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
   
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9

本文作者贾国哲,系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本文收入在2018年3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政协理论与实践汇编》一书,第385-389页。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搞好政党协商的要求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但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因为我们是执政党,应该更加自觉地做到虚怀若谷、集思广益。我们将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我们将继续为党外人士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帮助大家了解有关情况,支持大家搞好调查研究。希望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1]“对中国共产党来讲,要加强对政党协商的领导,增强协商意识,更加善于协商。对民主党派而言,要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共同努力,把政党协商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2]“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中共各级党委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供支持,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3]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对政党协商的论述,不仅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通力合作的相互关系,也对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搞好政党协商提出了要求和指明了路径。

二、搞好政党协商,中国共产党的六个着力点

(一)要提升中共领导干部政党协商的自觉意识。中共领导干部要有虚怀若谷的境界、集思广益的心胸、虚心听取不同意见的雅量,即要有“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的胸襟。“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宋代王涣之的话。意思是说,执政党要以虚怀若谷的心态,公正不阿地听取意见,不论所言是逆耳还是顺心,只要是正确的都应当听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现在,一些人个人意志至上、法治观念淡薄、法外特权思想根深蒂固,认为党总揽全局,党决定一切,无需政党协商,思想上存在怕协商、不愿协商,觉得开展协商多此一举。这种思想认识必须克服。

 

(二)要营造宽松民主的政党协商环境。有了民主氛围,党外人士才敢讲真话、讲实话、讲有用的话。中共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那样:“协商就要诚心诚意、认认真真、满腔热情听取意见和建议,有事要商量、多商量,不能想起了、有空了、拖不过去了才协商。” 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同时,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方针。

(三)要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帮助党外人士了解有关情况,支持党外人士搞好调查研究,比如,协商前,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要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有关情况,让他们知情,知情才能真协商。再比如,有些重要文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向民主党派负责同志通报,让他们及时了解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的精神,相关部门要定期围绕重大问题举行通报会、报告会等,介绍情况、回应具体问题。

(四)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要对省市两级政党协商的内容做出明确规定,使“重大”“重要”性的内容具体化;使协商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并不断探索有效形式。

(五)要不断提高政党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1.在制度化建设方面要做到:一要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特别是对其中优秀的、有建设性的提案,要建立健全跟踪督查和成果反馈、成果转化的机制。二要建立健全提案及其办理结果公开制度。三要建立健全同民主党派协商的“直通车”机制,使有价值的社情民意能以最顺畅快捷的渠道送达党委和政府决策层。四是要做到提前预告、准备,防止时间仓促而应付。五是要做到政党协商的次数具体化,防止“想起了、有空了、拖不过去了才协商”的现象。

2.在程序化建设方面要做到:政党协商要有规范科学的程序,只有按照协商的“路线图”进行协商,才可以使政党协商规范、理性、有效。因此,要加强政党协商程序化建设。一是要完善协商前的选题程序和交流程序,保障讨论的相关材料提前数天寄送给各协商参与者,并利用新媒体技术将政情民意及时通报给各参与协商者。二是要明确政党协商的举行时间、与会人员、协商议题、发言讨论顺序等要素。三是要保障政党协商参与者在协商中询问的权利。四是要健全政党协商反馈机制,由相关部门将决策执行办理情况及时反馈给各民主党派的参与者,各民主党派的协商参与者可在党委政府落实建议的过程中继续提出建议。

(六)要加强对政党协商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政党协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把握正确方向,确保政党协商规范有序、务实高效、充满活力。中共领导干部要加强协商能力建设,熟悉政党协商方法,总结政党协商经验,推进政党协商实践。

三、搞好政党协商,民主党派的五个着力点

(一)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政党协商的正确方向。

政党协商是“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政党协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握正确方向,这是保证政党协商“不跑偏”有序高效开展的根本保证。“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协商的目的是,增进政治共识、优化施政决策、巩固政治联盟、完善政治制度、促进政治文明建设。因此,民主党派在协商中必须讲政治原则和政治规距,在重大原则和政治方向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把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共的领导、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政治协商的出发点和归宿。

(二)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夯实政党协商的基础。搞好调查研究,就是要做足功课。要学习毛泽东同志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和调查研究方法及理论,围绕确定的协商议题,认真学习,深入调查研究。调查要做到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现场,获得第一手资料。调查结束之后关键在于研究问题、分析问题,通过由表及里、去伪存真、提炼升华的过程,提出协商意见和建议。需要注意的是,在调查研究中一定要倾听各方面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使意见和建议具有民主性、科学性和法治依据。调查研究要提前动手,因为组织调研和起草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协商会议即将召开,临时应付、仓促上阵那是根本提写不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来的。第一,民主党派应建立健全内部意见聚合制度。作为政党协商的一方主体,提供高质量的协商意见是民主党派的政治使命。调研发现,不同党派的意见聚合过程存在较大差异,有的通过议政沙龙形成集体协商意见,有的先由某部门起草再不断修改完善。为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的质量与效果,各民主党派应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形成各自较为完备的意见聚合制度,准确表达所代表党派的真实意见建议。第二,培养一批善于协商、敢于协商的党外代表性人士队伍。推进政党协商需要一批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过硬且善于协商的党外人士,尤其是具有领军作用的代表性人士。

(三)提高敢讲真话实话的勇气,增强政党协商的责任担当。讲真话实话是对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应当具备的品德,是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是政党协商的本质要求。一些人之所以习惯讲空话、套话,并非因为无真话实话可讲,而是空话、套话讲起来“安全、保险”。一些人之所以不敢讲真话、不愿讲真话,主要是有人不愿意听真话的缘故,讲了真话怕得罪人,怕影响自己的前途。如果讲真话需要一种勇气,那么能允许别人讲真话则需要一种肚量。对中共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民主党派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积极建诤言、作批评,帮助中共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克服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高政党协商的实效。民主党派要有协商的责任担当,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参政党应有“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明代骆问礼的话。意思是说,民主党派要在讨论国家大事时,只以其是非曲直作为衡量标准,不能随着个人的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

(四)提高政党协商与其它协商融合发展水平,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我国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是由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加上社会组织协商这些渠道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政党协商与其他六种协商渠道是具有同一性的,即他们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组成部分,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交融,共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同时,他们之间又具有相对独立性和差异性。协商意见将七种渠道分为“重点加强”、“积极开展”、“逐步探索”三个层次推进,其中政党协商与政府协商、政协协商同属“重点加强”的层次。其中,政党协商又具有“压舱石”“风向标”的作用。七种协商渠道在协商民主体系中都有自己的“角色”,有相对独立性,各自发挥着独特作用;同时,不同渠道的协商又彼此紧密相连,有很强的互补性。只有在充分发挥各自协商作用的基础上,实现各种协商的有机结合,促进各种协商功能的优势互补,协商“体系”才更严密,协商的整体效能才能实现最大化。否则,任何一个环节运转不畅,任何一种协商作用不彰或“失灵”,都必然影响体系的正常运转,甚至导致整体“失灵”。因此,加强任何一种协商,都不能就自身谈自身,而必须用系统论的观点来分析、总结和推进。具体而言,要做到两点:一方面要突出特色、彰显个性,根据各自的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地推进和加强,不能盲目比照甚至参照其他协商形式。另一方面要做好结合的文章。任何一种协商渠道既有自己的优势,必然也有自己的不足,只有立足各自的优势,找准彼此的结合点、共振点,相互融合,才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克服各自不足和片面性,从而形成融合效应。

(五)提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增强政党协商的实效。

语言文字的根本属性,就是表达思想。表达的思想越有内涵,就越能产生吸引力、感染力、落实力。政党协商其实就是对话交流,解决问题,需要很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无论是会议协商、约谈协商还是书面协商,都要求做到既能说会道,又不能赞一词。语言文字是政党协商的载体,是相互沟通理解的钥匙,是相互交流的纽带。因此,一是要注意运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物,不能“小官讲大话”。经常看到一些人在协商时净说大话、空话、废话。无论写文章和发言,最大的忌讳就是空洞无物、大话连篇。如何避免空洞无物,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一定要有具体内容。无论文章和发言,一具体,就亲切,就生动,就真实,就深刻,而这个具体内容最好用具体数字和具体事例来说明,这会让发言显得很充实、很实在、很真实。二是要注意提问题的同时,还要提出建议。在协商中经常看到有的只提出问题,没有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了能提出建设性意见,就要注意把握问题的时效性,即提出的问题不能超越现实,不能什么问题都提,只能提应该解决、急需解决、并能够解决的问题。三是要把提出的重大问题讲清楚、写清楚。要用通俗的、简短的、形象的语言,将重大问题讲清楚。只有对方明白了问题,才能引起领导重视,只要领导重视,问题才能解决。四是要用幽默智慧的表达。幽默,同“扯淡”的区别,就在于“扯淡”没目的性,没明确所指;而幽默是将问题放到一种矛盾的状态,用一种矛盾的语言去凸显。有幽默感,有幽默语言的,往往都有大智慧。如果在发言时能贯穿着幽默和智慧。一方面能够引起注意力,突出个性;另一方面,用幽默的气氛烘托,制造出轻松、风趣、友好的氛围和活跃度,借助和融入情境,提高协商实效。实践表明,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对政党协商意义重大,增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事关政党协商的实效提高。因此,要努力提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增强政党协商的实效。

总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政党协商中“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4]

 

 

注释:

[1]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5年2月13日第1版。 

[2]2015年12月10日,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5年12月15日第1版。

[3]2017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迎春座谈会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7年1月23日第1版。

[4]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01月31日第1版。

 

 

 


   
« 上一篇:弘扬九三学社文脉,强化思想建设
» 下一篇:忆往昔不忘初心 展今朝共铸辉煌 ——写在“五一口号”发表七十周年之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159265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