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真情扶贫担使命 为民解困干实事——安续传扶贫工作纪实
   
真情扶贫担使命 为民解困干实事——安续传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08

安续传,男,汉族,45岁,日照市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尚美和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东港区西湖镇申庄子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园总经理,于2017年3月主动申请投身于日照市东港区西部山区脱贫攻坚工作。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安续传同志同扶贫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干部吃住在一起,同劳动同生活,走访入户、宣传政策、排忧解纷、协调项目等,为贫困村、群众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最大震撼——“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穷的村子”

 

申庄子村位于东港区西湖镇西南边陲,与岚山区黄墩镇接壤,三面环山,有66户188人,其中贫困户30户62人,属于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两年前的申庄子村,地处偏远、三面环山、交通闭塞,村子虽地处西湖镇,但自建村起300多年间无法与西湖镇直接连上块,村东是悬崖峭壁,只有一条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当地戏称“阎王鼻子”“杀牛沟”,数百年来鲜有人走,百姓出行只能西出绕行黄墩镇。老百姓种庄稼靠天吃饭,浇地借用邻村的水,遇上大旱天便颗粒无收……

“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穷的村子。”安续传到村后压力陡增。

没有多少时间平复心情,他配合村两委和第一书记立刻着手开展了一番调研,逐家逐户走访座谈,在吃透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帮助村里做实富民强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形成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帮助村里绘就了脱贫攻坚改革发展蓝图,拟定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建立了精准脱贫工作台账和一户多策扶贫措施台账等,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措施。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户精准识别与帮扶是工作重中之重。他对于入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确保每户走熟走透,如数家珍般地掌握每一户的家庭事迹情况。每户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各有不同,就要因户施策的制定帮扶计划、帮扶措施,通过走访入户,分析掌握致贫原因,逐户落实帮扶资金。对特困家庭子女上学的费用进行资助,共资助困难学子1.2万余元。

 

最耗心思——“不仅要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他们尽快富起来”

 

申庄子村人口少,贫困户居多,远离城镇,交通闭塞。如何带领村民们摘掉贫困的帽子?如何让村集体的收入增加起来?这是安续传和驻村工作队平日里思考最多的。

“脱贫还得靠产业。”“不仅要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他们尽快富起来。”要让扶贫真正从“输血”转为“造血”,就必须为村里带来几个长久的项目。村两委投入10万元将村北荒岭地变废为宝,安续传投资200万元的尚美和食用菌产业园,让村里首期收益6万元,预计未来将累计给村里36万元收益,并帮助该村解决50余人的就业等问题,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带动了广大村民发展食用菌产业经济。产业园优先安排村里贫困户入园务工,仅一年多就支付劳务费10余万元。同时,他会同驻村第一书记多方争取,协调投入36万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5万元左右;投入28万元入股董家岭扶贫基地分红,年收益2.8万元。

 

目前该村30户贫困户和村集体已经稳步脱贫,被西湖镇表彰为“五好村”“精准扶贫先进村”“三招三引服务先进村”。安续传每年不定期去东港区西湖镇申庄子村和陈疃镇石旺沟等村慰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并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邀请九三学社医疗专家为村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村干部申传良说:“如今村里引来了‘金凤凰’,贫困户也有了收入,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我们从来没这么有信心过。”

 

最大欣慰——“不仅要让贫困户脱贫,还要早点实现乡村振兴”

 

村两委是带动村子发展最重要的基层组织,然而长期闭塞的地域环境造就了村干部守旧落后的思想。思想不解放,何谈生产力的解放。为此,安续传跟驻村第一书记一起,带领村内部分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帮助干部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同时,他与驻村第一书记一起争引了6万元慈善资金,帮助该村实现了有线电视户户通;争取了派驻单位的支持,帮助村内添置价值3万元的办公设备,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捐赠了1000册图书,帮助建设农家书屋,为广大村民提供致富信息。他还配合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协调争引资金及物资60余万元,投入到村庄基础设施改造上来,建设幸福院、建文体广场、改造村委办公室、安装电子监控、硬化南北街道、实施农村改厕、清理“三大堆”……越来越多的变化,正在唤醒沉睡的村庄。

不仅如此,在申庄子“天路”两侧4个村的连片山场,他还会同第一书记帮助招商总投资3000余万元的龙石小筑、云鹤山庄、祥云山庄,目前正在开工建设中,未来申庄子村将融入这3个山庄沿线联动发展的大格局中,规划建设集党性教育、观光旅游、康养休闲、极限运动、采摘垂钓于一体的生态田园综合体。

总之,在西湖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续传会同驻村第一书记帮助申庄子协调争取各类资金和物资累计560余万元,帮助解决了建村355年“无生产水源、无村村通道路、无特色产业”的历史问题,兴修了能够有效蓄水20余万方、灌溉农田1000亩的大型水利工程,开建了长1100米、宽8米、上下落差46米的盘山公路,建设了水清木华食用菌扶贫基地、光伏新能源扶贫基地,入股董家岭扶贫基地分红,村集体实现了从负债累累到年收入12万元的跨越,帮助30户贫困户、62口贫困人口和村集体稳步脱贫,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表彰为“区级文明村”“区级卫生村”;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新华网等媒体都对该村脱贫攻坚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该村第一书记应邀做客山东电视台政事面对面演播间讲述脱贫攻坚故事,介绍脱贫攻坚经验,时任市委书记齐家滨同志对申庄子村的脱贫攻坚事迹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

安续传说:“在全面扶贫脱贫的今天,每一个企业都不是旁观者,要主动融入,不负重任,不辱使命,为打赢这场扶贫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九三学社日照市委)

   
« 上一篇:山东省政协联合网对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委员岳连红事迹进行专题报道
» 下一篇:将“看家绝活”种到每一处果园,助力农民脱贫,乡村振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7631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