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立足本职 参政议政 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立足本职 参政议政 努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1-12-15

一、立足本职,各项业务工作成绩显著。

 

1984年,我从一名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分配到基层卫生部门工作,从此便与卫生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1993年到区卫生局工作后,虚心学习,刻苦钻研,结合实践积累,随时收集前沿知识,业务能力迅速提高,熟悉掌握了区卫生局的各项业务,很快成为工作的骨干。领导经常把一些难度大综合协调的工作给我,使我从一名普通职工锻炼成长为区卫生局的副局长,副主任医师20多年来,我工作兢兢业业,做人做事扎扎实实,履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理想与追求,树立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近年来围绕着医改这项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了我所分管的医政、科教、卫生法制、中医、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医疗协会工作及局医改办等领导工作。围绕“服务好、质量好,群众满意”这一主题,以活动为指导践行服务理念、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真正使活动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分管卫生应急工作,无论是突发事件、社会安全稳定事件还是非典、甲型H1N1、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等卫生应急事件,我坚持常年24小时开机,应急事件随叫随到,必要时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确保医疗救治及卫生应急事件处理及时、有力、有效。20034月,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广大医务人员战斗在第一线,我也担负着天桥区非典防治技术专家指导组组长的任务,规范发热门诊、指导设立留验观察站,深入到发热门诊进行疑似病人的专家会诊等防治工作可谓千头万绪,但我尽量收集信息做出准确的初步判断供领导决策参考。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确保医务人员不受感染,“非典病人脸上没有贴标签,全区共有400多家医疗机构,3000多医务人员,防护任务十分艰巨。这就要求防护培训要到位,防护设施设备、压迫器械和措施到位,每天奔走于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站等。天天都在加班,为了避免传染给家人,只好每天在地下室换下衣服,连着睡了一个多月的沙发。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非典”防治的胜利。

 

2010年局党委决定让我分管局医改办工作,医改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作,关乎百姓的健康幸福。同时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政策性强,涉及政府的多个部门协调,涉及到每个医疗机构每个医务人员,要干好这项工作难度很大,经过认真思考:我决心迎难而上,克服困难,争取做个医改工作的行家里手,不辜负领导对自己的信任。一年多来,我认真学习政策,创新机制,多次深入到基层调研、督查医改进度,走遍了每个基层医疗机构。经过全区卫生系统的共同努力,天桥区医改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经济实惠的中医药服务深受老百姓的欢迎,但由于老中医是稀缺资源,基层社区的中医药人才更少,居民到大医院看中医很不不方便,花费也不少,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09年区政府关注民生,决定创建省级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我分管中医药工作,有很大的压力,但为老百姓看病难解决实际问题也是我做好这项工作最大的动力,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创建工作十分繁重:起草文件,召开座谈会,层层召开动员会,反复培训,多次到兄弟单位学习工作经验,请专家指导,反复学习研究创建标准,摸索出来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两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区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得到推广,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络健全,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在居民中广泛普及,大大方便了居民看中医的需要。20115月、6月天桥区分别通过了省级、国家级全国社区中医药先进单位的验收。

 

近年来,我本人也被评为全省医政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全市医院管理年工作、中医药管理、科教管理、农村卫生、护理管理、甲型H1N1防治、计划生育等多项先进个人。同时我没有放松对业务的钻研,在国家及省学术刊物上发表卫生管理、医学伦理、妇幼保健等学术论文10多篇。工作多年来,凭着对卫生事业的热爱,时刻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用自己的言行和辛勤地工作带动周围的人,无论是个人患病还是孩子高考,从未因家庭或个人原因请过假,我用自己的真诚与热情赢得了同志们的尊重、信任与支持。

 

二、积极调研,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突破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成员,我深知我的一言一行也代表着一个党派的形象。除了把本职工作干好以外,我还要履行好党派成员的职责。工作中我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自觉把学习过程与当前的济南市、天桥区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学习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党派成员就不能混同于普通老百姓,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原则,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放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中进行,要密切联系思想实际,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履行参政党职能上,培养和锻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增强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建设美丽泉城与构建和谐天桥而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当看到社会上老年人养老困难,家庭和社会负担日趋繁重,养老服务又关系到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和谐。为此,我想自己有责任在这个民生问题上,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于是我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深入到多个养老院、社区进行调研。通过了解,得知我市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少,缺乏规范管理,政策支撑不到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在调研中,我深深地被从事养老服务人员的奉献精神和事业心所感动,决心一定要克服各种困难,尽快摸清我市养老服务业的现状和需求,进而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提出了《关于加强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由社市委刘梦海主委带到了社省委的主委会上,社省委高度重视,报送给省政府,郭兆信副省长高度重视,专门做出了批示,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养老业的发展。利用工作之余,我还积极参加社市委提案调研工作,在提案的调研活动中,不断积累知识,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2007年我参与起草的《关于加强我市精神卫生工作的建议》在市政协会议上作为大会发言。由于组织上的信任,从党派的角度,把我推荐成为区政协委员。在任区政协常委时,我也认真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理论学习、会议和活动,认真履行好政协常委、委员职责,积极撰写提交提案10多件,在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改水改厕的提案,被区政协定为重点提案督办,在区七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老有所养的政策建议》获优秀提案表彰,在区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案,被区政协确定重点提案督办。

 

充分发挥本职工作特长,积极开展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成员履职的一个很好的途径。2009年国家扩大免疫规划,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但我在工作中了解到基层在实际工作中遇到很多问题,我便不遗余力的采取多种办法、多种形式了解了全国其他省市的情况,撰写关于加强国家免疫规划工作方面的建议,被市政协选中,以济南社情民意第15期专刊,上报省政协和全国政协。

 

三、发挥优势,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和社务工作。

 

作为医疗战线上的党派成员,服务于基层,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九三学社开展的各项社会服务工作中,我都积极响应号召,工作再繁忙我都会挤时间投身于社市委组织的各项社会服务活动中。尤其是发挥本职医疗工作优势,我多次组织医务人员下乡义诊,组织天桥区驻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到两镇开展“卫生下乡”活动和“送医下乡”活动,为村民义诊45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为60岁以上老人开展健康体检20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处方700余张。20085月,筹备并参加社市委护士节到精神卫生中心慰问活动,并在这次活动结束后,继续关注全社会的精神卫生工作,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精神卫生工作的建议》被社市委采纳到集体提案中。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的老社员,从2006年就开始担任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在这段时间里,我积极配合好基层主委的工作,尽心尽责地在基层组织中发挥作用,做一些奉献。为使社市委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及时有效地贯彻落实,我与基层班子一起,出主意想办法,使基层委员会的各项工作通知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特别是在本职工作比较繁忙的情况下,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克服各种困难,尽心尽力保证完成好各项任务。2010年我协助主委组织社员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向玉树捐款、迎春茶话会,社市委慰问西客站建设工程等重点活动十余次,共计100余人次参加,极大地丰富了社员的活动,增加了基层委员会的凝聚力。

 

近年来,由于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以及自身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天桥区政协七届会议上我当选为政协常委;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聘为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被市委统战部聘为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参加了济南市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并获济南市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个人称号。20109月我荣获了九三学社中央“优秀社员”称号。

 

既然选择了卫生事业,大爱无言,大医精诚的精神鼓舞着我,我将用自己全身心的努力为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青年党外干部,应该是以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品格为依托,以“科学发展观”思想做导向,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自己青春的活力和聪慧的心灵,直面人生,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也将会更加坚定的这样走下去。

 

 

孟一贞简历:女,汉族,19639月出生,济宁医专医疗专业毕业,天桥区卫生局副局长,副主 医师。20038月加入九三学社,现为九三学社济南市天桥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天桥区政协六届、七届委员,区政协七届常委。曾在天桥区妇幼保健站、天桥区卫生局业务科工作,2006年元月任天桥区卫生局副局长。曾获山东省医政管理先进个人、全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年先进个人。连续多年多次分别被市人事局、市卫生局、市中医管理局评为全市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医院管理年先进个人、科教管理、甲型H1N1防治先进个人,“中医中药中国行”先进个人等荣誉。2008年以来任山东省及济南市医学伦理学会理事,济南市医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济南护理学会第六届理事、济南医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济南市天桥区医疗协会会长等。

 

2005年以来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聘为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2007年被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聘为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20079月被选为天桥区纪委监察局特邀监察员,2008年被济南市委统战部评为“爱泉城、建良言、作贡献”主题活动先进个人,2006年当选天桥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秘书长,20109月荣获九三学社中央“优秀社员”称号。

 

 

                                              (九三学社济南市委 孟一贞)

 

   
« 上一篇:无
» 下一篇:一个儒商的智慧人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9261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