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褚福梅:不改赤子之心,推动民生福祉提升
   
褚福梅:不改赤子之心,推动民生福祉提升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2-04

2011年,我慕九三之名加入九三学社,历任曲阜市副市长、兖州区副区长,分管科教文卫工作,2021年1月,任济宁市教育局副局长。作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我对人民群众充满深厚感情,坚持人民本色,不忘初心,牢记“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人民办实事,为群众谋福祉。

一、身先士卒,勇抗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我临危受命,担任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指挥长和办公室主任,日夜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兖州区地处交通枢纽,民营经济发达,外资企业多,人员复杂,防控压力巨大,为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以最快时间建成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夙夜在公督导留观隔离工作,一线调度流行病学调查,最大限度确保了所有密切接触者应控尽控,为人民健康筑起铁壁铜墙。同时,开展精细化摸排,建立可疑症状人员台账,对境外、外地来兖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对发热门诊及留观人员进行精细化管理。针对企业复工和学校复学制定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流程和防疫方案,复工复学有序顺利进行。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动态摸排冷链食品从业单位937家,人员2636人,建设标准化发热门诊4个、发热哨点9个,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5处,日核酸检测能力过万,设采样点327个,配备5886名工作人员,2日内可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兖州区自去年2月5日至今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二、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曲阜是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祥地,自古文脉兴盛、人才辈出,在曲阜任职期间,怎样将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在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上有孔子家乡应有的话语权,并将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为让儒学走入千家万户,我创新实施了“百姓儒学”工程,在全市405个村居、各中小学校和各大企业设立标准化孔子学堂,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百姓儒学节”活动,让儒学成为“百姓心中愿认的理儿、手上爱做的事儿、身边会布的景儿、嘴里能说的词儿、见面常行的礼儿、戏里会演的角儿”。同时,办好历届“国际孔子文化节”,创新活动内容,严密组织,连续5年圆满完成了举办任务,孔子文化节已成为曲阜走向世界的平台。先后推出济宁市民优惠参观文物景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全国教师免费游三孔等优惠活动,真正实现文化惠民。“三孔”、颜庙、尼山孔庙等5个文物景区成功入选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尼山孔庙荣获“2014好客山东高铁沿线最美十景”。曲阜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中国儒学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发展之路,科技先行

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牢记科技是创新之源,是核心竞争力之本。在工业重镇兖州工作期间,我认真研究兖州区企业特点,让科技成为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和结构转型的关键因素。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制定的《兖州区关于鼓励支持科技平台建设的意见》,每年将为科技创新平台提供2000万的经济支持,强有力助推企业科技发展。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华勤集团建成国际一流的橡胶科技中心,太阳纸业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45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48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提高0.93个百分点、达到2.86%。企业发展靠科技,科技创新靠人才,在全省率先成立济宁端信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为全省首家人才集聚中心,引进、培育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16人、省级25人,兖州区被评为“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是民生之首,我之前当过10年高中老师,对教育事业怀有深厚感情,本着“办群众满意教育、办群众需要教育”的原则,多次召开提高教育满意度座谈会,倾听来自教育部门、基层教师和家长的呼声,以需求为导向,提出教育要实现“三好三满意”的主张,即“基础设施好、教学质量好、师德师风好,群众满意、老师满意、政府满意”。多年来,城乡教育大班额问题一直是家长和老师的心头病,为解决这个问题,我每周赴解决大班额工程现场进行调度,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障碍,任职期间,新建、改建中小学校14所、幼儿园7所,全区中小学全部消除超大班额。多年来,小学生下午放学后接送困难、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家长,为回应社会关切,我带领大家想办法找思路,在多所学校试点开办“四点半”课堂,孩子放学后可以自愿继续在学校参加课后兴趣班,解决家长接送问题。目前,城区12所学校相继实施课后服务活动,参与学生1万余人,达到在校学生的50%。兖州区关于课后服务的典型经验,得到时任副省长于杰的充分肯定,在全省推广。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我深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在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完善教育教学制度上狠下功夫,提出“建名校、树名师、育名生”的“三名”工程,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高考本科文化课上线人数实现三连增。

五、关注医疗,护佑平安

为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我深入基层卫生机构调研,对各镇街卫生院逐个调查梳理,补足问题短板,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达到标准化。大胆创新管理方式,制定三年提升计划,对诊所、卫生室实施分级量化管理模式,在年度校验中规范一批、淘汰一批、提升一批,完成了102家村级卫生室标准化改造提升,整体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全面启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工程,在全区10个镇街全面推开“家门口查体,小病不出村”卫生惠民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更好地在基层普及中医药,创新打造“智慧中医村村通”项目,利用“中医智库”大数据技术,建设全区智慧中医基层应用平台,遴选资质齐全的第三方中药饮片经营企业入驻平台,基层医生通过智慧开方系统问诊开方,智慧药房通过平台接单后,将药送到患者家中,保证了药品质量,促进了中药普及。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区230家卫生室、诊所推广使用。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发展,区社会福利中心“政府建、医院办、民政管”医养结合新模式得到国务院调研组充分肯定,兖州区被命名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

六、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入社以来,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职业特点,认真履职参政,建言献策。在担任济宁市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常委期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提案、对策。围绕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目标,形成提案《构建载体,加快落地,全力推进我市“首善之区”建设》;针对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问题,对我市养老服务行业进行调研,对如何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进行思考,形成《关于将家庭病床服务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建议》;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落后,各类医疗资源向上聚集的情况,深入调研,提出《关于推进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建议》,创造性地提出建设独立的标准化影像、检验中心以及在基层设立共享中药房,由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共享使用的设想;围绕如何科学合理发展地摊经济,形成提案《科学培育“地摊经济”,释放“小吃小喝”潜在市场》;对疫情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疫情常态化下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代表九三学社进行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议政发言。积极参加委员组组织的系列活动,在省政协“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题理论研讨会上,结项课题《基层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获得优秀奖。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将继续以赤子之心回报济宁热土、以奉献精神回馈人民群众,真正做到无愧于心、不畏于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发光发热!(九三学社济宁市委副主委、济宁市教育局副局长 褚福梅)


   
« 上一篇:王莉:立足群众所需,传承文化遗产
» 下一篇: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委员苗锦山在寿光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积极建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193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