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
   
和衷共济 同心同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24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胡锦涛总书记在2012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提出:“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胡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宝贵历史经验和实践,体现了对统一战线本质规律的科学把握,揭示了统一战线成员鲜明的价值追求,为新形势下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统一战线要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同心”思想,使之贯穿于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方面,成为广大成员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中华民族凝聚力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在为实现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繁荣富强的奋斗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以1949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标志,中国共产党成为当代中华民族凝聚的组织核心。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全国执政地位及作为中华民族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中国共产党实行了一整套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符合整个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政治法律制度。中华民族凝聚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中国共产党打破了党内思想僵化局面,为新时期党的团结与民族的凝聚奠定了思想基础,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为新时期中华民族的凝聚确立了新的方位。通过对民族凝聚的组织形式——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的确立,中国共产党恢复和强化了在民族凝聚力中的领导功能,开辟了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新时代。

 

民族凝聚力的发展不仅与该民族的经济、文化状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与该民族的政治状况,特别是与执政党同其他政党的相互关系联系在一起。因此,如何正确处理执政党与其他党派的关系,不仅仅是各党派之间的事情,它还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民众的凝聚。党派关系的处理,在很大程度上又是与该国的政党制度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不仅坚持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确定下来,而且从多方面使这一民族凝聚有效组织形式得到了发展和完善。

 

第一,从性质上,新时期中共恢复和发展了八大对民主党派所从属的政治力量及本身性质的确认。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开幕词中明确指出: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 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政治联盟”论解决了新时 期民主党派性质的认定问题,它是新时期民主党派完成从阶级联盟向政治联盟转变的重要标志,解决了长期以来对民主党派性质说法含糊的问题。因此,多党合作制度实质上就是将共产党领导下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等政治联盟团结起来的一种具体的民主形式,也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中华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力量各政治联盟的最好的组织形式之一。

 

第二,在党派关系方面,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友党关系得到确认,处理党派关系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得到充实和发展。进入新时期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与要求。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政治资源和智力资源,民主党派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鉴于此,中共确认了与民主党派之间是新型的社会主义政党之间的友党关系。为了突出这种友党之间的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密切关系,中共十二大将中共与民主党派的关系由原来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的十六字方针。1989年12月30日发表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开篇就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1992年,中共十四大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之一。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这些政策和举措标志着我国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逐步走向完备,使这一政党制度向规范化、法律化和制度化方向推进了一大步,也为新时期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政策基础。

 

第三,在实践中,改革开放新时期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了其广泛凝聚现代化建设力量的功能。民主党派的凝聚功能主要分为政治功能、经济功能和文化功能几个方面。从政治功能来说,新时期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参政党较以往更加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据统计,从改革开放以来,民主人士占全国人大代表、常委、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和副主席总人数的比例,基本上是呈稳定的上升趋势,有些部门比例甚至已经超过60%。

 

在经济、文化功能方面,中国共产党的真诚团结、帮助再加上多党合作的全新组织形式,赢得了各民主党派及其所代表的人们的真心实意的拥护,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各民主党派荟萃了经济建设方面的许多尖端人才,在文化科教界拥有强大的实力,又有为祖国、为民族献力献策的强烈愿望。随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民主党派及其各级组织充分调动广大成员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在新时期经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各民主党派还以自己丰富的社会资源广泛联络台港澳和海外侨胞,激发他们的乡情、亲情和友情,通过开展各种科技、文化、体育、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弘扬和民族力量的凝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同心”思想孕育于中国民主革命的丰厚土壤,发端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伟大实践。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各民主党派从同情、认同到最终选择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同道相谋、同气相求、同舟共济,形成了历久弥坚、牢不可破的“同心”品质,具有厚重的历史性、鲜明的时代性和巨大的包容性。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的参政党,九三学社的目标追求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同心”引领,围绕“同心”凝聚共识,聚焦“同心”谋划工作,精心打造 “同心”品牌工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行动上与党同心同行,做和谐社会的稳定剂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把握发展阶段新特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突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贯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继往开来、奋发作为,在科学发展道路上不断开创新局面。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李昕)

 

 

 

   
« 上一篇:同心同向同行 建设幸福德州
» 下一篇:爱国同心,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6075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