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冬天到烟台来看雪
   
冬天到烟台来看雪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12-31

一晃到烟台已是第二十四个年头,记忆中经历三场大雪,第一次是2006年二月份,第二次是2013年一月份,还有就是从前天晚上一直下到今天中午的大雪(天未晴,还要意犹未尽的下)。冬天到烟台来看雪,似乎有点矫情,但确实如此,第一场大雪让烟台闻名遐迩,知名度不亚于烟台红富士,张裕葡萄酒,蔚蓝的大海,跨黄渤海独有的虾爬子和海肠。一回到北方,亲人朋友定会问上一句:今年烟台下大雪了吗?偶然的大雪成为亲人朋友心中的必然,每每此时我都感到温暖感动,这是因为我远离家乡生活在这个城市,烟台自然成为亲人朋友惦记的地方。                                                                                             


冬天到烟台来看雪,正逐渐成为这个城市的风景。从近七八年来看,烟台每年冬天的雪比周边的城市都大很多,也多很多。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不同于周边的小气候,冷暖空气常常势均力敌盘旋在烟台的上空,春天遮天蔽日的大雾,夏天水帘一样的台风大雨,和煦温暖的秋风到十月末仍温暖不已,冬天纷纷扬扬没膝盖的鹅毛大雪,四季分明,景色别致,身在其中,有小洞天的美感。

冬天到烟台来看雪,感受与北方有很大的区别。烟台的冬天,最冷的温度是零下12度(我经历的),也仅仅几天的时间,大部分是零度左右。我最喜欢走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空气清新湿润,微风拂面,一点也不冷,用手接住洁白绵软的雪花,瞬间融化在手心的感觉特别惬意,犹如春雨滋润禾苗,从心里感慨这个美丽星球梦幻般的景致,更从心底感谢大自然馈赠世间万物的阳光雨露,春风冬雪!烟台的雪存不住,照相通常选在上午十点前,阳光一出,屋檐,树枝,簇簇冬青,很快就有嘀嗒嘀嗒的雪水流下,被厚厚积雪覆盖的草坪树叶也一点一点露出枝芽,好像慢镜头春天万物复苏,小草树芽润无声的伸展腰肢。最有意思的是人行道,积雪消融很快,很难形成北方厚厚的光滑的冰面,路两边很快形成两股很大的水流,不消几天,路面又洁净如初。校园里几乎没有除雪的传统,学生老师也乐得在雪地里行色匆匆,学习工作之余欣赏壮观的雪景,也给平静的生活增添几许色彩。

冬天到烟台来看雪,这里既有北方漫天飞雪的景色,又有南方湿润氤氲的空气。昨天傍晚踏着很深的雪走出校园,沿着海边校园跑了一大圈。海边静静的,路灯照耀下的天幕,银色雪花漫天飞舞,树林静静的,没有一丝风,偶尔听到小鸟的啼鸣声,静静地听着自己的呼吸声脚步声,任凭一团团绵软的雪花打在脸上,非常享受这种感觉。明亮的路灯,开阔的路面,偶尔驶过的汽车,人行道上没有脚印的厚厚积雪,错落有致的绿化带,行道树虽已树叶落尽,但吸吮天地之精华,生机犹存,枝芽挺拔,伸向天际。从学校南门返回,图书馆教室灯火通明,学生三五成群,或进或出,年轻的一代像路边的小树一样,努力学习,辛勤劳作,吸吮知识充实自己,为走向社会,长成参天大树而孜孜不倦地耕耘着。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梁启超老先生百年前的呐喊仍振聋发聩。瑞雪兆丰年,期待着不远的春天,满园春色,繁花似锦!

冬天到烟台来看雪,有别样的景致,别样的心情。(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郭清华)

   
« 上一篇:雪落的那天
» 下一篇:汲取前进的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7067位客人