被采用,但是时间累积起来的笔感越来越好。《关于加强基层线上发热门诊建设的建议》、《关于基层发热门诊现状的分析》被省政协综合采用。

习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讲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上的新青年怀揣梦想业已起航。面对社情民意信息常态化报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才能高质量写好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信息履职答卷!(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 房玲)

   
« 上一篇:团结奋斗,为九三事业增光添彩
» 下一篇:用心,生活处处皆信息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457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