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说有用的实话 发基层的声音
   
说有用的实话 发基层的声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12-24

信息工作于我而言,可谓既熟悉又陌生。

说起来,和信息结缘已有30余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投身教育行业一年多的我,曾被借调到乡政府,从事了一年多的党政信息工作。至今犹记,反映省道张田公路车辆拥挤亟待拓宽的信息被逐级报送,被省市领导批示,欣然自喜。

30年后,身为九三学社淄博市桓台基层委的社员,我又应聘担任了市、县两级政协特邀信息员,重新操起了熟悉而又陌生的老本行。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一种方式。作为民主党派的一份子,有机会为基层群众发声,也算实现社会价值。

信息工作不是唱颂歌,也不是给单位做正面宣传,这就决定了信息员的“尴尬”地位。很多时候是默默无闻、兢兢业业,还不受待见,不被理解接受。从单位领导的角度来看,若是对本单位有益的正面信息,那自然没问题,尽情地写,多多益善;如果是问题类的负面信息,就有揭短抹黑的嫌疑,很难得到认可与支持。没准领导就会来一句:“你写这个东西,对咱们单位有啥好处?既然没啥好处,费心劳力捣鼓这个干啥?”其实,一点都不奇怪。试想,哪个单位的通讯员写稿子会自揭伤疤主动暴露存在的问题呢?而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必须要坐得住冷板凳,关注民生,发现问题,反映民意。说是在夹缝里生存,一点都不夸张。

信息工作的辛苦,毋庸多言。一篇几百字的信息,角度要再三斟酌,文字要反复修改。根据需要,有时还要做调查研究。时间不允许,精力也有限且不说,搞调研还会遭冷遇。需要数据分析支撑时,要使出浑身解数,多方查阅资料,寻访知情人。一听是要向上反映问题,往往会触动寻访对象敏感的神经:千万别给我捅娄子,万一惹出啥麻烦来,岂不是吃不了兜着走嘛。误解和顾虑,无形中增加了获取一手材料的难度。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育是我的老本行,再熟悉不过了。顺应时代要求,立足教育行业做文章,反映教育方面的社情民意,对于做了30年一线教师的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置身校园,双减、延时服务、职称晋升、高考改革、家长的关切、老师的纠结、学生的悲喜,这正是我最熟悉的内容。教育是我扎根坚守的主阵地,也是社情民意信息的一方沃土。实践证明,只要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就有不竭的信息源泉。只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发声,就不愁没有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正应了那句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很多时候,有付出却不一定有收获。辛辛苦苦费心劳神写出来的信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是正常不过的事。但锲而不舍地耕耘,总会有“金石可镂”的收获,惊喜也终会不期而至。一不小心,歪打正着,自己的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了。逐级上报也好,单篇采用也好,领导批示也罢,不管哪种形式,都会让人在“山重水复”中真真体验到“柳暗花明”的感觉。辛苦总算得到回报,工作终于得到认可,所有的辛苦都化作了幸福。每逢这一刻,一种苦尽甘来的满足感便充盈着内心。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没有捷径,也没有止境。现在各级政协部门都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善于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也最大限度地为信息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为我们基层信息员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基层发声,说有用的实话,为更加公平公正文明和谐的社会贡献微薄之力,这就是我一个基层社情民意信息员的心声。(九三学社社员、淄博市桓台二中高级教师  王敏法)

   
« 上一篇:念好“真、深、新、快”四字真经 推动信息工作质、量齐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积极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 下一篇: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669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