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概述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概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03
 
(20022007)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自2002 年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局出发,结合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组织带领广大九三学社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参加政治协商,积极议政建言
  2002年以来,社省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召集的重大人事安排协商会、民主座谈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等。先后围绕全省“十五”和“十一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全省经济工作安排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通过人民政协参政议政。
  2003至2005年,社省委组织专家针对蔬菜生产、农业水资源管理和煤矿按生产等问题,开展了调查研究,形成了《关于蔬菜安全生产的建议》、《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建议》和《坚持科学发展完善农业水资源管理机制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并报送社中央,由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第十届一、二和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其中《坚持科学发展完善农业水资源管理机制的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批示,并入选全国政协《重要提案摘编》。在山东省政协九届历次全委会议上,社省委先后作了题为《关注海洋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省建设》、《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和《加快征地制度改革切实解决失地农民问题》的大会发言,得到了韩寓群省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先后向会议提交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我省文化产业》等26项提案。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分别作了批示,政府有关部门对提案中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地落实和办理。新闻媒体进行了跟踪报导,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三、以“直通车”形式参政议政
  社省委除了每年在政协会议以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外,还注意把握时机,向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建言,为高层次决策提供参考。2003年春天,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社省委动员广大社员在加强自我防护,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非典”防治工作提出建议和对策,向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报送有关“非典”防治的建议9项;同年6月,中共山东省委召开八届五次全委会议,做出了《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决定》,提出了我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为了更好地贯彻这个决定,社省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我省的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献策出力。随后,向中共山东省委报送建言献策材料23份。张高丽书记和韩寓群省长对社省委的建言献策之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作出批示,责成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对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落实。
  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掌握社情民意
  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础。2002年以来,省委会领导班子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多次强调要通过调研掌握实情,使参政议政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社省委每年的参政议政选题,都是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而进行。课题一旦选定,便成立课题调研组,分头开展调查研究。几年来,社省委先后在我省的东营、诸城、莱阳、安丘、曹县、茌平、高唐、邹平等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组织各类形式的调查研究20多次,完成调研报告40多份。
  五、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省委会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加强了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建设。
  (一)确立了主委会集体负责,分管副主委主抓,参政议政部协调落实的组织领导机构。为贯彻落实社中央《意见》和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省委会从2003年以来,连续3年召开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就如何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问题进行研讨,并于2005年6月23日召开四届十一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确立了新形势下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二)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建设。
  1、建立参政议政课题征集制度。几年来,省委会注重发挥组织功能,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向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征集参政议政课题。制定了《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管理办法》,对参政议政课题的申报、立项、调研经费使用以及成果论证等事项作了明确规定,使参政议政调研更加规范化。
   2、建立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制度。几年来,省委会先后从我省社内聘任了73名热心社务工作,政治素质高、知识面广,并有较强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的社员作为特约研究员,为社省委的参政议政提供咨询,发挥参谋作用。经过几年来的实践,这支队伍依靠专业优势,在参政议政选题、调研和论证等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3、建立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的制度。近几年来,省委会加强了与省科技厅等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定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与政府部门加强对口联系的意见》,政府各有关部门也制定了对口联系的措施。使我们在参政议政信息收集和调查研究等方面,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合作。
  4、建立参政议政工作激励制度。省委会制定了《关于参政议政调研经费使用办法》,对立项的参政议政课题进行评估后,拨付一定的调研经费,以保障调研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还确定了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原则,凡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受到政府的重视并在制定有关法规、政策时被采纳,或者是产生较大社会影响,促使某一问题得到解决的,给予一定的荣誉激励和物质奖励。这项制度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并涌现出一批参政议政先进典型。2004年,社员刘梦海同志被社中央授予“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12月,全省民主党派优秀提案表彰大会授予社省委和13个地方组织先进集体称号,社员张曰武、尹景尧、赵爱华、矫鲁渤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 上一篇:关于“十一五”期间我国吸引跨国公司直接投资的政策建议
» 下一篇:“准入放开”后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的思路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209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