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系统培养在校学生应对突发危机能力的建议
   
关于系统培养在校学生应对突发危机能力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5-04

九三学社青岛社员、青岛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博士林旭梅说:

 

3月1日,发生在昆明的暴恐案震惊世人。在我们谴责暴力、为逝者缅怀的同时,更要加强的是应对这种突发危机能力的提高。尤其是目前,在家庭、学校的细致呵护下,幼儿园、中小学和高校学生的危机意识和危机应对能力普遍不强,表现在处理事情时的警惕性差、没有主见或一味蛮干,在危机发生时不知如何有效应对,人身很容易受到伤害。而校园也是容易受到伤害、需要重点防范的地方之一。

 

培养应对危机的能力,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及时正确意识到可能面临的各种突发危险,并在危险来临的时候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和手段。

 

培养应对危机的能力,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过程,尽管与升学率、就业率等指标关系不大,但却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与长治久安。做为社会教育的主体,学校应该在危机意识培养和处理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此建议:

 

1、学校应该有意识地系统收集和整理一些处理危机的讲座和实例,在体育课、课间操和专门的课堂上长期不断地传授给学生;

 

2、对操作性比较强的危机处理能力,需加强演练和培训,如防震演练、灭火演练、游泳、擒拿格斗、女子防身术等,并列入到学业考查范围;

 

3、将品德、意志、独立性的培养与危机应对能力培养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能够正确对待危机,有效处理危机。

 

   
« 上一篇:建议在青岛建设国家最大的海洋种质资源库及国家级水生动物隔离检疫场
» 下一篇:启动中小学校用地确权登记发证盘活闲置校园校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544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