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传承五四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燃动九三青年
   
传承五四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燃动九三青年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20-05-13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她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历史渊源,五四运动时期,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涌现出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积极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爱国青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其中就有九三学社的多名创始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加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顺利召开,并通过《成立宣言》,将建社宗旨、政治主张告知天下:“本学社发起于日寇败降,国际的民主胜利,与世界的奠基之日。百年以来,中国人民外受帝国主义者之压迫,内遭军阀、官僚、买办之罪恶的统治,于其自身政治之改革,科学与工业之建树,亦皆频遭阻碍,成效未彰...今日适为‘五四运动’二十八周年纪念日,‘五四’所号召于国人者,为科学与民主,今时间过去虽已二十余年,而民主与科学之要求,实较前迫切,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

  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在中华文化进步和历史文化进步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五四运动深刻反省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吸收以科学、民主为主要内涵的西方先进文化;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并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真正的文化自觉,一步步昂扬向上地重新走上文化自信的历程,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五四运动之前,少数先进知识分子对历史使命和文化使命具有一定的自觉性,他们一般属于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代表,以“民主”和“科学”为武器,使用西洋文化对传统文化理论无情的批判,是资产阶级的新文化和封建阶级的旧文化的斗争;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并展现了其巨大的革命力量;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引领中国工人阶级成为历史和文化进步的强大力量。五四运动开启了历史进步和文化进步的新方向。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勇担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文化使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不断推动历史和文化进步,在大力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民族复兴和文化复兴大业推进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与此相应提出了实现文化自信的文化使命,并围绕这一问题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旗帜,凝聚中国力量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自信是历史、时代和当下的多重实际因素综合促成的,是传统与当代,信念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九三青年是九三学社发展的生力军,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践行人,是九三学社永葆青春活力的推动力,是五四精神的继承者。因此,坚定文化自信,燃动新时代九三青年是时代的需要,也是青年自身发展的需要。

  引导九三青年学习和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指出,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教育青年,不仅要求用生动的内容向青年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要求引导青年深刻学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丰富内涵,形成文化自觉,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定信心。我们要将个人、社会和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约束和规范自己,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自己,自觉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九三青工委的平台作用,通过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开展文化讲堂座谈等活动,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武装青年头脑;不断创新、丰富和发展学习方法,借助新媒体等方式,运用各类文化教育形式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教育深入青年群体,激发和鼓舞青年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引导九三青年交流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以高中级知识分子和新时代生力军的九三青年,是交流和彰显中华文化的活跃群体,在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同时,彰显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开放和包容的文化,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融汇中国情怀与国际情怀,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学习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思想内涵,向世界注入中国元素;也要深入学习他国的优秀文化,积极汲取世界各民族文化精髓,借鉴现代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注入新鲜力量,推动文化交流,奉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传递更多的中国信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走向世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引导和教育青年,并对当代青年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新时代九三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沿着五四运动开启的文化自信历程继续前进,让文化自信燃动每位九三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分忧,在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努力奋斗勇于担当,时刻准备为祖国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创造一个更加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青春中国。(九三学社聊城市委青工委委员,山东省政府公派德国访问学者  王丽)


  

   
« 上一篇:青岛九三人勇立潮头 海水养殖助力全面小康
» 下一篇: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925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