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汲取历史经验 继续携手前进 ----纪念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
   
汲取历史经验 继续携手前进 ----纪念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9-24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它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责任。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民主党派的选择。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多党合作在经受波折和巨大挑战中仍能显示蓬勃生机,展示出巨大优势,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有新型政党制度的支撑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前,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展示出独特优势和魅力。

二、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总体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新型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是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总体原则,就是要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参政党建设水平关系到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关系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下,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政治思想建设成效显著,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组织建设稳步发展,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因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四新”要求为目标,按照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三好”为目的,做到思想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三、发展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政党关系,是新型政党制度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新型政党制度为什么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就是由于其蕴涵着的特有结构模式在起作用。首先是平等与独立的法律结构模式起法治保障作用。即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法律地位平等,组织独立,行动自主,并且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其次是领导与接受领导、执政与参政的政治结构模式起政治保障作用。即共产党是“领导党”和 “执政党,” 各民主党派是接受共产党领导、同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参政党。共产党作为“领导党”领导国家,作为“执政党”掌握国家政权并负责组织政府,而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其三是政治协商的运行结构模式起协商民主作用。即新型政党制度运行的最大特征是政治协商,政治协商是实现中共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实现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新型政党制度下,有事好商量,党派之间的事情,由党派商量,找到最大公约数。正是由于新型政党制度所蕴涵着的特有结构模式使政党关系得到和谐又充满活力。因此,我们要通过坚持和完善共产党的领导、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全面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增强民主党派自主性等途径,发展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政党关系,使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强大的旺盛的生命力。

四、不断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动力。

我们要通过“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不断深化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属性、规定、关系、特征、要求、能力的认识,把握其因果关系,把握其产生的历史原因、发展过程、构成要素、基本特征、发展方向,把握其必然性、客观性、优越性,认识和尊重其发展规律,按照其发展规律办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成功经验,吸收借鉴世界政治文明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70年前,在面对“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时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70年后,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要汲取历史经验,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效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  贾国哲)

   
« 上一篇: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 下一篇:弘扬新时代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43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