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食品加工点无法办证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食品加工点无法办证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2-19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秘书长曲兴说:

 

近年来,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染色馒头”、“毒豆芽”、“红心鸭蛋”等接踵而来,不断刺激着人们敏感的神经,违法经营者正在挑战人类的道德底线,对食品加工实行全方位管理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耐人寻味的是,近年来食品加工点处于放任自流状态,违法经营者干扰市场秩序没有得到有效惩处,一些守法经营的食品加工点想办证办不了,只好无证经营。这些食品加工点多为夫妻店、家庭经营,微薄的收入是主要生活来源,为了躲避罚款,只好托门子,请客送礼,整日背着无证经营的名声,如履薄冰。市场上真假难辨、泥沙俱下,监管部门失去了控制,也给腐败埋下隐患。

 

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笔者进行了调查,A加工业主开的是面食加工点,所有原料均来源于正规厂家,每次进货都索要产品合格证,几年来A加工业主一直有一块“心病”,那就是食品加工许可证办不了,他既不想放弃这一谋生手段,也不想不办证违规经营。为了准确了解情况,笔者决定跟他一起看看办证流程,先问了工商部门,工商部门说要先办理食品加工许可证,才能办工商营业执照;于是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监局答复食品加工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可以到质监局看看;到了技术监督局,答复是只管企业,对加工点不能办证。问来问去,竟然没有部门可以为食品加工点办理食品加工许可证。更无奈的是前不久工商所对其作出罚款10000元的处罚决定,案由是无证经营。

 

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很多,但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对这些食品加工点的管理,没有利益只有责任。前几年,各级政府为了改善市场环境,取消了许多收费项目,人们为之拍手叫好,但一些管理部门也因没有收入放弃了管理,想方设法逃避责任。这也就不难理解沈阳“毒豆芽”事件,没有一个部门站出来承担责任。

 

没有食品加工许可证,使得以前一直守法经营的食品加工点业主无所适从,使得很多市民对食品加工点表示怀疑,也对整个市场经营活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建议尽快采取措施,确定具体的食品加工点的管理部门,明确职责,杜绝隐患,扎扎实实地解决社会最基层问题。

 

   
« 上一篇:关于在我国食品生产中全面禁止使用代可可脂的建议
» 下一篇:及时跟进行政、司法步伐确保劳务派遣同工同酬立法目标实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967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