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唱支歌儿给党听
   
唱支歌儿给党听
作者: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9-15  点击次数:3532

1978年中国大地一声春雷巨响,掀起了改革开放的热潮,岁月如歌、斗转星移,时至今年恰好是40年。在这40年轰轰烈烈的时代变迁中,我有幸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和我们的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一起走过,一起经历,一起见证。在我的第二故乡——北城,有一位69岁的退休老干部黄怀琴,用自己的人生歌唱着伟大祖国的变迁。

选择:从黑龙江到山东,他跨省到农村老家发挥余热。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已经退休的黄怀琴时常会忆起儿时熟悉的场景:冬日的黄昏里,几个村庄的孩子穿着邋遢的大棉袄,手里举着干树枝,一起出演《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片段,他扮演大英雄杨子荣,从那时起,文艺便在他的心里扎了根,生了芽。俗话说,“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毕业后当了兵,虽在部队参加了业余演唱组,但终究因历史局限性无法发挥专长。1978年改革开放后,这位带着自豪和豪情的时代青年,带着满腔的激情与理想,开始了他的文艺生涯。他先后从事党委宣传部和工会委员会工作,负责抓党员教育、干部培训和群众文化工作,他所在的单位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先进文化集体”荣誉称号,所在的工会组织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90年代末,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怀琴回到老家秦庄村探亲,在他脑海里闪现了一个念头:“为何不将文化带到农村”。可是,要离开自己工作几十年的城市回到农村,不仅仅需要勇气,还有身边人的支持。可是,当他看到精神极度困乏的村民们时,黄怀琴竟然不顾老伴的反对,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回归家乡发挥余热。

问题:村民文化生活贫乏,鸡毛蒜皮矛盾频发。

深入到村民生活当中黄怀琴才发现,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极度贫乏,信仰危机日益凸显:一些人整日浑浑噩噩,打麻将成了消磨时间的主要形式,已然失去了生活方向;一些人由于一直向“钱”看,见财起意,不惜违背村规民约,置集体利益于不顾;甚至还有一部分人寄希望于邪教组织,将自己和家人置于万劫不复之地……而最让他痛心的一件事,村里有兄弟两人,为了争夺老母亲唯一的老院子,将90岁的母亲撵出家门,兄弟二人还为了领取老母亲的生活补贴而反目成仇。如此种种,让这位这个退休老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宣传新思想,传播正能量,把村民的思想集中到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正确轨道上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迫在眉睫,说干就干!

解决:组建文艺宣传队,得到群众和政府的支持。

“重心一定要下移,手不要太僵硬,眼神看到45度方向……”从简单易学的大秧歌开始教起,村民们的参与热情一下子就提升起来,两年的时间,黄怀琴心血终于见到了成效,半个村庄的人都参与到文艺活动中来。可是,黄怀琴心里明白,以他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想要保持文艺活动的持久生命力,必须要有组织、有纪律、有节目、有创新。经过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筹划,文艺宣传队正式成立。根据村民们的兴趣特长,宣传队分成锣鼓队、秧歌队、广场舞队,为了将文艺宣传发扬光大,宣传队制定了“团结、协作、服务、娱乐”的八字方针。2013年7月1日,秦庄村文艺宣传队第一次组织“庆七一”大型文艺演出。没有场地,村委大院的空地就是场地;没有道具,家家户户的农具就是道具;没有舞台,红色的尼龙袋子就是背景墙……乡亲们欢欢喜喜挤满了整个村委大院看演出,有的蹲在地上看,有的站在三轮车上看,有的甚至爬到屋顶上看……天气非常炎热,演员们的演出服都湿了,妆也花了,他们演的起劲,乡亲们看的有味。沉寂了几十年的秦庄村一下子热闹了起来,有老百姓跟我说“就像过年一样”,那一刻所有人的心里都是暖融融的,这位退休老干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十几年来,黄怀琴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自创三句半、诗朗诵、山东柳琴、哑剧小品等百余个节目。十八大以来,创作了三句半《小康社会定实现》;推行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时,创作了山东柳琴《法律知识进俺家》和三句半《依法维权最重要》;三八妇女节创作了三句半《妇女顶起半边天》;在创建文明城市时创作了配乐诗朗诵《北城,我可爱的家乡》;全村土地流转创作了三句半《咱村一天天好起来》…… 

通过系列文艺活动的开展,活跃了农村文化氛围,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占领了农村思想阵地。安秀敏同志,过去人称麻将迷,现在告别了麻将桌,成了宣传队的文艺骨干,家庭也更加和睦幸福了;杨桂芳一度信奉法轮功,现在专心参加宣传队,她演唱的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很有“专业范”;67岁的五保户黄怀岭说:“共产党领导的路就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路,我就相信共产党,相信习近平”,他的一番话话反映了贫困户思想由认命到认路的发展过程。市委书记徐景颜同志到秦庄村调研时,看到秦庄村文化活动搞得好非常高兴,他说:“秦庄村文艺宣传队传播的是满满的正能量,虽然是个贫困村,但村民的精神不贫困!”

感恩:缺席家庭重大活动,心中诸多愧疚。

他的老伴对他说:“之前,因为你工作的原因,无法回到家乡照顾老母亲,现在回到秦庄后,你忙着文艺宣传依然没有时间去照顾老人。”他的女儿对他说:“老爸,我妈来青岛帮我照料孩子,你能放下你的文艺宣传,不要再跟老妈两地生活了吗?”村民们说:“你都退休了,不知道享享清福,瞎忙乎什么!”面对质疑,黄怀琴毅然选择了坚持。如今的秦庄村村容整洁、村风淳朴,村民们说:“文艺宣传活动办得真好,不用出门就能看节目,要不是黄怀琴在,节目肯定搞不起来!”他的老伴对他说:“我知道你要筹备两场七一建党节的文艺汇演,我跟闺女去参加父亲逝世九周年纪念日,你安心忙演出的事吧。”他的女儿对他说:“老爸,您在忙工作的同时,一定要记得按时吃药,老妈跟我在一起您就放心吧。”如今,即将迈入古稀之年的他,在全市各单位的舞台上展现着他的“不忘初心”。

新时代绘就新蓝图,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改革开放以来,这位退休老干部把对家乡父老的浓浓深情转化为对工作的全部热情,心无旁骛,扎根基层,无论严寒酷暑、春夏秋冬。他心里明白,是改革开放给了农村“文化大餐”生机与活力,他要把握机遇,将更多接地气的文艺节目唱到省城,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贡献社会,把群众文化活动搞得更好。

(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聊城市中医院手足外科医院院长 副主任医师 魏晓健)


   
« 上一篇:那个时候
» 下一篇:我的科研我的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6816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