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九三学社文脉与思想建设
   
九三学社文脉与思想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27

摘要:九三学社文脉是九三学社的性质、宗旨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其组织凝聚力、组织动员力的重要源泉,是其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的特质所在,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九三学社文脉与自身思想建设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构建有九三学社特色的文脉体系,是规范政党行为,发挥政党优势,凝聚政党成员精神力量和建立统一的价值取向的核心所在。

关键词:九三学社;文脉;思想建设

作者:邢栋,潍坊学院讲师,九三社员。

 

所谓“文脉”,广而言之就是文化脉络。文脉是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的基石,体现了一个政党的价值理想、历史使命和道德追求。在政治学理论视野中,现代国家中的任何政党都有其自身内在的利益诉求和对社会、世界、政治生态等方面的判断与认识观念,这些诉求与观念构成政党的文脉,并通过党章、党纲、宣言与党内规则等形式表达和凝结。因此,每个政党都具有自己的文脉所在,每个政党的文脉都自成体系,都具备有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九三学社文脉是九三学社的性质、宗旨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其组织凝聚力、组织动员力的重要源泉,是其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的特质所在,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所谓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是指民主党派在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的过程中, 要自觉地、有目的地加强其政治引导和思想教育, 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参政党成员的头脑, 促进和推动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道德素质。九三学社作为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民主党派中的一员,思想建设是其自身建设的核心,是关系着九三学社自身建设成败与思想政治道德素质水平高低的决定性因素。

对于九三学社,其文脉与自身思想建设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其辩证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脉是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动力

九三学社同其他民主党派一样,其思想建设的动力存在于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存在于民主党派在历史和现实中所充分体现的进步性和广泛性的统一。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经历了两次历史性的转变:一是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 二是从新民主义再到社会主义。这两次转变充分说明民主党派具有进步性的特点。同时,民主党派在组织构成上也经历了两次重要的变化: 一是从具有阶级联盟性质的政党到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的转变; 二是从“两者联盟” 到“三者联盟” 的转变。这两次变化鲜明地体现出民主党派具有广泛性的特点。进步性和广泛性是民主党派长期存在的理由和同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基础。进步性决定了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必然性, 广泛性决定了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必要性。

当今阶段,作为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在政治方向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与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同时某些成员在思想认识上也必然存在多样性和一定的差异性。一致性是主导方面,多样性和差异性是客观存在。这就决定了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必须从自身政治联盟的性质和特点出发,立足坚持和发展进步性,同时应注意把进步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团结广大成员共同前进。

二、文脉是九三学社组织活动中恪守的理念和准则

文脉奠基于政党的性质、宗旨、活动理念和目标之上,抽象于该政党组织长期积淀下来的经验与现实要求之中,是该政党组织自身探索与社会要求互动的结果。政党的文脉一旦形成起来,必将毫无疑义地影响着集团内所有成员的价值判断与行为走向,进而影响着集团的活动效能。因此,形成和确立什么样的文脉体系,既反映着政党组织在活动过程中的活动理念和行为,同时影响乃至决定着政党组织的活动效能和活动目标。

在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框架中,政党的文脉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价值观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关联性。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的文脉的基本定位表现为:一是以执政党的性质、宗旨及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符合当前中国国情。这项制度决定了中国只能实行特殊的非竞争性政党制度,决定了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与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在当下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相契合。社会主义,无论从社会理想、社会运动还是社会制度来说,都表征着一种与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自由解放息息相关的价值诉求,是一种有别于资本主义的价值选择,有着自己独特的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所谓社会主义价值观,主要指社会主义社会对人类未来社会价值诉求的基本看法和总体要求。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就是人类对几千年来所追求的社会价值理想的一种延续,是在否定不完美的资本主义现实社会之后对一种更人道、更平等、更自由的合理社会的理想价值诉求。社会主义不仅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的理论演进,而且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飞跃。三是能集中反映参政党的基本特征。从历史的层面来考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奋斗历程,奠定了多党合作和党际和谐的历史基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反帝爱国、反对独裁、争取民主、谋求民族独立与发展的奋斗进程中,有着诸多共同的政治追求,因而结成统一战线,风雨同舟、相互合作,在不同的战线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艰苦曲折的斗争。这种党际合作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和平改造减少阻力、增加助力,有力地推动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改造的顺利进行,成功地避免了社会变革中有可能产生的局势动荡。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作为政党组织,通过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故参政党的文脉也必须要与参政党“是什么”、“干什么”以及“为什么” 这样一些基本问题相联系。

三、文脉是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重要课题

文脉是政党性质、宗旨和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课题。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此为基础树立有民主党派特色的价值理念,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课题。为此,民主党派要积极整合力量,深入研究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价值体系的相关理论问题,力争在理论上说服人,在内容上引领人,在形式上吸引人,着力推进文脉精神转化为广大成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为。

近几十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国内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也正面临着巨大的调整首先,苏东剧变之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经济全球化浪潮迅猛发展,各种文化激烈碰撞,人们的价值观日益多样化,西方敌对势力企图以它们的价值观念改变我国的政治制度,对我施加了巨大压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迎着巨大的困难开拓前进其次,国内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带来了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的变化,使我国出现了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社会组织的多样化另外,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信息得以迅速传播,人们接触信息的渠道多元化,接触到的信息种类也日益多元化。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就是指各民主党派以一定的理论为指导,在政治意识政治主张和政治立场方面展开的一系列建设性工作,以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和精神上的凝聚力民主党派的文脉揭示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建立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观,能使民主党派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和决心从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上升到价值认同价值追求的高度和深度

总而言之,对于九三学社来说,构建自己的文脉体系,是规范政党行为,发挥政党优势,凝聚政党成员精神力量和建立统一的价值取向的核心所在。从而在统一战线中,在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发挥九三学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好政参考文献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更好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贡献力量,更好地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参考文献

[1]姚俭建. 参政党核心价值观的定位与构建[J. 前进论坛,2010,(6):7-9.

[2]高良坚.以“三个自信”引领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路径探析[J].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4.

[3]魏沙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J. 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0,(5):14-15.

[4] 吴金明,郭进.新时期加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探索[J].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5,27(5):21-24.

[5]曾昭伟. 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J.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0,(1):16-18.

[6]姜天麟. 试论参政党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的运行架构[J.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8,(4):85-89.

[7] 任世红.试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动力[J].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0(2)30-34.


   
« 上一篇:溯源“九三” ——重温“民主与科学”的光荣传统
» 下一篇:应对信息时代挑战 传承九三学社文脉——当九三文脉遇上移动互联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5793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