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开展“1+3+N”国家区域创新体系民主监督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开展“1+3+N”国家区域创新体系民主监督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10-30

       近年来,按照强化创新驱动的目标要求,威海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逐步构建起“1+3+N”创新格局,“1+3+N”创新格局中的“1”, 即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3”为工信部综合研究中心、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和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三大创新平台。

10月29日,九三学社威海市委联合市科技局组成民主监督组,就“完善提升‘1+3+N’国家区域创新体系”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贾国哲,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王军伟、姜新,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副主委曲兴、赵宜楠,威海高区管委四级调研员袁怡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29日上午,在威海市科技局会议室,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高区管委、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分管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完善提升‘1+3+N’国家区域创新体系”工作广泛交流意见。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主委、民主监督工作组组长贾国哲:‘1+3+N’国家区域创新体系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力支撑。请大家围绕做了哪些事、做得怎样、如何提升发言 ,对我市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分析,提出建议。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民主监督工作组副组长姜新:经过近两年的深入推进,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体制机制已基本成型,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组建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打造全市科技创新的“航标灯塔”和“金字招牌”,使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真正成为“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龙头平台。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曲兴: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的三大基本职能。根据《关于各民主党派市委(筹委会)围绕重点改革事项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和市委改革办及市委统战部协商意见,九三学社威海市委深入开展“完善提升‘1+3+N’国家区域创新体系”民主监督工作,请大家高度重视,重点对发展瓶颈、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深刻交流。


       

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宜楠:目前,我市面向国家的发展战略规划了大批研究中心、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但仍需根据我市的基础、环境和特色凝练重点方向,加大投入快速发展。威海在海洋领域具有地域优势,应该整合高校、企业、研究中心等各方资源集中打造海洋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

 

       

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王守宇:建议修改为1+4+N模式,4中加入了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与威海市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尤其威海校区,共建了威海市天文台,山大威海天文台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威海星”等。此外,建议在郭永怀高等研究院下面设立核物理与核电的研究机构,并设立“郭永怀高等科技奖”。建议威海市根据石岛湾核电站的建设情况,及时启动核电冷却水引入城市供暖的项目调研工作,建立更加科学和环保的城市,以符合习总书记提出的“把威海市建设成为精致城市”的嘱托。


       

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王淼: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是创新资源汇聚的高地,要充分汇聚分平台优势资源,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和省级政府资源政策的支持。建议加快推进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建设,尽快形成运营能力,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制度,明确产业基金的投放方式和进入退出机制,加强项目的科学化论证,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会副秘书长刘波: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创新公司实行“事业单位+公司制”的运行模式。研究院发挥事业单位在高端人才吸引、创新平台建设、财政资金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创新公司发挥其在成果转化、企业孵化、资本运营等方面的市场化优势,不断拓展完善“1+3+N”创新体系。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在平台搭建、基金运营管理方面充实专业人才,完善管理资质,提升管理水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科科员梁佳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按照“1+3+N”的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发展格局,加快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应用,申请省部共建山东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全力争创国家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总经理蒋志新: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主导成立国家级创新中心专项推进工作组,搭建上通下达的政策绿色通道,着力在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的机制建设、能力建设、股东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和协调,以政府主导、企业协同、打造产业生态圈、发展分中心的模式争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总经理石景卉: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以高水平工科大学驱动的创新创业模式,打造了创新、创业、服务、基金平台,在2.6万平米的孵化空间已入驻7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和20余家企业,30多项成果产业化,希望政府推动概念验证基金、共享技术转移平台建设。

 

       

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史红俊: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威海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高校、院所等共建研究院、创新平台、实验室等。通过补贴鼓励各企业积极融入到“1+3+N”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体系建设中,后续按照建设平台等级实施各项奖励政策。

               

29日下午,民主监督工作组全体成员现场调研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威海天鑫现代服务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等,听取发展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对国家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党派科供稿


   
« 上一篇:聊城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聊城市委主委黄勇到帮扶企业走访调研
» 下一篇:九三学社泰安市委联合泰安市中医医院举办敬老月送医疗文化进满庄敬老院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903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