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春天的苏醒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3-09  点击次数:4464

三月初的清晨,迎着朝阳去上班,阳光温柔地照着大地,缱绻而有力。路中央车流如潮,身边赶早上班的人们,或步履匆忙,或骑车而行,安宁而又充满期待,像一丛沐浴着春光摇曳的新叶,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

“叮咚,请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一辆靓蓝色的公交车缓缓停在路边。这样熟悉的“城市声音”真是久违了,心中不禁满是欣喜。我们的城市在春天苏醒了,这是疫伤劫后重生的苏醒。

听,除了车流声、人潮声,还有春暖花开的声音、小鸟婉转鸣唱的声音。看,赵王河畔的垂柳,已换上了嫩绿的梳妆,枝头点缀着希望的芽孢,悠然拂动着晨风,袅袅娜娜地开启了春的旅程。十字路口,寂寞的红绿灯终于迎来了车水马龙,快乐地闪烁、变幻着色彩,谱写着城市繁华的节奏和旋律。

我徜徉在家乡小城的街道上,感受着城市的盎然生机。欢欣之余,一份浓浓的眷念和忧愁也涌上心头。我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我的第二故乡——湖北,她如今怎么样了?到什么时候才能像山东的城市一样苏醒如初?

幸好现在是网络科技时代,我可以通过“学习强国”上的直播,去看看武汉的容颜。

中午,我打开手机,一条条翻看:武汉长江大桥、江汉关钟楼、汉口火车站、龙王庙、江汉路步行街、沿江大道、武昌光谷广场、汉秀剧场。我逐一看过后,再重新翻看一遍。虽然当初年幼的我,只依稀记得武汉长江大桥的雄姿,但这些武汉的画面我都要看一看。

分别这么多年,从未再认真看过武汉,从未再仔细感受过武汉的发展和变化。然而无论是宏伟依然的长江大桥,还是充满都市风采的现代建筑,在直播画面上,我都只能偶尔看见有一辆车穿过,偶然有一两个值勤的人或行人走过镜头。

武汉正下着雨,空旷的街道凝练如镜,美成了一幅画,却唯独缺少了生机。行人撑起的伞也只是匆匆点缀一下,就消失地没了踪影。静默的汉口火车站,虽然有正午的光线抚照,但没有昔日车流人潮的喧嚣,静得没有一丝波澜,静得让人感到窒息。

默默地关上直播画面,如鲠在喉。黯然思绪良久,我想:虽然看不到武汉街头的车水马龙,但毕竟还有千家万户的企盼、守候,而他们的背后是来自全国的驰援相助。虽然看不到我曾经就读的那所小学,听不到郎朗的读书声回响耳边,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景象。记忆里的那湾湖水旁边,必定早已垂柳如烟、春花绚烂。

夜晚,“武汉加油”的霓虹灯将会亮起,全中国家家户户的灯也都会为武汉点亮,继续在暮色、晨辉中为武汉祈愿。转身,我们专注做好自己所能做的,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和期待祖国的九省通衢、湖北的所有城乡角落,都能早点苏醒如初。

那时,鹦鹉州畔彩蝶飞、黄鹤楼边笛声扬。那时,我要去看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传奇,亲身感受一下武汉城疫殇噩梦后的重生。那时,我要再次来到武汉长江大桥,俯瞰这座英雄城市的苏醒、崛起!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周艳丽

   
« 上一篇:背影
» 下一篇:忆秦娥.剪“疫”曲(太白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5958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