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百年风雨同舟 携手谱写发展新篇章
   
百年风雨同舟 携手谱写发展新篇章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21

 

 

摘  要: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与五四运动所提倡的精神一致,他团结感召着一大批进步的文化界和科技界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九三学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将承担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本文提出了九三学社在新时代发展中面临的参政议政任务的挑战,提出新社员参政议政能力不强的问题,从拓宽新社员培育途径、提升参政议政理论素养、激励制度建设三个方面阐述解决方案,历经百年风雨,同舟共济,一起携手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关键词:五四运动;九三学社;新社员参政议政素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历经百年风雨,五四精神的历史光辉依然闪耀,爱国是五四精神的主旋律,民主和科学是精神内涵,进而推动了全社会的思想大解放。同时九三人也喊出了发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的宣言!百年的风雨同舟,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与五四运动精神一致,他团结感召着一大批进步的科技界和教育界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积极投入到火热的革命斗争中。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的发展就是弘扬民主科学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努力奋斗,成就梦想,关键在参政议政能力。当前,九三学社的青年社员特别新社员的参政议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高素质人才储备亟需进一步充实;新社员的参政议政素养亟需提高,有效的激励机制亟待完善等,发展好培育好新社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必将为九三学社新时代的发展助力。

一、开发新途径,拓宽培育新社员渠道,增强参政议政意识

民主党派组织在发展成员时,很多只关注成员基本素质的高低,比如九三学社要关注新入社社员的学历、职称等硬性指标,而对其参政议政能力的强弱有所忽视,所以吸收新成员时要特别注重观察了解,以参政议政意识和能力的强弱作为推荐人才的重要条件,才能为参政议政履职夯实人才基础。

首先,开发互联网学习平台。当前,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新社员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九三人学习平台和方式应与时俱进,融入新元素,接受新思维,除了目前的微信、博客等,要建立专门的学习平台,开设多个栏目,打造微传播、微视频、微直播等精品项目,邀请专家学者、国内知名人士围绕主题开坛立说,围绕执政党的大政方针,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知识等,传播先进理念,凝聚社员共识,充实完善新社员的知识结构。

其次,建立互联网+考核平台。不仅关注新社员学习了什么,更要关注其学会了什么。互联网+的考核平台是学习的导向,考核平台的维度考核内容要设计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参政议政能力等多个方面,既要有量的客观测试,又要有质的主管评定,在考核的引导下,不断形成知识脉络,练就扎实的参政议政基本功。比如就信息写作,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曾经编成小册子,对社员进行培训,设计信息考核,纳入社员所在基层的考核中,就更有利于提高社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

第三,加强社员内部线上互动、线下交流合作。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不仅提醒统战干部"要改进工作方法",更直接给出解决办法,那就是要善于借助新媒体,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这对于我们提高社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也是有益的指示,九三学社是高中级知识分子的民主党派,成员涉及各行业,在反映社会问题时就要互通有无,不要孤立分析问题,要形成合力,比如调研课题需要纵向研究,横向联系更必不可少,所以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对基层组织的座谈、学习、参观要有制度性保障,尤其是对新社员要指导他们把的想法落实到实践中去,再通过实践指导和提高认识,形成良性循环。

二、挖掘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特色,提升新社员参政议政素养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方式很多,但提交通过各级“两会”提交议案提案、通过统战、政协、社内平台报送社情民意是最基本,也是最广泛、最高效快捷的方式。提高新社员撰写社情民意和各种调研报告写作的能力是培育新社员参政议政素养的关键步骤。

首先,树立社情民意撰写的典范,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新社员。通过向前辈学习,提高九三学社新社员的使命意识。挖掘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强的老社员事迹,通过编写案例读本、拍摄微视频、微信推送等手段,树立新社员学习的榜样。

第二,开拓专门委员会职能。各专门委员会的成员不仅承担着参政议政的职责、具备优秀的调研和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的能力,还要有担负着教育、宣传、培育新社员的职能。定期开展参政议政组织活动观摩、交流活动等,具备指导、协调基层新社员的学习、宣传能力,具备组织调研课题、提案的选题、调研、撰写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同时通过系列的培训和指导,选拔参政议政能力强的社员,为社组织储备优质新力量。

第三是鼓励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务活动。基层组织是广大成员施展参政议政才能的基本场所。基层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调动成员参与的积极性,比如专题调研、议政日等活动。九三学社青岛市即墨区支社委员会是新成立的支社,围绕海洋经济专题,多次组织专题调研活动围绕垛石村、梅花谷、智慧城等蓝色经济带,为新社员建言献策、社情民意撰写提供了丰富、鲜活的案例和一手的资料。针对这些活动,要求新社员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和政府的工作重点,针对一个问题,撰写一个提案,在活动中把新社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高水准的参政议政行为,活动可激活基层的活力,能够丰富新社员的组织生活内容,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三、注重和本职工作相连,建立新社员参政议政激励机制

民主党派成员都有本职工作,都是利用兼职时间参加组织活动和参政议政活动,受各种条件的限制,日常参与的积极性和广泛性不够高。如果没有有效的激励机制,很难激发全体成员的议政热情,进而发挥组织的整体合力。

一是要信仰领航,激发广大新社员的参政议政热情。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是各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的优秀群体,能够广开言路,博采众谋,为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九三学社新成员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促使他们参政议政热情高涨。同时加强九三历史传承学习,了解历史,提高九三学社社员的使命意识。通过培训和专门学习九三学社的历史和自身建设的经验,增强社员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主动性,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二是要奖励制度建设,稳定新社员的参政议政热情。民主党派成员绝大多数还有本职工作,或在政府机关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等工作,党派本身的工作往往是兼职,缺乏一些自上而下的强制措施,这是党派工作的特性,所以必须加大激励机制,更好促进党派成员履职,我们可以借鉴已有的激励措施,更加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一方面注重荣誉感,对于被上级采用的建言献策、社情民意给予荣誉奖励,在评选优秀社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另外一方面,制定由上而下的奖励额度,如九三学社中央针对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央领导批示、全国政协、社中央等采用分别制定不同的物质奖励,并把这种奖励作为基层的制度保障确立下来。

三是要加强单位党委联系,持续新社员的参政议政素养。参政议政工作根源于实践,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和新社员单位的党委保持联系。一是适时将新社员荣誉向成员所在单位通报,采取喜报等方式,与单位沟通,予以政治生活的重视;二是关注单位的当下核心工作,与社员的参议议政工作相联系,配合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社会考察等,为所在单位献计献策,让党委同志聆听到党派成员的声音,活动中整合彼此的智慧成果;最后,由于九三学社成员多为高中级知识分子,也可以研究办法,科学考量,把参政议政的能力与职称评定相结合,切实解决成员职称晋升问题。

全国统战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对党外代表人士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作为民主党派中坚力量的九三学社,定能秉承五四精神的主旋律,坚持民主和科学的精神内涵,历经百年风雨,同舟共济,一起携手谱写新时代九三学社的发展新篇章。(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青岛市技师学院 胡秀霞)



参考文献:

 [1]姜天麟.试论参政党#政议政和自身建设的运行框架[J].中央社会义院#报,2008(04):5-6.

[2]窦铮.全面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思考[J].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7(4):18-24.

[3]韩启德.如何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整体能力和水平{J}.中国统一战线,2004(10):11-15.

[4]孙萍.关于参政党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思考[J].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7(5):27-31.

[5]胡怀敏.关于加强参政党参政能力建设的研究[J].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7(3):5-10.

[6]杨健.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参政议政工作的思考[J].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7,(2):20-22.


   
« 上一篇:五四精神·担当·新时代九三学社创新能力培养
» 下一篇:不忘初心,推动发展妇女解放新时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913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