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 日照市政协对九三学社日照市委集体提案《加快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进行追踪报道
   
日照市政协对九三学社日照市委集体提案《加快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进行追踪报道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1-19


  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
  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由中盛幸福集团投资,引入全国物流百强企业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在产业园启动建设之初,制定了跨境电商“三年行动计划”,总目标是以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为核心,在上海路以北,连云港路以南,海滨二路至海滨五路0.6平方公里合围区域,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体,打造以“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跨境贸易”等新业态于一体的跨境电商主题小镇,形成百亿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日照市委提交一份《关于加快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如今这份提案进展如何,近日,记者就该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追踪回访。

 

 

 


提案回放
  经深入调研,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在提案中提到,全市发展外贸企业1000余家,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往来,但是本土传统企业电商之路转型仍处于初级或未生阶段,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出口业务主要来自于浙江义乌等地。
  “跨境电商模式单一也是重要制约瓶颈,必须想办法尽快打破。”九三学社日照市委指出。为此,建议对跨境电商产业园扩容升级,通过设立B型保税物流中心,打造以跨境电商、海运快件、贸易总部、外汇金融、仓储租赁、转口贸易、进口零售等业态为主的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新平台;完善跨境电商模式,尽快开通直购进口业务和国际快件进出口业务,实现“跨境电商+国际快件+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完善物流体系,出台推进快递物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吸引大型快递企业在日照市设立地区集散、转运中心,完善综合配套服务。

办理追踪
  “针对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在《关于加快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的建议》提案中所提出的诸多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梳理归纳,并积极加速落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积极回应。
  2020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传统外贸发展受阻,跨境电商增速显著,成为稳外贸的“利器”。去年1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同意日照市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市。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17日,日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210)首单业务在日照综合保税区顺利通关,这标志着日照跨境电商“1210”模式落地实施,日照跨境电商产业正快速健康发展,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日照综保区引进了海猪购、日韩购等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成立了日照综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具备了推动跨境电商飞跃发展的基础。截至目前,我市实现了9610、1210、9710、9810四种跨境电商模式的全覆盖。

提案答复
  去年8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2020年第92号公告,决定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海关基础上,增加青岛、济南等12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自去年9月1日起施行。
  恰逢其时,去年9月1日,日照海关“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申报清单出口货物顺利通关,共验放2家企业5票清单、货值1.44万元人民币,涵盖自行车、平衡车、冷风机、钢笔、鼠标等商品,均出口至韩国。去年9月10日,实现了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9810)出口。截至目前,9710、9810出口企业已达到15家,完成出口额5000多万元,出口涉及欧美、日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外贸新业态建设方面,目前我市拥有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7个,其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1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3个,跨境电商实训基地3个;拥有市级外贸新业态主体9个,其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1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5个,跨境电商实训基地3个;跨境电商平台综合服务平台1个,跨境电商平台企业3个。
  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距日照港100米,与日照至韩国平泽客货班轮渡口仅一路之隔,向北距铁路货运站仅两公里,向西经上海路与204国道和同三高速、日东高速相连,交通便利,是发挥综合交通优势实现港口物流仓储、配送及加工的最佳区域。产业园利用临港区位优势,搭建临港商贸街,最终形成跨境电商+海运快件+保税物流+内外贸集装箱业务格局,具备完整产业链。
  去年园区跨境电商出口220多万单,出口货值1.3亿元人民币,形成了以9610跨境进出口为切入点、自营业务与打造平台同步推进的局面,发展势头良好。园区注重在跨境电商孵化园上下功夫,力图吸引社会更多的资源,带动更多市内外贸企业做大蛋糕,共同发展。另外,招引上海鱼我所欲供应链有限公司在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成立日照非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帝王蟹进口业务,已建成帝王蟹暂养池,计划将日照打造为全国帝王蟹集散中心、交易中心、结算中心,申请的日照食用水生动物海关特殊监管场地将于近期通过海关部署验收。承建的日照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基础设施及硬件已较完备,正在争取上报。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工作,专门出台了《支持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跨境电商工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政策措施,精准引进跨境电商运营商,扶持发展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谋划建设日照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全模式进出口,加快日照跨境电商产业园、日照综合保税区发展,推动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取得新突破。”(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办公室  赵英华)

   
« 上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调研网络科技产业发展
» 下一篇:九三学社日照市委董全宏参加日照市党外人士座谈会并代表九三学社发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815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