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烟台九三学社社员王江春选育的2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山东省审定
   
烟台九三学社社员王江春选育的2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山东省审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12-04

近日,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公布了2020年山东省第二批主要农作物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41个小麦、水稻等2种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其中,山东省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经过十余年的科研攻关,自主选育的小麦新品种“烟农215”和“烟农377”双双通过七届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六次常委会议审定。农科院成立以来累计审定小麦品种26个,一年有两个小麦品种同时获得水浇地和旱地组审定尚属首次。



据“烟农215”和“烟农377”小麦新品种研发人、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委员王江春介绍,“烟农215”新品种为2008年利用他本人改良的“烟农672”和“烟农999”做父本杂交,通过田间系谱法筛选出的稳定品系。半冬性,半直立,株型紧凑,叶色浅绿,叶片上冲,抗倒性好,熟相好。两年区域试验结果平均:生育期231.9天,与对照济麦22熟期相当,穗型长方型,长芒、白壳、白粒,籽粒饱满度中等,籽粒品质硬质。越冬抗寒性好,耐倒春寒。2017-2018年参加山东省小麦高产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557.4kg,比对照济麦22增产3.6 %;2018-2019年续试,平均亩产650.0kg,比对照济麦22增产3.7%。在今年的小麦锈病大发生年份,抗病性表现相当突出,2019-2020年生产试验产量平均为591.7公斤,比对照增产7.1%,位居生产试验的第一位。且在山东省生产试验15个试点中,产量位居第一第二的试点就有三分之二之多。经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评价,适合全省高产地块种植利用。“烟农377”新品种为2008年利用By114和他本人改良的育成“烟6089”品系杂交,通过田间系谱法筛选出的稳定品系。半冬性,直立,株型紧凑,叶色浅绿,叶片上冲,抗倒性好,熟相好。两年区域试验结果平均:生育期229.6天,与对照鲁麦21号熟期相当;株高71.7厘米,亩最大分蘖91.8万,亩有效穗41.9万,分蘖成穗率44.1%;穗型纺锤型,穗粒数34.8粒,千粒重42克,容重789.8克/升;长芒、白壳、白粒,籽粒饱满度中等,籽粒品质硬质。越冬抗寒性好,耐倒春寒。2017-2018年参加山东省旱地区域试验,平均亩产441.0kg,比对照鲁麦21号增产4.9%;2018-2019年续试,平均亩产519.4kg,比对照鲁麦21号增产3.9%。2019-2020年山东省生产试验,平均亩产474.3公斤,比对照鲁麦21增产5.0%。经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评价,适合全省旱肥地品种种植利用。株型结构和群体和鲁麦21相似,但随长和穗粒数比鲁麦21明显增长和小穗数增加,是一个未来将代替鲁麦21的小麦新品种。这两个小麦新品种将在高产地块和节水旱作生产上的推广应用,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意义重大。 

                                                                        


据了解,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二级研究员王江春博士先后主持选育出 5 个小麦新品种,其中,烟农5158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烟农999优质中强筋,是我国第一个单产突破800公斤的小麦品种。也是我省建国以来第一个通过国家黄淮南片审定的优质高产二者兼备的小麦品种。已创出了山东、安徽、山西三省5次的高产纪录。目前,通过改良烟农999获得审定的烟农215和烟农377正在品种权转让中,已得到山东、安徽、河南、河北的种子企业的关注。(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仲晓宁)

   
« 上一篇:九三学社社员焦玉祥、苏萍当选山东针灸学会副主委委员
» 下一篇:潍坊九三学社社员聂清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13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