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 携手迈进新时代 同心共筑中国梦——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携手迈进新时代 同心共筑中国梦——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5-02  点击次数:2822

 2018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做了《纪念“五一口号”开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的大会发言,号召重温历史,展望未来,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不仅仅是回顾这段历史,更是要继续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五一口号”的重大意义,我们该怎么认识?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协商建国的序幕由此拉开。九三学社当时身处敌占区,不便发表公开声明,直至北平和平解放前夕,才得以在报纸上公开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实践,对于各民主党派来讲具有里程碑的重大历史意义,这是各民主党派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开始,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从此之后,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和发展起来,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焕发了勃勃生机。思考“五一口号”的重大意义,我们应该认识到:

(一)“五一口号”是历史的选择,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历史车轮的进步,总有智者扶手推动。彼时的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正确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调动了一切积极进步力量,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进程,同时各民主党派也看清了形势,把握住了机会,和中国共产党同心携手,加速了新中国的建立。七十年后再回首,看到的都是历史英明决策和正确选择,期间虽有波折,但是“五一口号”开创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具备的强大生命之力,已牢牢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二)“五一口号”为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指出了光明前途和正确方向。抗日战争以后,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都在徘徊观望选择中摸索未来,社会贤达和民族精英也都表现出相当的政治迷茫,无不渴望建立独立自主富强统一的国家,但是当时时局的残酷无情却让他们迷失了方向,不知去向何方。“五一口号”的发布,让大家焕然开朗,接受民主协商方式,找到共同的政治基础,建立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新型政党关系,为民族的长远未来,为了国家的富强民主,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找到光明方向。“五一口号”就是黑夜大海航行遇到的明灯,七十年后的今天再看,更加体会到她的历史意义。

(三)“五一口号”是理论和实践的伟大统一,奠定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础。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格局由此奠定。“五一口号”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的伟大实践,中共中央适时发布“五一口号”,在最大限度和范围内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进步力量。中国共产党在“五一口号”中提出的“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主张,是在新的形势下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形式的丰富和发展,也最终成为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

二、“五一口号”的重大启示,我们该干什么?

走过了70年历程,重温先辈在“五一口号”发布时的政治觉悟、政治自觉及所作出的正确选择,认真学习和回顾光荣的历史,传承优良传统,思考现实,“五一口号”给我们的重大启示是深刻的。历史走过来,中共十九大已经胜利召开,中国已经跨入新时代,走进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顺应时代大势,引领未来发展的灵魂,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对于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发展运用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具有重要的积极的历史的意义。面对历史和未来,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们该干什么。

(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五一口号”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精诚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五一口号”是各民主党派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开始,各民主党派为了共同的目标,携手前行,凝聚共识和智慧,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民主进程。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初心,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事实胜于雄辩,只有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主动融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升凝聚力和影响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才能实现人民富裕有信仰,国家富强有力量,中华民族才充满希望。

(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是经历了历史考验和洗礼的先进制度,必须坚定不移的长期坚持。中共十九大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每一个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都是不可或缺的,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路上的参与者,都需要尽心履职成就事业。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履职尽责的基本,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履行好职能,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三)高举九三旗帜,发挥自身优势,共创美好未来。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表明,她与中国共产党是密不可分的,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关系的鲜明写照。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宗旨,是九三人的毕生追求。九三社员高端人才聚集,有着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九三先辈们为国为民情怀让我们这代人深受感动,这和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和习近平主席的为民情怀是一致的。多年来,九三学社就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法治国方略和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向中央提出了众多具有实际意义,起到关键作用的建议。“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的今天,九三学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断发挥自身人才和智力优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少不了我们浓墨重彩的一笔。(日照市岚山区司法局副局长 王玉鹏) 


   
« 上一篇: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 让青春勇立潮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 下一篇:风雨同舟七十载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4934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