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皮肤科医师既有火眼金睛, 更能善解人意
   
皮肤科医师既有火眼金睛, 更能善解人意
  来源:来源:聊城晚报 记者:鞠圣娇  日期: 2022-04-19

  “王大夫,你什么时候上门诊?上次听了你讲的,我放下了焦虑,坚持用药,感觉好多了,还想找你看看。”3月7日,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冲收到患者发来的微信,因为上次治疗效果不错,患者又来找他复诊。

        作为皮肤科医师,王冲靠专业赢得患者信赖,但这并不是他唯一的优点,这位看上去身材高大、走路带风的皮肤科医师,有一颗善解人意的心,他深知皮肤疾病带给患者的心理压力要远大于身体上的痛苦,医生的倾听和共情能让患者感到自己被接纳,有利于病情康复。因此,王冲坚持多与患者交流,让患者放下对疾病的恐惧,更快地恢复健康。


火眼金睛,发现可疑病灶


  在皮肤科领域里,有一种令人“闻风丧胆”的皮肤恶性肿瘤--恶性黑色素瘤,这种病在早期只是一个黑痣,很容易被忽略,往往在不经意间,发展成为恶性黑素瘤。因此,对该病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尤其重要,这时就要靠医生的火眼金睛。

  两年前,一位患有恶性黑色素瘤的中年男性给王冲印象深刻。通常情况下,长在手掌、脚等易摩擦部位的痣易发生癌变,而这位患者的痣长得位置比较特殊——在头皮上。多年来,患者总是有意无意的去抠、抓这个痣。就这样,在反复刺激下,这个痣越变越大,并且经常自行破溃、难以愈合。这时患者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找到王冲。

  接诊后,王冲初步判断这个痣很有可能已经发展成为恶性黑色素瘤,通过切除部分病灶进行病理分析后证实了这一诊断。患者后续接受了病灶的扩大切除。尽管如此,肿瘤细胞已经转移至肺部,患者预后比较差。

  这件事对王冲的影响很大,让他意识到医学科普的重要性。在之后的工作中,他一方面细心观察每一位患者身上的黑痣,发现可疑的建议及时切除,另一方面王冲还开通了个人抖音号和快手号,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科普宣教,告诫患者,皮肤有问题,要及时来院治疗,以防止更加严重的情况发生。

戳破“美梦”,毫不犹豫


  “看了个广告说能点痣能不留疤,我就相信了。”去年的一天,患者张琳(化名)来到了王冲门诊,愁容满面。原来,她轻信了某美容院激光点痣不留痕的广告,一阵操作过后,面部的痣虽然消失了,但留下的疤痕比较明显,影响美观。

  目前,医美之风越刮越盛,但美容机构技术水平良莠不齐,有些还会夸大疗效、虚假宣传,这为爱美人士带来潜在的危险。在门诊,王冲经常能会遇到患者因为不恰当的治疗,导致皮肤屏障被破坏。

  “有的机构过度宣传,让女性充满了容貌焦虑,对医美效果产生不切实际的期望值,盲目地去做一些美容项目。”王冲对此感到惋惜又无奈,他把“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转化为开展宣教的动力。为帮助患者正确认识医美的作用,他常常直言不讳,戳破医美机构为患者营造的“肥皂泡”式的美梦。“有些患者期待医美能使自己的面部状态返老还童,但实际上医美只能做到驻颜。”王冲常提醒患者,面对机构的宣传要冷静,爱美更理智。因为常常给患者“泼冷水”,有时会得不到患者的理解。不过,王冲说自己会坚持下去,因为有些皮肤问题一旦形成,就需要很长时间来修复。


倾听与共情中,获得信任


  皮肤科医师忙吗?王冲的答案是“忙”。作为医学博士,王冲承担着科研、行政、教学任务,他还在快手、抖音等平台开设账户,分享医学科普知识。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他最喜欢也最看重的还是跟患者在一起,因为他坚信“患者是最好的老师”,而这些“老师”为他带来的不仅是医术的精进,更让他学会了如何沟通。

“ 对一些疾病,患者有难言之隐,难以启齿,我们就会和风细雨地与患者沟通、交流,让他们既能放下思想包袱,畅诉病史,也不感到隐私被侵犯。”在反复交流中,很多患者对王冲产生了信任之情,会主动跟他分享家庭琐事,但王冲从不嫌烦。在他看来,这种倾诉会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帮患者树立治疗的信心,能促进患者坚持规律检查和治疗,有利于促进疾病的康复。

  虽然儿童面部白癜风治愈率达到100%,而且不影响生长发育,但不少家长还是会感到焦虑,也会担心药物的副作用会伤害孩子。王冲十分理解家长的想法,每次都认真回答家长提出的问题。“每个患者情况都不一样,哪怕症状再相似,也都需要医师认真对待。”也正是因为这份认真和坚持,让王冲在2021年荣获山东省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颁发的“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皮肤科医师”荣誉。

医者心声

     做医生 要有三心:

  一是责任心。因为医生说出去的每一句话,患者都会放在心上,影响他们的疾病康复和生活,对待每一位患者都要认真。这跟皮肤科特点也有关系,疾病虽然表现在皮肤上,容易观察,但表现各异、极易混淆,只有认真观察才能给出正确治疗方案。

  二是平和心。要平等地看待每一名患者,不论患者得病的原因是什么,不论患者为什么没有坚持治疗,只要患者出于信任找到我们,我们就要尽己所能为患者进行诊治。面对被疾病折磨的患者,有时我们还要做一个倾听者,帮助他们敞开心扉,早日回归社会。

  三是进取心。医疗行业飞速发展,不学习就意味着后退;患者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这也要求医生必须不断努力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而且,我们还开展了临床科研项目,这也是督促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记者手记

  高高大大的王冲,乍一看上去像是个在手术台上“舞刀弄针”的外科医生。虽然皮肤科的治疗也有需要做手术,但更多时候则要靠医生苦口婆心地劝说和宣教。

  王冲说,他少年时代因为用错药膏导致皮肤屏障受损,这促使他选择了皮肤科。因为自己的经历,他也更理解患者的想法——一方面,惧怕使用激素药膏可能带来的副作用,一方面患者又期待皮肤状态能迅速好转。这两种想法交织之下,患者开始“病急乱投医”,所采用的一些治疗方法并没有效果,甚至可能存在潜在的危害。这也成为王冲坚持科普的原因。

  这次采访,也让记者对皮肤科医师有了新的认识,皮肤科医师的工作既充实又忙碌。除了服务门诊患者,王冲所在的聊城市人民医院皮肤科还承担着科研、教学任务。像王冲和他的皮肤科科研团队就曾获得过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负责山东省皮肤病与性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聊城)的科研工作,同时也承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这些都需要医师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最终这些研究结果将回馈临床,让患者受惠。

  (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市皮肤科医师王冲个人简介 医学博士。聊城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皮肤科医师。熟悉国内外最新皮肤科诊疗技术,对于感染性皮肤病、过敏性皮肤病、皮肤美容及面部年轻化有较为深入的研究。2014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得皮肤病和性病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入职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2017年人才引进至聊城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当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1项,组建皮肤科科研团队,并于2020年承担山东省皮肤病与性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聊城市分中心任务。目前已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来源:聊城晚报 记者:鞠圣娇)

   
« 上一篇:马哲峰:守望“海上国门”的灯塔人
» 下一篇:日照九三学社社员路光著《民族传统体育与项目教学研究》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554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