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念好“真、深、新、快”四字真经 推动信息工作质、量齐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积极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念好“真、深、新、快”四字真经 推动信息工作质、量齐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积极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12-28

近年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在实践中努力念好“真、深、新、快”四字真经,推动推动信息工作质、量齐升。2021年,获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二等奖、信息工作二等奖,烟台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单位,烟台市统一战线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等荣誉。特别是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有关信息获得中央、省级部门采用,高层次议政建言成果丰硕。

一、加强组织,全面提高信息工作重视程度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统筹推进信息工作,常委会议经常性研究、调度信息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加以改进提高。建立了信息工作考核办法,采用量化打分的方式,每年对先进集体、优秀社员进行表彰,发挥引导激励作用。社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下设5个专题工作组,配备了最强力量。机关同志全员参与、相互配合,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工作的组织协调、收集筛选、修改完善、整理报送。各基层组织分别由参政议政委员或宣传委员负责组织发动,整体上形成了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

多次邀请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家给社员授课,积极选派机关干部、骨干社员参加相关培训班。利用社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骨干社员交流会、新社员培训班及深入基层组织等机会,结合典型案例,采用解剖麻雀的办法,讲解如何选题、怎样撰写及应注意的问题,使更多社员了解信息、参与撰写信息。

工作中采用了单兵突击与组队突进相结合的战法,个人优势和组织优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是,鼓励社员自主发现问题、开展调研、报送信息,社市委针对有关问题与信息提交者深入研讨、认真沟通,指导其修改提升。有的还会再交给其他社员进一步修改补充。二是,及时发布社组织、政协、统战系统提出的重点方向,根据形势发展或重大时事拟定重要选题,向社员们进行传达,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点兵派将的方式,向相关社员布置任务,分别完成信息,后期根据情况,或分不同角度报送信息,或加以整合形成单篇信息。三是组建突击队,根据重点选题,组织相关社员采用线上或线下研讨的方式,大家分头调研、分别发表意见,互相碰撞观点,甚至展开辩论,努力弄清事实、找准角度,然后根据大家的观点形成信息,再交给大家进一步讨论、修改,持续提高质量。

二、打造队伍,筑牢信息工作人才基础

人才是做好社市委工作的基础,同样是推动信息工作进步的前提。近年来,围绕建设一支富有激情、能打善冲的信息人才队伍,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从多个方面进行了努力。

社市委很早就将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发展成员的前提条件。要求入社申请人提交入社材料时,要同步提交参政议政建议,对其参政议政能力和意愿进行考查。对于重点提案或信息选题,在联系培养阶段就对其指导,促使其提高认识、能力。

为了发挥重点社员作用,建立了参政议政核心人才库,根据社员工作情况,对人才库成员进行动态调整。目前库内共有社员76人,成为社市委信息工作的中坚力量。建立了参政议政核心人才库微信群,经常围绕如何做好信息工作及重点选题开展讨论,针对重要建议共同修改,做到集思广益,不断打磨精品。同时,注意借助外脑、外力,吸引优秀社外人才参加社市委信息工作,成为重要的补充力量。

三、探索规律,提高信息工作发展后劲

信息工作是一门学问。只有不断进行探索,不断掌握规律,才能源源不断地提出高水平、有见地、能采用的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始终坚持“立意高、切口小、建议实、反映快”的原则,念好“真、深、新、快”四字真经,精心选题、精准调研、精确建议,反映真实情况、发出专业声音、力争良好效果。

“真”字诀。真实准确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命,是信息工作的第一准则。在政治坚定、立足全局的基础上,社市委强调要确保情况真、问题准、建议实,尽可能强化数据和案例支撑。

“深”字诀。强调要深化调研、深入分析、深度建言。对于某些不成熟的信息,坚持宁可放慢步子、组织人员再调研、再分析、再讨论,宁愿多几个回合,也要提出有深度、有力度的建议。

“新”字诀。强调要发现新问题、树立新思维、提出新建议。要努力形成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信息,要把文中的创新点尽可能醒目的展示出来,原则上没有新意的信息即使写得再好也不提交。

“快”字诀。重视关注重大时事、重要节点,努力做到快发现、快部署、快提交,努力做到快人一步、抢占先机。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市委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形成了一批较高价值的信息,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作用。

经过努力,社市委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形势任务相比,与自身潜力相比,还有较大空间。下一步,社市委将继续加强探索、统筹推进,努力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供稿)

   
« 上一篇:借平台之力 做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
» 下一篇:说有用的实话 发基层的声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951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