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1-05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程  林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下,社省委常务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步推进社内各项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和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广泛动员,积极应对,抗疫斗争有新担当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九三力量,贡献了九三智慧。

组织防控及时有效。社省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向各级社组织和社员发出了《倡议书》,把疫情防控时期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到各社市委、省直属基层组织。全省社员听从国家召唤,舍小家顾大家,以不同的方式在各自的岗位上投身防疫抗疫斗争,贡献各自力量。9名社员作为山东省医疗队员奔赴湖北,392名社员工作在全省防疫第一线。社省委针对疫情情况及时制定了《社省委机关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机关工作暂行规定》,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推进各项工作。

广泛宣传积极建言。发动全省社员建言献策助力防疫工作。各级组织共整理上报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及建议1500余篇,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组织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参考。其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对思考》信息上报全国政协。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沟通,重点报道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优秀社员和社内基层先进典型事迹,累计向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各大媒体报送优秀稿件60余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分别发布抗疫相关稿件460篇和136篇。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联合日报》发表抗疫稿件6篇。社省委青工委举办“对话山东九三抗疫先锋”网络直播,邀请山东赴鄂医疗队队员陈海荣、孙殿珉和许霞3位青年社员,以网络直播形式与广大社员分享抗疫故事,述说医者大爱和九三情怀。

凝聚力量展现担当。及时组织开展“伸援手、献爱心、送温暖”援助湖北和省内防疫工作慈善募捐活动,各级社组织和社员捐款累计2493万元,捐献物资折合2172万元。一批社员荣获各级荣誉表彰,社省委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委张伟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马雪等9名社员获社中央“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荣誉称号,马晓丽等18名社员获“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社济南市委、青岛市委、烟台市委获“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青岛社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孔心涓和社烟台市委主委邹志强获山东省“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凝心聚力,同心前行,思想共识有新提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社员,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社省委自身建设的首位,贯穿于社务工作和自身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为推进社务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开展主题教育,增强政治共识。制定社省委思想理论学习规划,全面落实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思想理论学习要求,组织全省社员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继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守合作初心、担时代使命、找自身差距、抓工作落实”思想和行动共识。广泛发动社员开展思想调研,组织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及各级社员参加社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多部门的理论研究工作。中标3项省委统战部理论重点调研课题;中标1项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统战专项课题;参加省政协“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题理论研讨活动,2篇获二等奖、7篇获优秀奖,社省委获优秀组织奖。

加强社史研究,弘扬九三传统。传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组织开展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座谈会、开展征文、征集书画作品等,引导社员关注九三学社历史,激发爱国爱社的思想自觉。遴选部分征文作品参加社中央创社75周年征文活动,6篇获二等奖、1篇获三等奖。社潍坊市委举行张雪岩铜像落成揭幕仪式,发挥张雪岩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统一战线教育基地、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的功能。社聊城等多个市委开展了社章社史知识竞赛,社济宁市委拍摄了《前行的印迹》专题片,在社员培训活动中加强社史教育。社泰安市委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举办“重温五四精神,九三传承向党”在线直播活动,4500人次在线观看,是思想建设新平台的成功拓展。在威海市设立“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理论教育基地”,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集理论研究、成果展陈、理论教育于一体的平台;贾国哲同志代表社中央为中央统战部完成了《多党合作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着力重点和具体举措》课题。社省委与社青岛市委分别开展“追寻先贤足迹”活动,启动山东九三学社先贤口述史工程,《山东九三学社先贤》第一部完成书稿,整理宣传70位九三学社前辈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事迹,为九三人树立学习榜样,为九三事业提供精神源泉。

重视思想引导,发挥宣传作用。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运用多种媒体平台,弘扬正能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全省各级社组织重大活动和社员典型事迹稿件。今年以来社省委网站共发稿900余篇,微信公众号发稿260余篇,向社中央网站报送上传并发稿300余篇。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中国统一战线》等中央媒体发稿40余篇。在社中央2020年全国宣传思想表彰中,社青岛市委荣获“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陈建华等5人荣获“九三学社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在首届九三学社全国“十佳期刊”“十佳网站”评选中,《山东九三》杂志荣获社中央“十佳期刊”,社省委网站荣获社中央“十佳网站”。在省政协组织的“山东政协新闻奖”评选中,1篇获一等奖,社省委获“优秀组织奖”。创新形式举办第六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直播在线观众3700余人。社菏泽市委通过抖音举办3期“九三讲堂云讲堂”,突破了空间和地域限制,扩大了受众范围。

三、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建言资政有新进步

紧扣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聚焦关键问题,努力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取得显著成绩。

参与政治协商。通过省委民主协商会、省人大、省政协及省直部门专题协商会、专题民主监督调研和专题建议报告等形式,就山东省重大社会发展问题、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及重要人事问题等进行政治协商。围绕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省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省“两会”议程及有关人选等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参加省人大、省政协及省直部门专题协商。社省委和各级社组织在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专题协商活动中提出意见,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提交的《关于高度关注斯瓦尔巴群岛战略地位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国海洋环保督察机制的建议》和《关于全面加强滨海湿地保护管理的建议》转化为社中央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向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加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民集中安置型社区管理的建议》等18件集体提案、2件界别提案;《关于通过模式创新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8件入选大会书面发言。

进行民主监督。积极参加省委改革办对全省各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评议,重点承担对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试点任务和创新成果落实等情况的民主监督。社省委、社济南、青岛、烟台市委分别组成团队,查阅资料、现场调研,与片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座谈,提出存在的问题并监督整改,形成《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和创新成果落实情况民主监督报告》,报送中共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启动“六稳”“六保”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工作,指导各社市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积极参与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联合民主监督活动并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获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社员中的各级特约监督员、监察员参加有关检查监督,参与制定有关法律法规。

认真参政议政。围绕国家和山东省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和人才优势,社省委启动“议政建言高质量成果培育工程”,重点培育一批高质量议政建言调研和信息成果,高水平、标志性议政建言取得新突破。完善调研课题管理,规范管理流程和质量监控,从选题、立项、课题调研,到过程监督、成果验收均制定完整工作流程和监督机制,确保课题完成质量。截止到12月1日,各项成果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1篇,全国政协采用8篇,中央统战部采用6篇,社中央采用45篇,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采用4篇,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采用4篇,省政协采用221篇;1篇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7篇获省领导批示。社省委获全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关于借力黄河战略争取国家中心城市落地山东的建议》《推进绿色智慧住区建设培育我省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等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向社中央提交的《关于激发我国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潜能,发挥其在国家创新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建议》《关于发挥国企创新发展行业主力军作用 推动构建自主开放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议—基于潍柴控股集团创新经验分析》2份调研报告的课题组成员在社中央“九三论坛”作主题发言。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省政协专题调研课题,社枣庄、济南、淄博市委提交3篇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其中2篇入选省政协《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调研报告集》。11月5日至6日,社中央第二十八次科学座谈会在东营举行,社省委编辑整理2014年以来黄河专题调研报告及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会议资料》提交与会人员;针对“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进行了研讨座谈,社省委副主委王琳同志作主题发言。

四、突出特色,长期坚持,社会服务有新作为

突出九三学社特色,创新工作方式,坚持将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与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相结合,社会服务工作又上新台阶。

坚持不懈,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继续组织开展“农技专家乡村行”活动。对“党支部+专家+合作社+农户”的贫困地区农业振兴模式进行了有益实践并初显成效。投入18万元产业振兴专项经费与张家坡镇政府共同建成覆盖40户106人的120亩“九三学社苹果栽培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预计5年达到丰果产量后年增产苹果10万公斤,年增收160万元。社省委和社淄博市委还共同在张家坡镇开展了多项关心儿童、关爱老人、扶贫济困社会服务活动。捐助8万元电器和生活用品,为镇图书室捐献图书7000余册,为张家坡镇捐助各类物资共计55.37万元。社省委在德州乐陵市设立首个“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地”,是社会服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探索。

创新方式,规范社会服务活动。创造性设立“九三齐鲁扶贫慈善信托”,尝试以信托项目的形式募集社内外的扶贫和慈善资金,更加高效地整合资源,助力社省委和各级社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借助信托项目的管理机制,提高社会服务规范性,将扶贫、救助和慈善活动置于社会的公开监督之下,使各项社会服务工作更透明,更阳光。继续打造“亮康行动”品牌,社中央丛斌副主席9月7日专程赴临沂市参加“九三学社亮康行动展览馆”开馆仪式;在济宁嘉祥县为88名贫困老人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

全社联动,基层活动丰富多彩。全省各级社组织在医疗扶贫、捐资助学、公益慈善等领域联动,焕发全社活力。社日照市委推行社会服务“平台+”工作法,得到社中央领导的肯定;社淄博市委打造“少年助学圆梦行动”,累计捐助64名学生11万元;社青岛市委多年打造“同心九三系列行”,筹措20万元为贵州小学捐建“爱心食堂”;社济南、枣庄、烟台、临沂等市委开展助学义诊募捐活动。各级组织开展慰问活动56次,资助困难家庭520余户,52名专家为1000余名基层群众义务诊疗,举办科普讲座30场,累计受众8000余人。

在青岛承办社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社省委作了《突破创新 行稳致远》交流发言;全省10个单位和14位个人荣获社中央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五、夯实基础,创新方法,组织建设有新气象

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社务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以制度建设和作风改善为抓手,组织建设工作有新气象。

社员发展规范有序。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研究制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完善组织发展规程的意见》,对发展程序、发展对象、考察程序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了《2020年度社员发展计划表》,明确了各市社员发展数量,对净增率、发展率、主体界别人员比例、高层次人才比例以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比例提出要求。针对当前高校组织发展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省教育厅协调,召开专门座谈会,讨论交流高校组织发展问题和下一步落实建议意见。加强组织发展情况分析研判,社员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发展社员439名,高层次人才比例42.1%,主体界别比例72.7%。目前,全省有市级组织16个、县级组织1个、基层组织399个,社员9687名。高、中级职称社员8485人,占比87.6%;主体界别社员7380人,占比76.2%;女性社员3962人,占比40.9%;45岁以下青年社员3887人,占比40.1%;离退休社员2141人,占比22.1%。

组织建设成效斐然。社省委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的新方法、新模式,推动各地社组织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社省委通过社务工作会议,对社枣庄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创新做法向全省推广。在社中央组织工作会议上,社省委以社枣庄市委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为例,作了《抓关键补短板,大力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典型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同志做出了在全社学习借鉴枣庄经验的重要批示。

积极探索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新路径。根据《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领导联系社市委基层组织工作方案(2020-2021年)》,启动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市委基层组织工作,目前已联系走访淄博、滨州等6个市委会基层组织。制定实施《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机关工作人员联络省直属基层组织制度》,加强社省委机关与省直属基层组织的联系。社济南市天桥区委员会、社青岛市市南区委员会、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委员会、社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支社委员会和社滕州市委员会获评“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全国优秀基层组织”。

青年工作朝气蓬勃。举办社省委青工委换届大会暨第五届九三齐鲁青年论坛。加强青年社员沟通联系,组织开展“我与主委面对面”、“地市青工委工作经验分享”、“青年活动方案大赛”等活动,为青年社员展示智慧与才华拓展空间。鼓励青年社员积极参加各项社务工作,在议政建言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社省委青工委与社济南市委联合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讲座”网络直播活动,参与直播互动2100多人。在社中央第六届青年论坛上社省委作《创新青年工作 凝聚青春智慧》典型发言。推荐青年社员参加社中央第六届全国青年论坛,提交的《关于建设国家数字经济信息安全产业集聚示范区的建议》等3篇建议入选《参政议政材料选编》。

机关工作逐步规范。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等11项文件,重新修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等15项机关建设制度。使用“山东九三社员管理及机关办公系统”,以社中央社员管理系统数据为支撑,将社员管理系统与机关办公系统融合,提升机关办公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对社省委机关干部进行轮岗,锻炼干部。社省委组织机关人员到济南、潍坊、东营和滨州4个社市委进行现场指导,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发挥社省委监督委员会作用,赴淄博、滨州督导检查,把内部监督落到实处。改进工作作风,克服本就不该有的官僚习气,认真戒除形式主义,切实让民主党派有一个应该有的样子。社省委机关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优秀,各市机关均在当地考核中名列前茅。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统战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全体社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社省委常务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社省委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但相比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政治理论引领有待加强;议政建言和参政议政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社组织发展质量不均衡、基层组织活力不足;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的存在,想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可能的多解决一些,多提高一些,多改进一些。


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社省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社中央全委会议精神,按照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工作部署要求,紧扣国家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九三学社自身优势,履职尽责,持续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贡献山东九三的智慧和力量。

一、贯彻中央精神,提升思想政治水平

深入贯彻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分析,深刻领会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领会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把握“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引导广大社员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上来。

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系列学习、研讨和庆祝活动。继续加强多党合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研究,培养一支参政党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参政党理论研究平台。加强社史研究和社史教育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已中标的九三学社人物传撰写工作,发挥好我省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作用。继续做好社省委2021年口述史招标工作,“抢救”性地收集、纪录九三学社山东省早期历史和年事已高的社员所经历的九三往事。组织社员参加社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开展的课题征集及征文活动。

全面做好宣传工作。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教育宣传活动,举办第七届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充实社省委思想研究中心人员队伍,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研究中心骨干带头作用。充实社省委网站、公众号和社刊内容,更好地服务社省委中心工作。充实宣传通讯员队伍,举办宣传干部专题业务培训班。畅通与媒体联系渠道,加大对一线社员履职尽责工作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九三楷模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宣传九三典型,讲好九三故事。

二、聚焦强省建设,提高议政建言质量

做好课题调研工作。加强课题选题、实施和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完善不同类别课题的结题评价指标,提高课题质量。重点抓好课题选题,突出“十四五”规划核心导向,重点围绕科技自主创新、双循环格局、经略海洋、黄河生态湿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法治化社会建设等开展调研。落实好鲁皖赣三省联合调研和省政协、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开展好重点事项民主监督和民主党派联合监督,抓好社中央和社省委常规课题立项和调研。

重点推进信息工作。继续加大与各社市委、省直属基层组织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挖掘信息工作人才,举办信息工作培训,重点培养有信息写作基础和写作意愿的社员,进一步提高信息的质量。为各社市委之间信息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探索调动省直属基层组织报送信息积极性的机制。

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制定专委会承担专项课题制度,发挥专业人才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规范专委会的工作,调动各方面专家的积极性,发挥好专委会在议政建言方面的特殊作用,全面提升参政议政工作质量水平。

三、抓好资源整合,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发挥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继续开展“农技专家乡村行”活动,全面落实中共山东省委乡村振兴“八个必须”的要求,切实做好九三学社人才、科技、资金资源落地见效,推动“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进入新阶段。发挥乐陵“社省委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地”作用,做好协调、推动、聚合的文章,助力德州乡村振兴。

汇集社内资源,拓展九三品牌。发挥好“九三齐鲁扶贫慈善信托”项目平台作用,汇聚社内外资源,围绕扶贫济困目标,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打造新的社会服务模式。继续组织医疗专家开展“亮康行动”,持续打造九三学社“亮康”品牌。持续开展“健康乡村”基层医生培训、院士专家科普宣讲等活动。

提升服务能力,实现自身价值。探索建立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整合优化社会服务资源,提高社员参加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尽最大可能帮助社员在参与社会服务和公共事务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四、实施人才强社,做好组织建设工作

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改进作风,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程序化水平。深化代表人士人才库建设,加大后备干部推荐力度。

做好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是社省委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要认真做好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市级组织换届协商,制定省直属基层组织换届计划;做好社员的思想工作,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加强组织观念教育,加强换届纪律教育,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完成。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加强组织发展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规范工作程序,突出发展质量,确保全年净增率、高层次人才比例和主体界别比例符合要求。加大培训力度,组织新社员培训和骨干社员培训,提升社员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发挥社省委和地市青工委的作用,调动更多骨干社员和后备干部的力量,推动九三学社事业向前发展。

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召开全省基层组织建设专题会议,向全省推广枣庄基层组织建设经验。继续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增强社组织凝聚力。推进联络员制度的落实,加强机关与省直属基层组织的联系。

加强内部监督工作。继续完善社内监督工作的制度建设和工作规范化建设。完成对全部市级社组织的督导检查,适时启动省直属基层组织督导检查工作。在具备条件的地市试点成立监督委员会。

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对现有制度进一步进行梳理、调整和完善,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各级机关规范化建设。优化对市级和省直属基层组织综合考评机制,形成推动社务工作合力。加强各级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全面提升社务工作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新起点,我们承载着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传承着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肩负着党和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奋力前行,为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继续努力!

   
« 上一篇:聊城市九三学社社员付茂均获得王选关怀基金资助
» 下一篇:我省四社市委2020年度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工作获得表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2245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