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光辉历史,照耀未来
   
光辉历史,照耀未来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20-05-18

       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为纪念1945年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取名。前身为民主科学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更名为九三学社。经过75年的发展,九三学社已经从一个创建初期只有数十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拥有18万多名社员的政治成熟、组织健全的伟大参政党。历史像一面镜子,既可以照出过去,又可以照出未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为了发展,需要研究自己的历史。通过学习社章社史,使得我对九三学社有了很多的理解和感悟。

      一、五四精神是九三学社得以存在的思想基础

       面对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从清政府到民国北京政府无不卑躬屈膝、俯首听命。他们签订的那些丧权辱国的条约,把独立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半殖民地的附庸国。反帝的任务历史地落在了五四青年的身上。九三学社的创始人早年都曾投身于推翻封建统治和反对西方列强侵略的斗争,都曾经历过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的洗礼。为了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一部分五四运动时期的活跃分子创立了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五四运动精神在九三学社不断发扬光大。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人崇高的精神指南,也是九三学社得以成立和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通过学习,我深深体会到,爱国、民主、科学是融入九三学社血脉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我们不变的初心。爱国主义是贯穿九三学社历史的一条主线;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思想理念和历史传承。75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九三学社社员用科学的方法促进着民主进步,用民主的手段在推动着科学发展。

       二、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不变的选择

      九三学社的先辈们认识到: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是地主阶级对农民的剥削,只有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中国才能有出路,资产阶级领导的政权不可能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多数人利益的政党,九三学社的政治主张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以实现。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生死与共、肝胆相照。九三学社第一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上,许德珩主席在社务报告中指出:“因为在我们伟大的新中国里,真正要求民主的必然归趋于社会主义民主,真正追求科学的必然归趋于革命的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真正爱国、爱人民的必然归趋于无剥削、无贫困、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初心所在。75年来,我们九三学社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在新中国伟大发展实践中完成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和政治选择。

       三、政治协商制度是九三学社得以发展的政治基础

        政治协商制度是真正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立足于我国国情,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蕴含着中国智慧。1949年,九三学社公开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筹备新政协。九三先辈不忘科学救国、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伟大理想,邓稼先、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为“两弹一星”研制成功作出突出贡献;黄汲清、谢家荣在陆相生油论指导下,为新中国甩掉“贫油国”帽子作出了划时代贡献;王应睐、邹承鲁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王选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王淦昌、陈芳允等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的高技术;潘建伟院士为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领跑国际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作为一名九三人,我们要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把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四、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是九三学社的伟大使命

      今年是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通过回顾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同心、勠力国家建设的伟大历史,通过潜心学习社内前辈“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牺牲精神,我们被深深地鼓舞。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优势,努力报国,在重大科技领域勇攀高峰、有所作为。无论九三学社怎样地发展壮大,我们都不能忘记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的。我们要把九三前辈的精神作为激励我们振兴中华、追逐中国梦的动力。我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九三学社聊城市委青工委委员、东城委员、光岳支社副主委,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副教授  薛书敏 )

   
« 上一篇:以九三学社为港 绽放青春之花
» 下一篇:儒家仁爱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4310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