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同心协力,共建统战家园
   
同心协力,共建统战家园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10

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之际,牡丹区委统战部筹备了这次“同心”讲坛活动,让我们在一起畅谈心声,共叙发展。感谢统战部给我们提供了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相信“同心”思想能在我们的学习和讨论中,得以深深地植根和升华!

 

“同心”思想要求统一战线成员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这是统一战线理论的最新发展。如今,十八大的召开又翻开了一页崭新的时代画卷,我们民主党派应该如何结合十八大要求,深入贯彻“同心”思想?这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在工作中应该从何做起呢?在这里,我想从前不久参加的一次活动谈起。

 

2012年11月23日下午,为庆祝十八大胜利闭幕,由菏泽市委宣传部主办,我们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参与承办的“百姓颂党歌”活动,在冀鲁豫革命纪念馆广场前召开启动仪式。那天阳光普照,气氛热烈,但是隆冬季节寒气逼人。正当我们九三学社的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匆匆忙碌时,一位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的老人稳步走了过来。大家定晴一看,是我们的晁中胜老主委,他顶着料峭的寒风早早赶来,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当听到我们说天这么冷没想到他会来参加活动时,他和蔼地笑着说:“这是大喜事、大盛事,我应该来。”在启动仪式上,寒风一直没有停歇。我们几次问老主委冷不冷,怕他着凉,他泰然地微笑着说:“不要担心。今天高兴,我心里暖和着呢。”

 

老主委的话尤如严冬里的一股暖流,温暖、感动着我们。作为一名年逾古稀的老社员,他对社组织满怀关爱,对组织的发展充满期望。对于社里开展的活动,他不仅关心支持,而且总是带头参与。他还经常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咱们民主党派要与共产党齐心协力,要和党配合好,共同为和谐社会的创建和国家建设贡献力量。老主委用实实在在的言行为我们做出了表率,那就是: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特点是具有空前的广泛性,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同心”思想作为统战文化的核心内涵,包含着丰富的“同与异、义与利、个体与整体”的辩证思维。当前,在“同心”思想引领下,要积极探索有效可行的路径推动统战文化建设。

 

(一)强化价值追求和文化传统认同,增强统战文化向心凝聚作用

 

当前,“同心”思想既丰富了统战文化的内涵也指明了统战文化建设的途径。统战文化要在结构转换、机制转轨、利益调整和观念转变的社会转型期,继续发扬好“汇人气、凝人心、纳群智、聚人力、求发展、促和谐”的社会功效,就必须以“同心”思想作为引领精神生活的理论指南。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复杂多样的成员群体和多元共生的文化形态中,最大限度地集聚社会资源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必须是依靠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体现着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符合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要求、顺应社会进步发展的历史趋势的思想为指引,强化价值追求和文化传统认同。“同心”思想超越了时空局限、党派差别和意识差距的,是统战文化本质及优势的概括。所以,以“同心”思想为引领,不断加强统战文化建设,提升共同政治理念、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的认同,才能增强统战文化向心凝聚作用。

 

(二)以民主协商增进思想共识的方式发挥统战文化同心同德作用

 

以统战文化增进共识,其方式和途径多种多样。随着新媒体、新技术的不断发明和广泛传播,社会话语平台日益扁平化、平等化,民众的政治意识和权利观念日益提升,统战文化交流途径也将与时俱进,逐步从“以政治与行政为主”向“以协商沟通民主决策为主”转变。只有“地位平等、表达自由、程序公正、公开协商”的方式,才能真正赢得统一战线成员心甘情愿的、真心诚意的、坚不可摧的同心同德,才能真正让统战文化在发展中实现文化多元但和谐、文化多样但聚心、文化多变但有序。在统战文化建设中,无论是作为领导者的中国共产党,还是作为统战文化建设参与者的统一战线成员,都必须正视和正确处理统战文化建设中的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矛盾关系。在统战文化建设中无论是对于“同”还是“异”,都要通过“协商民主、包容共赢”的方式来看待和处理,才能充分发挥统战文化同心同德作用。

 

(三)以“同心”品牌为依托,丰富统战文化载体和活动形式

 

文化的生命力来源于它对人民生活的表现力、对当代社会发展的洞察力和对人性及生命的责任感。处在纷繁复杂、多变多样的社会转型期,充分利用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激发广大成员主动参与、自觉弘扬,是加强统战文化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最坚实基础、最重要途径和最主要目的。当前,“同心思想”是统战文化系统结构的核心层,需要作为表层的文化产品来展现和作为中层的活动方式来生产。无疑,统战文化产品和活动方式需要以“同心”为品牌,以此作为统战文化区别于其他类别文化的特殊性所在。这也是提高统战工作文化性、深入开展文化统战工作的基本思路。

 

在前一阶段贯彻“同心”思想过程中,我们九三学社菏泽市委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对我们的基层组织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整合,健全了基层支社领导班子,有效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有些支社还开通了支社博客,建立了QQ群,为社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增强了组织凝聚力。最近,社市委又改进了新社员选拨程序,严格把好入社关,通过演讲、答辩、考察等方式,加强对新社员德、能、勤、绩的考评,进一步优化社员队伍素质,提高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能力。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效激发了我们社员队伍的双岗建业热情,大家积极投身于鲁苏豫皖科学发展高地建设,不仅在自身岗位上奋发进取,而且还在建言献策、社会服务方面争比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志向、有作为、肯奉献的优秀社员。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都得到了上级的认可与广泛好评。

 

通过学习十八大报告,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增强了工作信心。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一个个掷地有声的政治承诺,激发了亿万民众的拥党爱国之情,也使我们民主党派的爱国热忱再创新高,更加坚定了我们贯彻“同心”思想的信念。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确立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密切联系中共十八大精神,明确国家新阶段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坚守和发展统一战线。

 

二、密切联系国家建设和民生重点,积极建言献策。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特点和优势,关注国家发展和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

 

三、密切联系自身实际,务实创新地做好本职工作。十八大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和探索,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提出有价值、有影响的建议,推动整体工作提高。

 

四、密切联系民主党派建设工作,结合弘扬组织优良传统,着力保持民主党派成员的先进性与代表性。履行民主党派职责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荣誉。我们要积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基层组织,努力提高政策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

 

“同心”思想为我们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开辟了新思路。在统战部的正确指引下,在前辈们的亲切感召下,我们年轻一代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树立起“同心”的情怀,为统一战线,为美丽菏泽我们的家,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九三学社牡丹区委主委 魏立男)

 

   
« 上一篇:爱国同心,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
» 下一篇:对同心行动的诠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756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