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同心同德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 对同心行动的诠释
   
对同心行动的诠释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3-04-09

在建党90周年,即“十二五”规划开局那年,原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就曾经提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思想”。一再强调“同心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升华,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和实践经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我们的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都充分突出了党外人士的政治地位和作用。
    几年来,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和中共菏泽市委统战部相继举办了以“同心”行动为主题的多项活动,菏泽市委统战部3月份成功举办了全市统一战线“同心”讲坛报告会及“同心”征文活动。这些都充分体现了菏泽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及广大社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对党的方针、政策、经济大局及局势的洞察力和敏锐性。为进一步打造“同心”品牌,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促进全市经济的大发展、大繁荣,作为菏泽九三学社一员,我要积极参与九三学社各项有益的活动。因为,对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开展“同心”活动、打造“同心”品牌的的诠释,本人有以下三点理解:
    一、同心同行是政治责任。坚持和共产党同心同行,共同推动各时期工作任务落实是“同心思想”的体现。参政党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以共识坚定立场,以目标引领方向,以实践推动发展。就是要始终坚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要围绕主题主线,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集中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要更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愿诉求,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要结合党派特色优势,积极参与和打造“同心”品牌,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感恩行动、温暖工程、智力支边等系列活动,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同心”思想来源中国民主革命的丰厚土壤,发端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伟大实践。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进程中,各民主党派从逐渐认同到最终选择并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同道相谋、同气相求、同舟共济,形成了历久弥坚、牢不可破的“同心”品质,具有厚重的历史性、鲜明的时代性和巨大的包容性。
    “同心”思想深刻揭示了多党合作的本质内核,深化凝炼了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集中体现了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鲜明提出了多党合作的目标方向,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的最新发展,对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打造“同心”品牌活动,把握了统一战线的根本特征,也为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动力,体现了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工作创新,是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作用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工作抓手。
    三、开展同心活动、打造“同心”品牌几点建议
    1、加强组织建设,协力同心同行。组织建设是推行“同心同心”主题实践活动的基本保证。加强组织建设,需要要健全会议制度、工作协调制度等,制度上保证主题实践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是统一思想的保证,是凝聚力量,战胜困难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2、做好发动,提高对“同心同行”主题实践活动的认识
加强同心同行主题实践活动的发动工作,提高社员以及社会各个方面对“同心同行”主题实践活动的认识,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扩大影响。
    3、广泛调研,科学安排“同心同行”主题实践活动
    4、凝聚智慧,深化“同心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中心,集中力量,服务大局,紧扣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问题,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继续深化同心同行主题实践活动,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从活动开展后,做好信息的收集,并进行及时地反馈。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苑新)

 

 

 

   
« 上一篇:同心协力,共建统战家园
» 下一篇:扬“同心”传统 践“同心”思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3557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