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我的大学梦
   
我的大学梦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8-09-21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开放吹响了改革奋斗的号角,是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场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更是一种精神,是为追求中国梦而砥砺前行的探索精神,这种民族精神将感召着每一个中华儿女,使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敢于追求梦想。这使我想起1996年的夏天和我曾经的大学梦。

高考被认为是“鲤鱼跳龙门”和人生命运的转轨,承载了人们太多的期望、价值和意义。和别人不一样,我的高考是经过几度挫折才赢得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每当回忆起这段往事,总是思绪万千。1996年,我哥哥已经上了高中,年幼的妹妹马上上初中,为了减轻家庭负担,父母让我考中师,未来做一名小学教师。那年夏天,我接到了一张来自聊城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并让我到学校参加面试体检。当时是我第一次来聊城,满大街都是来来往往急匆匆骑车上班的人们,一些妇女戴着大大的遮阳帽,看起来像一只只小船。学校里面有一些学生和家长们三三两两,走走停停,偶尔有打招呼、开玩笑或很开心的声音,也随即淹没在这所古老校园的静谧里。

随之而来的中师的生活是快乐而轻松的。我每天练习者三笔一画,草草几笔在纸上画一只小猫咪,每天早早起来做早操。学习闲暇之余在宿舍学习织毛衣、到阅览室看看杂志、逛逛铁塔商场,感觉日子过得很惬意。只是,偶尔从学校后门经过看到聊城一中的同龄人急匆匆走过,便停下来发会愣,心中为自己无缘大学而暗自神伤。有时候,不知不觉走到宿舍楼的楼顶,望着聊城一中的校园,倾听他们的朗朗读书声。有一次,在阅览室读书看到一篇采访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戚万学的文章,对他这种学者风范所打动,也深深喜欢上了教育学。后又感叹自己没有机会上大学了,也无缘做戚老师的学生。1997年,哥哥顺利考上了大学,他在书信中描绘的大学生活更使我加深了对大学的向往。

1997年的一天,偶尔听一个同学说:“其实咱们每年5月份都有一次中师毕业生考大学的机会。只不过名额很少,咱们学校没有考上的罢了。”听者有心,我一听,顿时来了精神,感觉找到了梦的方向。但是,我当时学的是幼儿教育专业,我所学的和要考的科目都不一样。一位老师摇摇头告诉我说:“你这样考上的机会很小,不但要自学高中的课程,以后还需要跟着小学教育班旁听。”但是,我很有勇气。我悄悄借来好多课本,还从齐玉霞老师那里借来了练习册,每天奔波于两个课堂之间。后来,我把书搬到宿舍楼的楼顶上,这般肃静的地方最适合读书了。我梦想着来年考上好的大学,改变命运,愿我的大学梦。这样充实的日子是很开心的,我很珍惜,一点不觉得累,感觉这次机会就像命运伸出的一只手一样,我一定要使劲抓住它。其实,后来证明,当时身体也达到了极限,昏昏欲睡,在课堂上也睡觉。

正在我积极备考的时候,谁知命运的重锤再度降临,亲爱的奶奶身体出现严重状况到县医院治疗,出院回家后不久即于1997年夏天去世。这是我第一次痛失亲人,当晚回家奔丧,翌日清晨赶回学校,心情极为悲痛,无法安心学习,多次在课堂上哽咽流泪。直到这一年的初秋,观看泰山日出的经历改变了我。那一日凌晨,我挤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间,静静地望着东方的天空。天还暗沉沉的,铁青的天空些微有些白意。五点左右,那红绸帷幕似的天边拉开了一角,出现了太阳的一条弧形的边,并且很努力很努力地上升着。突然,太阳像一个火球一样猛地挣脱了重重混沌的红云,露出了它整个面貌。升起来了!人群沸腾起来,我顿时激动的热泪盈眶,感觉全身的血液在流淌,一种来自大自然的力量瞬间把我的力量带动起来了。大自然是那么的自强不息,虽然周而复始,但每天的生命都是崭新的。就像我们的人生,总是有一种远方的梦想向我们招手。17岁的我感到来自内心最深处的力量,一种追求更远更广阔未知领域的一往无前升腾了起来。纵然生活总是不如愿,纵然岁月给我们太多磨难,我们也要有前进的勇气。从那以后,我平稳了心态,经受住了考验,稳住了成绩。1999年顺利被山东师范大学录取。为了表彰和鼓励我们,我的母校——聊城师范学校奖励我们每人2000元助学金。

2003年7月,当我毕业后回到聊城,发现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顺畅的高速公路通往各地,香江大市场生机活跃,环城湖运河边垂柳依依,“江北水城”的名声鹊起。改革开发的举措已经使这座历史名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又是15年过去了,我在这里结婚、生子、工作、生活,还光荣的加入了九三学社。也深刻的感受到我的第二故乡——聊城悄悄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沐浴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丰裕的物质、富足的精神,我们向往的幸福也必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现实,更有能力和信心去实现。智慧农业、机器人生产、互联网购物、全民健身……1996年在学校邮局等着拿信的我们,对20年后的生活无从想象。现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不仅能拍照,旅游还能通过网络传给家人共享,或者直接视频对话。十二岁的女儿享受这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小小年纪去旅游过好多地方,每天戴着电话手表直接定位。这些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让他们这一代未来的人生更加丰富充盈。供养三个儿女上了大学的父母,仍然生活在莘县张鲁那个小镇上,恋土情结使他们谢绝儿女让他们去城里生活的提议。他们对如今的农村生活很是满足,每天都要到村里文化广场上“热闹一下”。练练太极、跳跳广场舞,或者只是开心地看着别人玩耍。他说,“咱们街上这个污水坑很多年了,原来丢满了垃圾,没想到能填平建个文化广场。十几年前农活多,一年忙到头,也就过年的时候村里能扭扭秧歌热闹热闹。你看现在,晚上广场上大灯一开,村里人有事没事都来转转看看,活动活动筋骨,一起乐呵乐呵,天天像过年。”

这就是我大学梦相关的故事,如此寻常,又那么真实。它告诉我,为梦想砥砺奋进的日子是幸福的。梦想曾经像一眼涌动的山泉,如此清新,激励着我们寻找斑斓的人生。梦想不仅是树立凌云之志,还要走好脚下之路。梦想不是一个静止的名词,而是一个持续探索的过程,就像我们伟大的改革开放。

走进新时代,沐浴着深化改革的春风,让我们在实现更加美好生活梦想的阳光大道上奋力奔跑吧! (九三学社聊城市东城委员会委员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副教授 薛书敏)


   
« 上一篇:中秋琐忆
» 下一篇:老军人王老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990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