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杨剑超:化身“大白” 一线有我
   
杨剑超:化身“大白” 一线有我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3-31

时至春分,本应已经暖意盎然。但一股股寒流夹带着风雪不断袭来,像在不断提醒人们,严寒依然不肯远去。就如这寒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烟台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它的严酷和无情。

2020年的武汉疫情,我们战胜了;2021年8月的烟台疫情,我们扛过去了;但是疫病无情,它又一次撕咬着我们的家园,而且更加凶险。

武汉疫情逆行者的身影,已然成为一个信仰的符号,一直在召唤着我。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保卫我们的家园,是我的使命。

这次山东疫情是2020年新冠爆发以来散播面最广的一轮。“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比我们预想的更加狡猾,潜伏期更长,传染性极高。我们面临的挑战比以往任何一次疫情更加严峻。3月16日,我第一天上岗防疫志愿者,负责值守黄务街道初家社区。每个网格员忙着落实每一个人的行程信息,几乎没有任何喘息时间。整个社区弥漫着紧张气息,像极了我们电影里看到的打仗时候的话务室。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赢得时间就赢得一切。这一天下午我足足打了200多个电话,电话的那头是社区居民的全力配合和理解,不论对社区工作者还是社区居民,我感受到最多的是我们国家面对疫情的众志成城、攻无不克的决心。我想,这正是我们能够战胜一波波变异病毒侵袭的原动力。



3月17日到19日,我们志愿者负责进驻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和张贴疫情封门通知。当我们穿着上防护服的那一刻,瞬间就明白了责任、使命和担当。一个个楼洞里,一户户居民都用敬佩的眼光看着我们。那一张张封门的告示,不是冰冷的,而是温暖的。我们小组张贴的40多户居家隔离告示,没有遇到任何阻碍。所有居家隔离的居民都与我们隔门喊话,表示感谢。虽然隔了一扇扇铁门,但是阻隔不了我们内心的链接。舍小我而顾大我的不仅是每一个疫情战线的工作者心态,也是每一个密接者的心态。如此井然有序的高效率隔离,再次让我感觉到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有铁一样纪律的战士。

3月20日,我被派到核酸检测一线,承担黄务社区1000余人的全员检测任务。志愿者负责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取样辅助工作。核酸通知一下,所有社区居民齐刷刷的排队等候,老人、孩子优先,所有的检测流程极为娴熟,检测也非常顺利。虽然天色已黑,气温骤降,但是每一个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看着长长的队伍,感到的并不是劳累和压力,而是使命和责任。N95的口罩已经湿透,防护面罩已经起雾,3个小时完成千人检测这种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完成了。

这就是我作为一个志愿者体会到的烟台战疫的一角。不论是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区居民还是隔离患者,都是这场战役的英雄。我们用信任构筑起最强大的武器,用赤诚连结成最紧固的抗疫长城。

疫情还未结束,防控压力仍未减轻。但我相信,有每一个人的努力,胜利终将到来!(作者系福山区支社社员杨剑超)


   
« 上一篇:牟玉萍:战在"疫线” 守护家园
» 下一篇: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应用3D打印技术助力骨科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446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