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6-28  点击次数:11398

 一百年前,一艘小小的红船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种子,多少豪杰,凭一己之力,救国、救人于水深火热之中。一百年后,这艘小小的红船发展成了巍巍巨轮,中国也从备受屈辱变得扬眉吐气、自信满怀。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经过一百年的前行,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换了人间。

忆往昔峥嵘岁月

       “抗日烽火燃胶东,天福山上举义旗。”夏日的天福山重峦叠嶂,树木葱翠,山路两旁挺拔的松树,傲崌于山顶的“天福山起义纪念塔”,仿佛在诉说着胶东人民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威海的夏日,烈日炎炎,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缅怀革命烈士、铭记那段抗日烽火的光辉岁月。

步入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组震撼人心的英雄群雕。这组雕塑展示了天福英雄的雄风浩气。英雄们慷慨激昂,或手持武器,或奔走相告,来唤醒民众求解放。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胶东人民迅速举行了天福山起义,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抗日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天福山起义就像一粒火种,燃起了胶东半岛抗日的星星之火。八十余人,三十余杆枪,革命先烈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十年间,竟然以一个凭借一处海隅的小小地方武装,一跃成为席卷整个胶东,为中国抗日战争贡献巨大力量的雄狮劲旅,成就了中国革命一段英雄史诗。

       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展馆内一件件印满历史痕迹的文物,我内心澎湃,仿佛穿越到了那个烽火硝烟的战场,回到了那段浴血奋战的岁月;看到了当年红军将士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壮烈斗争场面,感动于革命先烈敢为人先、不怕牺牲、救国救难于水火之中的奉献精神。

       在这些英雄们中,最感动我的是理琪。他出身于河南的一个富裕家庭,本可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胸怀大志、有着先进思想的他,却抱着勇于献身的精神,毅然决然的投身到了革命事业中。1938年2月13日,理琪亲率队伍攻克牟平城。雷神庙战斗从午后打到晚上,激战七八个小时,“三军”打退数倍于己的敌人。不幸的是,理琪英勇牺牲,年仅30岁。1945年,在把他的遗体移葬到栖霞英灵山时,从崔家口到英灵山300多里的路程,沿途各村村民自发跪在村头,迎送理琪的灵柩。各村群众采用接力的方式,轮换肩膀将理琪的灵柩抬到英灵山上,始终没让灵柩落地,以此表达对英烈的敬重之情。郭沫若曾用简短的话概括了他英雄的一生:“天福英雄是理琪,献身革命国忘私。当年猛打雷神庙,今日高标星宿旗。万代东风吹海隅,一方化雨仰宗师。文登多少佳儿女,接力还须步伐齐。”理琪牺牲后,没有一张自己的照片,他的画像还是战友们凭借记忆画成的。因为理琪参加革命时,改了原名,家人竟然不知道理琪牺牲,他的姐姐走遍了无数个烈士陵园都没有找到自己的弟弟,直到在她看到墓碑上弟弟的照片,才知道他已经牺牲好多年。

       胶东党组织发动的天福山起义就像一粒火种,点燃了胶东这堆早已晒透的干柴、激发了备受憋屈的民众的血性抗争,烧出了一个红彤彤的“红色胶东”,是中华民族百年抗战奋斗史的一篇华彩重章。当时毛主席将视野投向山东,发展山东抗日武装,建立山东根据地,这被历史证明是华夏统一、天下大定的先见之明。把这种先见之明变成铁的历史事实,靠的还是一批又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他们脱去长衫,从城市到乡村,从全国各地来到山东,他们和一批娴熟兵法、在战壕中摸爬滚打过的优秀将领们一起,发动民众,用先进的思想激励他们,为他们描绘了一个美好的社会,并且为之奋斗着。

       正是因为有了一大批掌握了先进理论和文化知识的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们个人的英雄史诗成为了一部现代革命启示录,这部启示录给予后人最大的启示就是:中国革命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中华民族要崛起和进步,取决于人类先进文明的阳光闪耀与中华大地深厚土壤的历史回应。需要无数的革命志士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向前!

赞今朝辉煌成就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旧中国四分五裂、民不聊生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中华民族任人宰割、备受欺凌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的祖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意气风发。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现如今,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科技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医疗卫生长足进步,国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竞技体育迭创佳绩。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我国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数首次位列奥运会金牌榜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身为八零后的我,更是深刻的感受到了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在农村的我,爷爷奶奶那辈住的是土胚房,小小的窗棂上糊着报纸。父母那辈就是结实的砖瓦房了。后来村里拆迁,家家户户住上了楼房,有的还是独门独户的小别墅。小时候每年秋收时,父母总会拉着一车车的粮食交“提留”,后来废除了农业税,所有的收入都是自己的。村里以前的路是泥土路,下雨下雪总是坑坑洼洼,现在村村都是柏油路。小学一年级,家里有了第一台彩电,现在家里的电视已经换成了大屏、超薄的液晶屏。小学五年级家里安装了第一部电话,现在每人手里一部智能手机,亲人们之间的沟通更方便了,支付也变得快捷了。大街上的楼房越来越多,越来越高,马路上车水马龙。村里盖起了很多的工厂,村民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日子也过得一年比一年红火。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时,毛主席在会上对新中国未来作了美好的憧憬:“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新文化运动”领袖陈独秀的儿子陈乔年在就义时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现在的我们已然享受到了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我们可以告慰先辈:这盛世如您所愿。

扬奋斗之风帆

       站在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沐浴着新时代的温暖阳光,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扬起奋斗的风帆,砥砺前行,创造中国的新辉煌。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  孙绪伟)

   
« 上一篇:一个科室四个帮、三个党派共成长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成功举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2364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