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凛冬终散尽,星河永长明
   
凛冬终散尽,星河永长明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3-03-01

我是淄博市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王婷婷,也是一名九三社员。

作为淄博市首批哨点医院发热门诊,从2020年1月26日接诊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我和我的同事就一直处于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期间经历了长达3个月的闭环管理不能回家,经历了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多点散发的疫情带来的临时封控,我们都毫无怨言,顺利通关。

随着12月7日国家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十条”发布,全国逐渐放开阳性感染者隔离措施,公共场所核酸检测基本取消,此后的半个多月,新冠疫情冲击波从一线城市开始,陆续抵达三四线城市及其周边村镇。“新十条”发布后的第二周,我们迎来了第一波发热患者就诊高峰。骤增的发热门急诊量,难以避免的暂时的减员,在取得最后胜利之前这一最关键的时刻,我和我的同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成第一轮“发热高峰”人群的应对,成功抗住了第一波“感染潮”。在工作中,发热门诊的很多医护人员也出现了发热症状,“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当病人”,上岗前匆匆咽下退烧药,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九三社员乔丽医生是其他临床科室被医院派来第二批支援的医生,她感染第4天还没有完全好就坚持出门诊,没有丝毫怨言,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发热病人顺利过峰后,重症患者激增,我们又投入到肺炎患者的救治中。重症高峰过境,全院都是呼吸科,从第一道关口急诊科的商禧程大夫,到率领外科团队第一个接诊重症患者的孙风哲主任,再到为重症患者守住最后一道防线的重症医学科杜金云主任,医院的各个岗位都有九三社员的身影。新冠感染突出的特点就是高龄、基础病患者重症率高,由于近年来专业的细分,我们也并不专业,只能在不影响救治的情况下翻书学习。“以前是临床医学,现在是临床学医”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量,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一个人病倒了,刚恢复的上,病重的撑不住,病轻的坚持。因为临时减员人手少,我整整一个月没有休过一天,上完白班再替发烧的同事上夜班更是家常便饭。

现在,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但疫情仍未结束,我们期待凛冬终散尽,星河永长明。(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 王婷婷)


   
« 上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会议
» 下一篇:团结奋斗,为九三事业增光添彩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4306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